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她力量丨她是住进群众心里的驻村工作队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09:36:2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寅街镇栗树8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中,活跃着这样一个人,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访贫问计,全身心投入到驻村扶贫战役中。“徐队长来到栗树任工作队长以后,把群众提出来的诉求放在心上,并积极热心地帮助他们。这一年来,我们栗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跟她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栗树村党总支书记毕玉坤说。

徐雪艳

  这个人是弥渡县委组织部派驻寅街镇栗树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徐雪艳。

  驻村工作千头万绪,小至一个家庭脱贫,大至整个村发展大计。自驻村第一天起,徐雪艳就真正把驻村当成自己的家“住了下来”,始终践行“进农家门、听农家言、干农家活、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誓言。

石头房

  青麦地村又叫“赖石头山”,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可谓“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在这个土比石头金贵的村子里,我第一次见到整面整面的石头墙,从石脚到房顶,除了石头还是石头,粮食也是种在石头窝里。”徐雪艳说道。

  为了让青麦地村的群众住上安全稳固的新居开启新生活,青麦地村被列入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根据政策,建新必须拆旧,而搬迁后旧村老房的拆除工作却让很多村民不解。世代居住的地方,怎么舍得说拆就拆?

做好政策宣传

  拆除工作一再遇到难题。徐雪艳带领工作队,配合村“两委”,不分白天夜晚,多次入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村民讲过理、忆过苦、也展望过未来,帮他们切过菜、做过饭、扛过东西,甚至修过挖掘机的链条。“后来,我们大家也想通了,要支持国家建设,那些石头矿产资源还可以得到开发。”青麦地村村民唐望清说。

拆危房

  青麦地全体村民成功搬进了漂亮的新居,旧村老房也全部拆除,徐雪艳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下了,但栗树整个村要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干净脱贫,还有更多的困难和挑战。

  余晓文是栗树村委会西庄大营村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由于母亲常年生病,家里全靠父亲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计。每年的开学季,一大笔上学所需的费用常常让一家人犯愁。2018年,村里把他家作为动态管理对象纳入了建档立卡户。这样一个因学因病致贫的家庭,让徐雪艳感到极为不安,隔三差五都会到他家走访,成了她最牵挂的一户农户。

了解徐晓文情况

  “我自己也是从农村读书出来的,看着这些孩子因为家庭原因,上学困难,我都会心里酸酸的,就想去帮他们一把。”徐雪艳说,在她的牵线搭桥下,余晓文先后得到了政府助学贷款以及众多爱心人士的资助,连续3个假期被介绍到明润物流打零工。“在徐姐姐他们帮助下,家里住上了崭新漂亮的房子,在学校不仅有助学贷款,每年还有2500元的助学金,还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帮助,真的特别感谢,要是没有这么好的政策,这么热心的人,我的求学之路一定会更加艰难。”余晓文说,自己会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面貌,改变自身的命运,同时也为报答所有帮助过他的人。

与徐晓文一起劳作

  “驻村三年多,从河东来到栗树,看着一户户老百姓在我们的帮助下,有的顺利的进入大学,有的建起了新房,有的通过外出务工、发展产业逐步脱贫,我都会为他们感到高兴,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回忆起自己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徐雪艳眼里有喜悦,有焦虑,更是对未来的憧憬。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李加勇 莽晓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