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羊羔方知跪乳 饮水必当思源——阿昌族大学生曹根勐家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5:1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15年8月以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采用“资金+项目+智力支持”方式,大力实施“产业增收、基础设施、民居保障、综合推进”四大工程,累计投入12.46亿元助力打赢中国阿昌族整族脱贫攻坚战。其中,共捐赠扶贫助学资金529.5万元,对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三个阿昌族乡880名在校大学生每年给予5000元的助学补助,共发放助学金440万元。

  西北民族大学曹根勐正是这些学生中的一个,而在毕业后他主动选择进藏工作,把青春和热血奉献出来。

曹根勐的父母、哥嫂和侄女在老房子家里

  曹根勐家住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曩宋乡关璋村,家中现有父母、哥嫂、两个侄女共7人,祖祖辈辈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偏僻贫穷的阿昌族山寨。童年最深的记忆是饥饿和贫困,能吃一顿饱饭是我孩提时最大的渴望。看着寨子里一辈子在贫困中挣扎的乡亲们,曹根勐深切体会到发奋读书有多么重要,只有读书这条唯一的路,才能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才能看到人生的曙光和希望。

曹根勐的父亲和侄女

  整个中学时代,曹根勐都是边干农活边读书,虽然过得很艰辛,但是“走出大山”的信念一直鞭策着他。高三下学期,家里凑了1000多元交到曹根勐手上,让他报名参加冲刺补习班,看着那一大把花花绿绿的、沾满父母和哥嫂汗水的10元、20元、50元、100元票子,刚满十八岁的曹根勐突然觉得一夜之间长大了,因为,他单薄的双肩承载着全家人的期望。2014年秋天,当西北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翩然而至大山的那一刻,曹根勐忍不住流下了百感交集的泪水。可是,高昂的学费,让考取大学的快乐转瞬即逝,仅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就掏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2015年暑假,曹根勐从兰州坐着火车硬座来到昆明,再辗转汽车到了县城,搭乘农用车回到乡上,再步行几公里才回到村寨,一路的风景他无心欣赏,满怀愁绪大二的学费在哪里?

  一进家门,看到的不是想象中父母的愁容,而是满屋子喜悦。家人告诉曹根勐,党和政府关心阿昌族整族脱贫,云南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扶贫工作队已经来到了村里,还专门来曹根勐家慰问了解情况,告诉其父母,以后再也不用操心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了。这一雪中送炭的好消息使曹根勐的内心不再感到无助。就这样,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资助下,曹根勐顺利完成了从大二到大四的学业。

疫情期间,云南省局(公司)主要领导李光林(左)深入德宏州阿昌村寨,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三不误”工作,图为李光林看望慰问曹根勐的父母。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倾心帮扶下,曹根勐所在的整个阿昌寨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每次寒暑假回家,他都能感受到日新月异。以前山区交通闭塞,全是坎坷荆棘,一到雨季房屋漏雨,出门满脚都是泥泞。现在每家每户门口都修通了柏油路,引来了干净的自来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村民们修建了关璋新村,为孩子修建了幸福小学,为曹根勐家建起了新房子。以前,曹根勐家种植甘蔗6亩、产量大约30吨,收入1万元左右,种包谷、水稻、养猪收入不到2000元。如今,曹根勐家种了120亩甘蔗,除去人工、肥料、农药成本之后收入10多万元,从2017年开始种了烤烟,每年又增加近万元收入。

  每次曹根勐给家里打电话,父母总要跟他念叨,云南省烟草公司的扶贫干部今天来帮我家指导种烟啦,明天又给我侄女送去学习用具啦。独身在大西北求学的曹根勐感叹:“一想到遥远的家乡有一份温暖的帮助,内心就充满了感恩的力量,唯有读好书,才是对所有关爱我们阿昌族脱贫的叔叔阿姨们的最好报答。”

曹根勐的侄女对奶奶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像叔叔一样考取大学”。

  2018年,四年大学生活结束,曹根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地是在西藏,他主动申请去到了西藏比较艰苦的日喀则。项目工地在大山里,交通状况和工作生活条件恶劣,喝的是烧不沸的水,住的是活动板房,这种房子就只是薄薄一层铁皮,夏天热得堪比蒸笼,冬天冷得赛过冰窖。曹根勐在项目点既要负责内业的资料,还要负责盯施工现场,加班熬夜更是常事。但他从未因为条件艰苦耽误过工作,更从未想过要打退堂鼓。

  “仁以知恩图报为德,滴水之恩定以涌泉相报。”曹根勐说,“是大山的儿子,是人口较少民族的贫困学子,曾经一心一意想走出大山的我,如今却义无反顾又走进了大山,参与国家重要保密项目的建设。”

有了烟草公司的帮扶,老曹家的日子越过越甜。

  回忆高考那年,曹根勐挑起了全家人的期望,五年后,学有所成的他,为能够挑起国家赋予的重担尽绵薄之力而万分自豪!望着延绵不断的山脉,这是比自己家乡的大山条件更艰险的西藏高原的大山,他常常在心底告诉自己:你是靠党和政府扶持资助读出书来的大学生,回报社会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 杨漾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