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战“疫”时艰但耕作不息,我在山之深处追寻初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1:39:0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滑石板,一个坐落于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的美丽村庄,这里有青山碧水,有花香萦绕。微风吹拂五星红旗的雄姿壮美,党旗与国旗的交相辉映宛若钢铁长城,鼓舞着20年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滑石板村

  茶余饭后 鸟语花香

  翻越千山,为那幸福生活;艰苦奋斗,只因那不忘的初心。

  2000年,生活在昭通地区的人民响应政策号召迁居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起初,人们倍感荒凉、孤独,被贫穷束缚着。然而,他们并不气馁,自力更生。多年来,党和政府关怀备至,尤以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更加成效显著。

村民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促增收

  水通、路通、电通,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子,人们不再担心吃不上饭、上不起学、就不起医。他们被党的帮助所感动,感恩之情油然而生,形成了良好的迎宾习俗: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张笑脸。

  “这些年,在党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美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大改善。在市委党校的帮扶下,我们村变成了鲜花盛开的地方。”滑石板村主任说,党校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使每个人得到了实惠,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美满幸福。

  战“疫”时艰 耕作不息

医护人员入户给村民检测体温

  随着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变化,滑石板村民团结一心,紧随党的步伐,形成了网格化防疫机制。

  村民小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议事委员会积极带动群众,实现了全民参与抗击疫情。他们不畏风寒,艰辛值守,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局面。

  严峻的疫情并没有阻止春耕的脚步。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象征着生命的开始,是幸福生活的开端。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启,“耕”则被赋予了“万物复苏”“不负韶华”之意。

  外出打工者在做好自我防护中陆续返岗,春耕劳作者谨慎消毒。人们开始劈柴生火腌制腊肉,漫山遍野的牛羊在嬉戏,格桑花畔鸡犬相闻,与刚出生的小猪隔栏相望,田园风光悠然自得。

  回归自然 真情依旧

格桑花开得正好

  绿水青山,风景这边独好。在经历贫困与疫情威胁之时,滑石板人民仰望高山之巅,演奏了一曲跌宕起伏的命运交响曲。他们饱受风霜之时,是党伸出了援助之手,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温暖。坚定信念跟党走,不忘初心奔小康。滑石板人民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诉说着感人故事,浓浓的感激之情无与言表,只祈望于疫情早日散去,让脱贫如沐春风。

  云南网通讯员 关哲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