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她力量丨她用自己的方式帮孩子找到光明和善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08:46:5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插甸镇红军希望小学,偶然和来自艺启梦想公益机构的刘艳老师相遇。她们在学校义务做美术支教,传递美学教育,并向我们介绍孩子的美术作品。每个人受个人经历或情感驱动对色彩有不同的的感觉与看法,刘艳老师能够在乡村教育中将“美术课与表达性艺术冶疗”相结合,我听了之后非常受触动。

六一画展

  刘艳,生活在成都,2014年进入公益行业,最初为精智障碍群体提供艺术疗愈服务。在西部地区,留守儿童是个避不开的话题,看到曾经的留守儿童成年后在城市里的困难现状,让她想要在孩子们小的时候去做点什么。她说项目启动的第一学期特别难,是自己和同伴拿钱把项目坚持做下来的,慢慢做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伙伴参与进来,一学期比一学期好,能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认可、支持,这种感觉很好。

  刘艳老师介绍,艺启梦想通过招募和培训长期支教的志愿者在乡村学校实施“艺启梦想课程”来促进乡村儿童的自我及情绪认知、自信心建立等。她们的项目点不多,但合作的学校能够保证除六年级以外的每个班级每周有2课时的艺启梦想课。这样的教育帮扶是项目得以取得效果非常重要的保证。同时通过对机构的执行团队、志愿者,以及当地教师进行能力建设,提高干预的质量,给乡村儿童提供更高质量的艺术教育课程,以最终实现让乡村儿童拥有自知、自信、自洽、自如、自强的人格的目标。 “扶贫先扶志”和树立美学观念视野,对学校教育方法质量和开阔学生视野都有启发……

学生作品

  作为招行扶贫干部,我曾在2012年来过武定短期音乐支教,清楚武定乡村教育最缺的就是音体美的年轻老师。公益机构以长期支教的方式介入,在某种程度上能提升武定在美育版块的发展水平,乡村发展,需要更多这样对乡村教育有独特情怀、见解抱负、义务付出的公益机构领导者和实践者去推动。而刘艳就是将其热心和能力付诸实践的一员。 2016年3月,艺启梦想落户武定县插甸红军希望小学,2018年春季,刘艳来到光良所在的小学,彼时的他正值五年级下期,光良对刘艳说:家里给他取这个名字是光明和善良的意思。

  光良是武定县插甸人,2019年插甸小学毕业后升入插甸中学。父母常年在家务农,从小就在家帮忙干农活,学科成绩常年居于班级末位,沉默寡言,不擅与外界沟通。

  对所有老师来说:这个孩子有点像黑洞,走路总是贴着墙角,不太爱说话,偶尔说点什么声音大不过蚊子,遇见老师总是把头一埋,学习成绩常年在班上吊车尾,如果不是义务教育,可能连小学都撑不过。这样的孩子,或许存在于每所山区小学,孤僻、不合群、脑子笨……可能是从入学开始就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学校老师们也会尝试过各种方法想让他们改变,也在努力。但现实是一个班有那么多的孩子,精力照顾不过来。慢慢的,只要他安安全全的在学校里呆着,不捣乱不出事。就好了!

学生作品

  每所山区小学,每个班级都会有光良。每一个“光良”都一样,听话让他们显得容易教,但难读懂又使得教他的过程显得困难重重。 第一次课程《艺术第一课S3》巡回指导时,刘艳就注意到了他,区别于同龄孩子,光良的手是粗粗大大的,细细的彩铅捏在手里,稍显违和,但是每一笔都特别认真,因为用力捏笔,指尖微微发白,当刘艳告诉他彩铅部分的色彩用得非常棒的时候,他低着头抿了抿嘴,握笔的手动了动,再无回应。 画作分享的时候,站在分享位置,只能看见嘴唇动,离他最近的刘艳都听不清他说了些什么,有同学在旁边说:“他说不出来的,老师。”“他不会说话,老师。”……第一次分享,最后是由刘艳站在他的身旁,鼓励他,帮他把那些嗫嚅着嘴唇说出的话大声复述给全班同学,在分享之后,光良获得了全班同学的鼓励。 配合学校少年宫活动安排,艺启梦想还开设了美术提高班,在面向全校孩子开放招募时,光良主动报了名。开明的班主任也十分支持:“晚自习他也学不进,既然他对画画感兴趣,画画也是学习。说不定还能学些东西。”

学生作品

  课程上,刘艳请所有的同学说说自己的家乡,在大家的描述里,有茂密的山林、层层的梯田、漫山花果……到了光良,他只是默默提起画笔,按照引导用三色水彩混合出底色,在巡回指导的时候,刘艳坐在光良的身边,让他尽可能地画下自己所能想到、印象深刻的家乡元素,每一次鼓励或是指导,光良只是几不可闻的“嗯”一声。三次课后,他眼中的《树·我的家乡》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在课堂上,刘艳会反复的向孩子们强调“用心倾听,尊重他人“,其他的孩子在看到光良的作品时,真诚的表示没想到他能画这么多的内容。而刘艳则从线条、构图以及画面中的细节处理等方面对他作品表达赞赏。她没有泛泛的夸奖孩子“你真棒”、“你画得真好”,而是告诉孩子你的认真老师都有看到,觉得最棒的部分在哪里?同时也会强调:每个人对色彩的感觉、看法都不同。

