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脱贫现行的标准是什么?脱贫是否意味着扶贫工作可以结束了?权威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0:16:3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3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本来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新的挑战,大家对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都很关心。3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经过七年多的精准扶贫,特别是四年多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可以说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贫困群众的收入大幅增长,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中国减贫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取得一系列的成绩。

  下一步,国务院扶贫办将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一是积极应对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二是完成剩余的脱贫任务,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2707个贫困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确保按期脱贫摘帽;三是要巩固脱贫成果,已经脱贫的9300多万贫困人口,有一部分是不稳固的,是比较脆弱的,要做好后续帮扶工作,防止他返贫。

疫情影响下脱贫任务能否如期实现?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人流、物流、扶贫产品的销售、春节期间的旅游、扶贫项目开工等都受到了影响。但是,我们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改变我们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保持目标不变,加大工作力度,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而且我们的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对巩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务还是有信心的。

脱贫现行的标准是什么?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中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简称“一二三”。

“一”是一个收入,国家的收入标准是2010年的不变价农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按照物价等指数,到去年底现价是3218元,我们计划到今年是4000元左右。根据我们建档立卡的信息,已经脱贫人口的收入人均都在9000元以上,剩余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二”是不愁吃、不愁穿。“三”是“三保障”。一是义务教育有保障,二是基本医疗有保障,三是住房安全有保障。

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这个基本的标准不会变,不会降低,也不会拔高,要坚持这个标准不动摇。

怎样巩固成果、有效防止返贫?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怎样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这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坚持在做。这几年返贫人口在逐年减少,返贫人口从2016年的60多万减少到2017年的20多万,再减少到2018年的几万人,2019年只有几千人,脱贫的质量越来越高。但即使这样,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要把这个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

防止返贫,最根本的要抓好三点:一是要搞产业。产业发展有个过程,我们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二是要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获得稳定的收入。三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我们搬迁了近1000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近500万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要把做好这批人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作为工作重点。

另外,我们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对已经脱贫的人口,要把存在返贫风险的人找出来,把边缘户中可能致贫的人找出来,事前对他进行帮助,不要等返贫了和发生了新的贫困再去帮助他。

设置临时岗位这种做法是否提倡?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设置临时公益岗位,这在全国是普遍的。把政府投资的一些民生项目以以工代赈形式,设置一些公益岗位让贫困群众去做,让他们获得收益,这个做法我们还要坚持,但要逐步完善公益岗位设置,防止出现政策“养懒汉”的情况。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这方面还要加大力度。

扶贫先扶智,教育应该发挥哪些作用?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通过教育扶贫,提高贫困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技能实现减贫,是涉及长远的,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这是全球的共识。要把共识转化为符合中国国情、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操作的具体做法。

第一,确保九年义务教育的质量,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孩子都能上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第二,积极发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学前教育。第三,要有思想的教育。文化的教育、技能的教育是必须的,思想的教育也是不可放松的,特别是思想观念,对改变一些陈规陋习是有好处的。教育扶贫是一件长远的事情,我们会始终抓住不放。

是不是有人认为脱贫就可以松口气了?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确实有这种倾向,因为脱贫的人口越来越多,摘帽的贫困县越来越多,有少数的一些基层的同志和一些扶贫干部认为任务完成了就可以松一口气了,确实是有,但不是主流。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以来就指出了这个问题,不要松劲、不要懈怠,总书记多次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反复强调这个问题。总体上讲,扶贫干部、基层干部这根弦绷得还是比较紧的。

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数字,全国今年选派的驻村工作队99%已经到位,驻村帮扶干部97%已经到岗,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都到了村,到了岗位。到岗后,他们主要做两件事情,一是搞疫情防控,二是搞脱贫攻坚工作。所以,松口气的现象是有的,但不是主流。

脱贫是否意味着扶贫工作可以结束了?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脱贫攻坚这是一个特定的含义,脱贫攻坚要解决的任务就是消除中国几千年以来没有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吃不饱、穿不暖,基本生存的问题,发展的环境条件太恶劣的问题,这是历史性的。但不是说绝对贫困消除了,中国就没有贫困了,完成这个任务以后,中国的扶贫工作将由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下一步我们还要解决发展差距的问题,防止产生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无非我们消除绝对贫困的做法和缓解相对贫困的做法会有差别,打攻坚战和我们常规下减贫会有区别而已,扶贫工作不会停止,不会结束,还会继续做下去。

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是怎样安排的?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为了检验脱贫攻坚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国家决定要在今年开展脱贫攻坚的普查,这项工作已经开始部署,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年初完成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