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她力量丨她们在临沧脱贫攻坚战中展风采谱赞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08:4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一首名为《妈妈的扶贫情》的诗里写到:“一本扶贫情,牵挂着贫困群众的心,记录着工作队员的行,凝聚着各行各业的扶贫迹,书写着各行各业的扶贫情;妈妈的扶贫情,外公去逝您却在扶贫县;妈妈的扶贫情,孩子病床前不见您的影;妈妈的扶贫情,外婆唠叨三年不见您回老家就一寝;妈妈的扶贫情,您累了病了摔了还不停步,践行临沧作风继续前行,三年的家长会上不见您的影;妈妈的扶贫情,您把我丢给阿姨就上扶贫线;妈妈的扶贫情,您把我和奶奶带到了扶贫点;妈妈的扶贫情,您去扶贫的第一个月就把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丢下爸爸和我永远不能与您相见;妈妈的扶贫情,您走过千山万水访过千家万人,只为千千万万妈妈摆脱贫困,待到2021年农村的妈妈都脱贫,我们不再听到永别情,而是盼到天下妈妈的团圆情”。

  在临沧脱贫攻坚战场上,有千万个妇女为之而战。自2016年以来,临沧市有29023名女干部挂包结对帮扶贫困群众;派驻村女队员1354人次,驻村女队长216人次……她们谱写了一曲曲动人赞歌,使得临沧的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市委副书记张剑萍(右一)深入县区调研村史馆

  厅级女领导挂帅 硬核出征

  2016年,临沧的扶贫工作以市委厅级女领导分管挂帅出征,筑牢了帮扶情结,把为民情怀深深根植于困难群众之中。她们发自内心地为困难群众奔走,跑遍了全市562个贫困村,充分调动和发挥1354名驻村女队员工作队员力量和督查巡查组及督导组女队员力量,带领广大女队员深入千家万户,用脚步丈量临沧的山川大地,用真情温暖广大贫困家庭,用智慧破解贫困难题 ,树立榜样显硬核当担。

  督查巾帼强使命 利剑出鞘敢担当

  派驻乡镇的27个督导组和8个督查巡查组的女组长们带领工作组牢记市委重托,驻扎基层一线,压实责任、认真履职,严督实导,走访实现全覆盖。三年来,督查巡查组女队员们不辞辛劳、跋山涉水,足迹踏遍47个乡(镇)和437行政村。截止2019年底,女队员所带的工作组开展集中督查巡查1401次,实地抽查、走访乡(镇)、行政村3366次,走访农户4.3万户22万人次,共开列问题清单36517条,督促县(区)完成整改36169条。

女队员入户走访

  她们在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自上而下抓督查巡查、从下而上落实“精准”、抓中间压实责任,在常态化督查巡查上摸索了很多有效的工作方法,形成了具有临沧特点的工作经验。如:驻临翔组以点穴式督查系统性问题,地毯式发现区域性问题,以解剖“麻雀”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促整改;驻凤庆组创新“六个结合”工作机制;驻永德组开展行业督查、脱贫攻坚知识考试、拓展工作范围的督查巡查;驻耿马组总结出点面相结合、专项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工作机制;派驻凤庆县雪山镇督导组“进村入户七要素”金点子、“扶贫爱心茶”促农产品消费扶贫、“三入四用”做好脱贫攻坚等工作方法。这些有益的总结探索,有效推进了督查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凝练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级行业部门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推广。

  驻村工作女队员 压实责任促攻坚

  全市1354名驻村女队员216名第一女书记心入村、足入户、情入人、事入队,用脚力丈量大地、用眼力观察民情、用体力支撑攻坚、用智力化解风险、用合力展现担当。

与村民们火塘边聊家常

  “走进千千万万的家,打开万万千千贫困的门,你用质朴牵引着我,我用真情温暖着你,你我一起牵手前行……”这首扶贫歌曲《你我一起》,是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中山村的驻村工作队女队长长兼第一书记李忠玉所创作,歌曲唱出了驻村干部与群众间的鱼水情,也唱出所有扶贫干部的心声。驻村一年多来,李忠玉带领中山村群众建强产业、夯实基础、激发内生动力,带领村组干部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彻底改变中山村由来已久的贫貌,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

  “陈书记是个实在人,村里又没有沾亲带故,却不怕泥滑路烂,不怕风吹日晒,一遍遍往村子里跑,一家家了解情况,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这是凤庆县三岔河镇明龙村贫困户李世新逢人都爱说的一遍话。她所说的“陈书记”是临沧市凤庆县水务局下派明龙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女队长陈庆波。“不给组织丢脸、不给村上添乱、不让单位操心、不让群众失望。”这是陈庆波进驻明龙村第一天召开大会时向全村党员、群众代表作出的庄严承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两年来,她舍小家、顾大家,抓党建、带班子,抓扶贫、惠民生,抓产业、谋发展,帮助这个名不经传的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宣传政策

  谭云是云南省派驻临沧镇康南伞镇茶山村的一名正处级女队员,她把乡村当成了家,把贫困户当家人。她提出了“五个茶山”的扶贫心得:“学习茶山,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美丽茶山,加大茶山村生态保护力度;健康茶山,加强对茶山村民常见病的防治;智慧茶山,推进电商扶贫和微信公众号信息平台建设;以学习茶山、美丽茶山、健康茶山、智慧茶山推进富裕茶山的建设”。她组织茶农培训,把好茶做出“好品牌”,促使一款饱含边疆人民深情的扶贫产品“茶山村之边疆之春”飞向了上海,在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中国好茶叶)评比活动中获专家组评审最高分95分,被授予“特别金奖”荣誉。谭云将获奖证书捧回了村里,村民的辛勤劳动有了回报。茶叶让每户村民增收2000元,使全村都脱贫出列。

  除了她们,在临沧市脱贫攻坚战场上还有许许多多女性“战士”,她们忘我工作,用心用情帮,用智用力扶,致力于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彰显了巾帼风采,彰显了巾帼担当。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李本菊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