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战贫必胜!云南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4:3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方案的通知》

  云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脱贫攻坚进程和质量事关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云南省胜则全国胜!3月12日,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吹响云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

  目前,云南还有44.2万贫困人口,剩余未申请摘帽的7个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8个县,面对最后的“硬骨头”,《通知》要求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倒排工期、攻坚克难,确保2020年6月底前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出列贫困村、未摘帽县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此外,《通知》还明确了百日总攻行动的三大任务目标和九项主要措施:

  三大目标任务

  户户达标

  剩余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4月底前以就业为主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稳定就业岗位,以种养业或其他经营性项目为主的贫困家庭生产经营良好,兜底对象保障政策到位。贫困人口年内人均纯收入能够稳定达到或超过脱贫标准。

  村村提升

  429个未出列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集体经济全部达标。8502个贫困村村级基层组织建强,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护制度措施落实,有特色产业和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县县清零

  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全部整改清零,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九项主要措施

  1、着力加强就业扶贫

景东县外出务工欢迎仪式 资料图

  通过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点对点”“一站式”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做实做优做强扶贫车间、积极开发“扶贫特岗”等措施,力争全省贫困劳动力就业总量达到300万人。

  2、着力加强产业扶贫

石屏县9万余亩白萝卜增收在望 资料图

  通过资金优先支持扶贫产业复产达产、深入实施消费扶贫行动、全面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等措施,确保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长期得到培育支持,实现扶贫产业“产量”“销量”双提升。

  3、着力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

  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外不失学辍学;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到安全评价标准;确保兜底对象精准保障。

  4、着力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福贡县匹河怒族乡知子罗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资料图

  做好搬迁安置区的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就学就医、社区治理、社会融入工作,确保每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应就尽就”,做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5、着力推动问题整改

  聚焦发现的问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整改“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帮扶方式,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确保上半年整改到位、问题清零。

  6、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推行“以工代赈”和“按劳取酬、优先优酬”的帮扶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具有可持续的发展内生动力。

  7、着力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强化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帮扶,防止返贫。

  8、着力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和监管

  续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和土地、金融支持;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强化资金动态跟踪监管;扶贫资金使用重点向产业项目倾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保障。

  9、着力提高扶贫数据信息质量

  利用“云南扶贫通”全面纠正问题数据,倒逼问题整改,全面实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经得起检查督查、考核评估和国家普查,更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工作要求

  除了明确三大任务目标和九项主要措施外,《通知》要求在百日总攻行动中,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要继续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摘帽县党政领导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做到不松劲、不停歇。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开展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通知》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实施办法,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特别是乡村两级的负担。除必要的会议、文件、材料外,其他宜简则简、宜减则减,不得多头重复、层层加码。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中不作为、慢作为、作风不实、敷衍塞责等的,一经查实,依纪依规依法严肃处理。

  在宣传引导工作上,《通知》要求各地要总结一批精准推进工作的方法机制,推广一批行之有效的典型案例,宣传一批自强奋进的帮扶故事。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