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3年驻村贫困人口已“清零”,但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09:42:3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赵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本该享受的团圆和幸福,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的不同。我作为保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及昌宁县耈街乡阿干村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主动请缨回到了疫情防控的“疫”线。无论是疫情信息收集分析、视频拍摄科普宣传、五县(市、区)疫情防控技术指导、还是基层乡村、健康监测点、集中留观点的现场工作,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赵永(左二)到乡卫生院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2月11日,我接到了新的工作任务——到龙陵县驻点开展疫情防控支援工作。由此,诊疗方案、防控方案、技术指导方案、技术指南等一系列的方案和指南成了我书包中的“宝贝”。

  到达平达乡后,在简单了解了卫生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后,我没有休息,首先针对卫生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存在的问题,紧紧把握“前移、分区、分流”原则立行立改。

教大家正确使用口罩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主动与平达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把当前全乡复工复产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超前行动。两天时间,我跑遍了平达乡10个村(社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现场互动、现场演示等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如何正确戴口罩、正确洗手等防护知识教给即将外出务工的每个人,累计开展培训10场次近700人次。

给务工人员做个人防护培训

  “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按照规范处置和诊疗。”这是我到每个村卫生室反反复复说的话。围绕预检分诊、发热病人处置流程、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解读、呼吸防护、器械消杀、环境消毒、医疗废物管理等关键环节,对平达乡卫生院、10个村卫生室、民生医院等所有医疗卫生单位疫情防控诊疗规范管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对平达乡10个村(社区)、留验站、零售药店、超市、农贸市场进行防控措施查缺补漏;与中心学校、中学提前谋划教师及学生复学防控措施……

  2月29日,是我担任第一书记第三个年头的第一天,身边的扶贫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我依然深深地践行着“驻得下、沉下身、扎下根”这9个字。

  初到阿干村时,我曾许下愿,一定要改变阿干村的村容村貌。两年过去了,阿干村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群众走上了致富新路。“赵队,你怕是还要陪我们再干一年呢。”乡亲们总和我开玩笑说。

帮村民干农活

  三年来,我走遍了阿干村17个村小组的每一户人家,哪家情况特殊、哪家是低保户、哪家有残疾人、哪家有留守老人等等,我了然于胸;对贫困户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与帮扶单位联系,尽心尽力为贫困户解决难题……

  三年来,我以农村基层党建为抓手,以为民扶贫解困为目标,以增进干群关系为切入点,以脱贫攻坚为中心,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千方百计为阿干村群众发展经济促农增收出谋划策;新兴林下种植产业+烤烟等传统产业的多元化产业发展,动员剩余劳动力务工,切实增加了农户的收入;主动积极担当,通过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改善,实现农户安全住房有保障;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100%,建立了农村饮水管护制度…… 2019年,阿干村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的目标。

  三年来,我晒黑了、变瘦了,但身体壮了、精神好了、干劲足了,和群众的交流多了、关系融洽了、感情更近了。他们对我的称呼也不再是刚开始的“赵队长、赵书记”,而变成“阿永、赵同志、小赵”。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扎根在这里。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而是一批又一批奔向脱贫攻坚最前线的驻村工作队员——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不获成功,绝不轻言收兵。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