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疫情不退我不退!他就是纳卓村民的“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09:25: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冯宏伟)“现在开车在去村子检查疫情防控的路上,等一下再回你电话。”每天,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派驻瑶区瑶族乡纳卓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黄晓忠都要到各个村小组查看疫情防控情况。这是自1月29日至今,黄晓忠的工作日常。

黄晓忠和村党总支书记召开群众大会向群众传达疫情防控措施精神

  在参加瑶区瑶族乡新冠肺炎防控紧急会议,黄晓忠和村党总支书记迅速召开会议向各村小组干部传达了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组织各村小组干部着手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确定了由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包组、村小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包保机制,逐村逐户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宣传,宣传劝导、人员监测、信息收集、维稳保障、利用微信工作群等迅速抓住最佳窗口期,精准出击,全面有序投入紧急的防控工作中。

  “各村组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是防控工作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在黄晓忠的宣传带动下,全村实施网格化管理体系,充分利用网络、电话、走访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对出外返乡的群众,逐一建立登记台账,身份信息、往返旅程、时间节点等全部清楚明了,各项防控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全村家喻户晓、人人皆行。

2月4日,勐腊县政府督查室主任称章到纳卓村督查疫情工作开展情况。

  黄晓忠坚持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总支形成合力,每天早晚开自家车深入村寨值守进村入户的检查卡点巡查疫情,开展村庄卫生清理和消毒,大力宣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动态及防控知识。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以及防控形式的不断变化,纳卓村防控工作也对应完善,逐步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思路: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队长)全面组织协调,村干部包片巡察管控,村民小组长宣传督促,全面摸排,党员志愿者值班值守封村卡口。这种工作思路的形成,使纳卓村在防控工作中,出现了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项项有落实的良好态势。

纳卓村党总支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

  虽然工作机制在逐步形成,但由于村民的思想认识、生活习惯以及民风民俗等多方面原因,离开了细心管控和持续疏导,防控工作也难以持续见效。为此,黄晓忠注重强化宣传、管控、摸排和疏导等工作。

  春节前夕到元宵节,按照纳卓村的旧俗,正月十五之前都有许多村寨杀猪摆宴席的习俗。当此关键时期,黄晓忠组织动员村干部、村小组长以及党员通过张贴提示、喊话呼吁、守住各村小组的关键路口等办法,在思想上做足村民工作,在路径上堵住每个漏点,改变了村民坚持多年的旧俗,不给疫情丝毫可乘之机。

  看到大家夜以继日地往返于各卡点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处在防控一线的值守人员是黄晓忠最关心的人。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经常自淘腰包买方便面、矿泉水等给值守人员。“对那些不服从配合检查、不听从劝导、不讲道理的人你们随时可以打电话给,由我来处理。”这是黄晓忠每天到各卡点对值守人员都讲上几遍的话,让值守人员心里感觉到关心和温暖,安全有了保障,获得了不少村民群众的点赞。

与合作社协商沟通,安排附近村民近400人到合作社务工。

  在疫情防控期间,黄晓忠也十分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特别是因疫情农产品滞销带来的问题。他主动与南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系,帮助购销无筋豆、南瓜、辣椒、蔬菜等农副产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产品滞销的压力。同时,他还与合作社协商沟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排附近村民近400人次到合作社务工。该合作社共发放务工人员工资60余万元,保证了群众不因疫减收入。在群众饮水、春耕备耕、医疗卫生、教育等问题上,黄晓忠积极引导群众在当前干旱的形势下,要做好春耕备耕,以市场为导向,及时调整产业结构。

  “医务人员比我们更辛苦,疫情一天没有过去我就一天不能回去,村民比家人更需要我。”每天巡村,喊话,尽所能及地给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仍是黄晓忠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的“日常”,在脱贫攻坚、战“疫”防控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力量传递力量。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