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大胆搬出去迎来新生活,我见证了美光村的新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0:16:3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19年7月25日,刚走上工作岗位后不久,我主动申请到国家统计局维西调查队“挂包帮”定点扶贫村开展驻村工作,有幸参与了美光村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见证了美光“亲戚”们住进新房,逐步迈上致富路的历程。

美光村全貌

  美光村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最南端,东邻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南与怒江州兰坪县河西乡接壤,距维西县城41.4公里,地形地貌被外界形象称为七沟八梁九面坡,属典型高寒山区,多数群众生活在海拔2400~3200米的高寒山区。

  这里是一个以傈僳族为主的直过民族村落,也是永春乡唯一的一个深度贫困村。2014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美光村累计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787人。

  在国家实施的“五个脱贫一批”(指生产发展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中,易地扶贫搬迁是美光村脱贫攻坚战中最难攻克的堡垒,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是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

航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美光村易地搬迁涉及美念布、所乃底、腊马卓三个村民小组47户村民(14户非建档立卡户)。这三个村民小组世代居住地地处深山腹地、高寒山区,气候寒冷、自然条件恶劣,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脆弱。

  我到美光村后,听村里的群众说,没有实施脱贫攻坚以前,老百姓的住房均以垛木房为主,人均住房面积不到13平方米,每逢雨水季节,屋外大雨屋内小雨是常态。而生产技术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小组交通条件、基础设施、就医就学条件十分落后,更使这三个村民小组要脱贫致富无异于蜀道难。

  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做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驻村队员入户动员群众搬迁

驻村队员与群众火塘夜话

  为了打消群众顾虑,我们驻村队员与群众火塘夜话、真心交谈,从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日常入手,谈搬迁背景、谈土地政策,算房屋红利、算经济收入,用精准统筹务实的举措换取群众思想工作情感的认同。通过对安置点与现在居住地的地理条件、发展前景等全方面的对比,切实消除群众担忧,解放群众思想,鼓励群众大胆走出去、迎接新生活。

搬迁户抽签

  2019年11月29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点分房暨搬迁入住仪式正式举行。我们也怀着激动的心情,与美光村的47户(非建档立卡户11户)与康普乡等其他乡镇群众统一进行了抽签看房入住。搬迁进城安置点分房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当场抽签、当场签约、当场分配、当场交房。安置点房子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25㎡,小区的水、电、无线网等均已安装到户。经济发展的红利惠及直过傈僳族同胞。

  “这样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以前住的是篱笆房、土木房,经常是屋外大雨屋里小雨。现在党和国家政策好,考虑到我们的困难,让我们搬到城里来,党和国家对我们非常关心,搬来这里以后娃娃读书、就业很方便,再没有比这样好的政策了,我感谢共产党!”在抽签看房后,雀顺昌阿叔热泪盈眶地说道。

雀顺昌家以前的房子

  腊马卓组组长雀顺书户4人,因为之前多次去腊马卓也算熟识了,看他抽到8栋三单元601号房,我兴致冲冲地陪他去看房。楼栋侧面正对小区大门,三室两厅一厨二卫带两个阳台,采光极好,一家四口足够宽敞啦。下楼的时候我已经在想着下次回去给他们家捎点什么好了。

  为使安置点群众顺利入住,让大家住得舒心、安心,确保群众入住之后消除对新住所不适应感、距离感、陌生感。党委政府备齐了安置房内的日常生活用品,而安置房周边有小学、幼儿园以及安置点将近80间铺面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定期开展诚信感恩、生活技能、生活习惯、家庭内务整理以及用电用火安全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培训,让搬迁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美光村群众迈步致富路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继续做好搬迁后的后续帮扶工作,全力帮助搬迁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群众树立信心、发展生产,尽早适应和融入新环境,帮助他们实现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两个转变”,自力更生、逐步致富。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王思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