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扶贫一线最美的她们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09:36:2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万物复苏,春暖花开。

  今天,我们迎来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

  在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中,许许多多女性驻村干部和扶贫队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打赢这两场战役贡献巾帼智慧,彰显了不同凡响的“她力量”。

  在云南派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中,女性占比近三分之一。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也是脱贫战场上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巾帼不让须眉的中流砥柱。

  今天,把最深的敬意和最真的谢意一起给她们!

  2019年3月,谢相艳结束了6年的乡镇工作,担任芒市扶贫办副主任。然而,仅仅两个月之后,这位年轻的妈妈又主动请缨,到市扶贫办的挂钩点——中山乡小水井村驻村。

  同事眼中的她,是上上下下入村入户从来不叫苦叫累的年轻干部;贫困户眼中的她,是给予生活上大小事务帮助的热心的“孔雀公主”。

谢相艳在为老人戴口罩

  2017年3月,凤庆县水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庆波主动请缨,赴三岔河镇明龙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这一待就是近三年。

  硬化村组道路、架设饮水管道、新建安置点、发展种植业⋯⋯一套套量身定制的办法,让明龙村从“后进村”变到“先进村”。陈庆波说,明龙人民离不开她,她要接着当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陈庆波带着孩子和群众一起聊情况,解决问题。

  2018年1月,杨素芹被选派到隆阳区瓦窑镇担任副镇长,挂钩旧寨和下麦庄两个少数民族村。

  两年多以来,她秉承从小事做起的为民宗旨,克服万难,进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建设、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让曾经落后、破烂的贫困村展露出全新的容颜。杨素芹的用心用情,也使得瓦窑的民族工作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杨素芹以身作则,鼓励妇女穿上民族服装跳起来、唱起来,用实际行动传承繁荣民族特色文化。

  2018年,杨媛被任命为漾濞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分管行政后勤工作。2019年,杨媛又被选派到富恒乡罗里密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作为第一书记,她跑遍了全村200多户人家;作为医生,她先后为150多位村民做过治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控物资处处告急,杨媛便带领大家自己动手做口罩。借助富恒乡民政所所长字胜美家里的一台缝纫机,她们连夜赶制了180个口罩,自己做消毒处理,分发到一线设卡人员和村干部手中。

为了村民健康,杨媛跑遍了全村200多户人家。

  2018年3月,王新芬被选派到师宗县龙庆乡杜吉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本着“不干则已,干就一定要有所作为”的原则,王新芬和驻村队员一道,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一家一户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杜吉村先后两次扛上了“脱贫攻坚、人居环境、基层党建”三面红旗。

王新芬搀扶着杨保忠老人

  2018年11月,辛丽芳从丘北县委宣传部被选派到双龙营镇戈寒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一年驻村320天,她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贫情,和同事一道布局产业发展、拆除危旧房、制定村规民约、整改人居环境。

  不辞辛苦终令戈寒村变化喜人。晒得一张黑脸,练得一颗红心,辛丽芳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辛丽芳在向村民了解情况

  “我的青春要在山野尽情绽放。”

  1993年5月出生的宋国羽,2016年7月大学本科毕业后,毅然放弃高薪职位,回老家屏边县新现镇吉咪村当起了大学生村官。为了完成好工作任务,她常常忙到凌晨1点才入睡,但凌晨4点半就要起床,几乎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就这样一干就是四年。她坚信只有尽心尽责地工作才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而且做得很好,连续3年被评选为“优秀大学生村官”。

宋国羽(右二)为村民测量体温  

  她们的美丽是小康路上的风景;她们的故事还有很多被人记得;她们的力量正在扶贫一线彰显……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