学生作品

  每一次光良来到学校里的艺启梦想之家,刘艳都会笑着大声招呼:“光良,你来啦!”从最开始的毫无反应到微微点头再到咧开嘴不好意思地“嗯!”每一次回应都会获得刘艳的表扬,被表扬之后的光良脚步都显得轻快了不少。课上,刘艳与他一起商量,要不要用他擅长的“树”的主题,进行持续创作。刘艳希望从光良其擅长的部分着手,从他的优势、长处进行发展,激发其内驱力。在完成第二张作品创作后,他主动告诉刘艳,自己画的是:在迷雾中穿梭,不迷失自己的方向,因为远方始终有一抹光亮。

  和光良一起画画的,还有荣高,他是光良带来艺启梦想之家的,他向刘艳介绍:“这是他同村的伙伴,也是同班同学,能不能一起来上课?”在询问荣高是否自己想来参加,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就让他们共同参与。过程中,让他们按照各自的方向进行思考与进一步创作。 如同雨水浸润的枝条,光良慢慢不一样了。在《我的心情地图S3》第九次课程里,光良将画作放在自己的胸前,用所有同学都能听见的声音告诉大家:“我开心的路的颜色是绿色,它通往这里。”“这里就是美术教室。我最开心的就是在这里画画。”这一次,所有同学的“大雨”显得格外真诚,光良不再躲闪大家的目光,而是抬起头向所有人绽放出了笑容。

  提高班上,光良在走进教室后会主动跟所有老师打招呼,虽然声音不大,但是在叫了“老师”后总会绽放出大大的笑容,明净的眼神,一口白牙,灿烂得晃眼。他会自觉完成课程签到,在存放画作的位置拿出自己上节课未完成的作品继续创作,或是在开始新的创作时,与刘艳讨论新的主题。在尝试用新的媒材丙烯进行DIRTY DROP(一种绘画方法,将颜料混在一起,倒在纸上后,帮助颜料流动起来,自然的形成一些图案,然后再用勾线笔来结合创作,让创作更有趣味性)。光良对刘艳说:这一次,我还是用三种色彩来进行打底可以吗?在得到可以的回应后,光良用一节课的时间创作出《树·生长》。他说:每个人都像一棵树一样,总有一些能冲破浓浓的云雾,生长到看得见蓝天的地方。

  六一儿童节前夕,艺启梦想首届校园展在学校举行,光良共有四幅作品展出,插甸小学的老师们在看到作者名字时,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光良好的作品,也是其天赋的展露。老师们感叹:“他平时回家都要帮着干农活的,那个手就跟大人的手一样,粗粗疙疙的。没想到,这样一双手,能画出这样的画。” 六一后,志愿者丹丹老师为他准备了一幅画作为礼物,这幅画的名字叫《无语鸟》,后面写了一句话:“你是一只不会说话的鸟,有着许许多多想说的话,却一个字也说不出口。但是,现在你有了画笔,要好好的加油。” 在收到丹丹礼物的时候,光良的眼眶红红的,他告诉丹丹:“我一定会好好画画的。”于是,一堂课的时间,他画出了《树·秋》,他说:”我最喜欢秋天的校园,到处都是金黄的颜色。”

  升入六年级,光良大多数时间都在教室里背书、做题。班主任罗老师说:“光良这学期特别认真,很努力的在学习。”

升上初一了,光良带着自己在中学认识的新朋友来见艺启梦想的老师。

  2019年的6月,艺启梦想春季结项周也是光良的毕业季,他专门来到教室向刘艳等艺启梦想的老师告别,小小男子汉不停地安慰哭鼻子的老师们。晚自习的铃声响起,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教室。过了一会,听见有同学说:“他又回来了。”回头看见光良探着半个脑袋,在教室门口,小心的看刘艳是不是已经没有哭了!

光良毕业前和艺启梦想老师们的合照

  自2018年艺启梦想和刘艳老师通过课程介入后,光良表现出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学科成绩都大幅度提高,语文从30分左右提升至毕业时的70分左右。画作表现里其内心的阴郁得以释放,变得阳光和明朗,还收获同学的友谊。

  光良还是光良,但已经是不一样的光良! 插甸镇红军希望小学高兰珍校长说:“光良能遇见你们,是他的福气。”其实刘艳想告诉光良的是:“遇见你,是每一位老师的福气,因为看到了生命的坚韧与可塑性,那些发出的声音都能产生回响。虽然有的时候会慢一些,但生命成长的过程本就是慢慢的,慢慢长成自己的样子就好。”

  作者 王炳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