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她力量丨副乡长辞职养牛 她换种方式带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09:36:2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我看到我们农村大量的荒山和田地都闲置了,成片成片的土地荒废了,大部分老百姓都外出务工了,我就想来把这些荒山荒地给利用起来,同时也带动一下不能外出务工的这一部分是老百姓来一起发展产业。”说话的是曹红梅,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盛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她正抬着近百斤重的青储饲料喂牛,动作娴熟。

正在工作的曹红梅

  2015年3月,曾任职者兔乡副乡长的曹红梅辞职来到木乍村,创办了广南县盛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500万元,以肉牛养殖销售为主。

  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曹红梅从一个连怎么喂牛都不知道的人,通过慢慢学习和琢磨,转变成为养牛行业的技术能手。

养殖合作社

  而随着占地15亩、一个年存栏600余头能繁母牛的母牛基地和5741亩配套草场逐步成型,曹红梅手上的资金已所剩无几。“突然之间,自己的工作也没了,项目也没有了,这件事到底做还是不做呢?我想了好久。”那是曹红梅感到最难的时候,也是在这时,事情有了转机。村里20户群众,每家贷款5万元,入股合作社,让曹红梅得以渡过难关。

  “小的就是给牛打防疫针、喂药,大的技术包括牛难产,都要我自己做。”合作社的大小事,曹红梅都亲自操刀。

喂牛

  立足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合作社集生产示范、科技培训和农业综合开发于一体,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手段、提高肉牛养殖业的经济效益为中心、农民增收为目的,围绕“优质、高产、高效”的发展目标,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指导思想,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养殖合作社

  目前,曹红梅在者兔乡木乍村已建设了两个养牛场,存栏540头文山高峰牛,其中18个月以上的能繁母牛存栏319头。合作社成立至今,采取“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共吸纳了者兔乡7各村委会建档立卡困难户782户2662人。贫困户不仅可以每年通过产业效益分红和种植青储饲料卖给合作社来增加收入,还有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合作社有就业岗位,年均增收3.6万元以上。

  仅去年,合作社出栏了495头牛,销售收入348万元。而在其中八九十万元的利润里,曹红梅将72万多元分给了老百姓。2016年至2020年,合作社共发放产业效益分红资金220余万元。

合作社被列为巾帼农业创业基地

  “刚建场我就在这里工作了,每年都有5万多元钱的收入,我已经存了不少钱了。我都想好了,准备到广南去买房子。”合作社员工曹光德说。 

  近年来,合作社还被列为全国科协扶贫示范基地,国家、省巾帼农业创业基地。曹红梅坚持“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企业增效”的理念,通过合作社引领、示范带动,大力发展特色肉牛养殖,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与合作社增效的的深度融合。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胡俊 李文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