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清零背后,有他们默默的坚守与付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1:3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云南吹响冲锋号,发起总攻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决胜之年。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场特殊的时代大考使得脱贫攻坚的困难加大。云南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贫困群众返岗就业、扶贫项目建设等多个层面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面对逼人形势,医务人员逆流而上,出征湖北战“疫”一线,与当地医务人员并肩战斗,构筑起抗击新冠肺炎的长城;基层干部迎难而上,既当脱贫战士,又是抗疫先锋,始终保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攻坚态势;各地爱心企业、人民群众纷纷行动,将一箱箱水果、蔬菜、药材运往湖北,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3月14日,曲靖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最后2例在院治疗确诊病例先后出院。至此,云南省16个州市实现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清零”表明疫情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战果,这让全省人民感到振奋!

  但,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云南省众多基层干部仍在不分昼夜地投身一线,急群众之所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最终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今天,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他们身上……

    第一书记变身“菜贩子”

  苏祺玉(右二)在核对订单

  最近,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老窝镇银坡村群众的微信朋友圈疯传着一件的事,第一书记苏祺玉 “不务正业”当上了菜贩子,整天开着私家车拉着新鲜蔬菜和鸡、鸡蛋往六库镇跑。

  这是怎么回事?

  老窝镇银坡村的农产品无公害、口感好,一直深受六库市民喜爱。然而春节以来,因当地防控疫情对交通实施管制,农产品售卖受到影响——村民何美杨种的青菜、白菜、蒜苗原本计划春节后上市,如今可能就要烂在地里;养殖户吴显林养的几百多只鸡不仅卖不出去,每天还要消耗几十斤玉米面和大量的青菜……

  如何解决群众农产品的销售难题?苏祺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几经思虑,萌发了帮村民义务卖农产品的想法,还取得了村“三委”班子和其他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全力支持。

  苏祺玉用自己的私家车将新鲜的蔬菜送到六库

  时不待人说干就干。苏祺玉首先建了一个名为“老窝银坡蔬菜专供”的微信群,将有蔬菜购买需求的六库熟人都拉进了群。没想到售卖农产品消息刚一发布,就引来很多人下单,一下就定出了1000多斤,还有很多人还请他帮忙买土鸡和鸡蛋。

  每天晚上,苏祺玉把网友们下的订单进行统计、梳理,然后再一一给农户打电话,让他们次日早早采摘蔬菜。为了方便六库居民,苏祺玉还推出“20元套餐”,让市民一次购买就能满足家里两到三天的用菜需求。

  为减少群众的运输成本,蔬菜由苏祺玉以及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部分群众组成运输队进行运送。每天,苏祺玉等人会开着私家车,准时在下午六点前把新鲜的蔬菜等农产品送到六库,市民们下了班就能到指定点领取。此外,苏祺玉还积极与六库多家较大的蔬菜销售商对接,说服他们收购银坡村的农产品,拓宽农户农产品销售渠道。

  不花一分钱,农产品就卖出去了,村民们纷纷向苏祺玉等人竖起大拇指。解决群众燃眉之急,这是以苏祺玉为代表的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的直接体现。

    他为近千村民争取到口罩

  罗家志(右二)入户看望群众

  “口罩问题我来想办法!”“喇叭的事我帮你们解决!”“今天豆子价格是多少?”……这是最近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乡茄玛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罗家志最常说的话。

  随着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村民的防控意识提升了,但部分村民没有口罩的问题让罗家志急在心头。为保证茄玛村委会259户近千名村民每人至少有1个口罩,罗家志先将自己现有的口罩拿出来分给村民,又把求助电话打到了市上、州上,甚至打到了上海……

  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由挂钩单位中共西双版纳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无偿捐赠的1000只口罩运抵茄玛村委会。整个茄玛村委会老老少少出门都戴上了口罩。

  受疫情影响,村民冬季种植的无筋豆存在滞销风险,罗家志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汇报并积极联系收购。“今天豆子的价格是多少?”成了罗家志每天必问的问题,只要一了解到最新的豆子收购价格,罗家志就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告诉村民。

  张贴宣传标语、参与监测点值班、深入橡胶基地排查、带头响应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组织村干部统一外出采购生产生活物资……

  战“疫”打响以来,罗家志便一刻不停歇,一桩桩实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都说:“村里来了个好书记!”

    “山药书记”带领群众忙种植

  邓冬(右一)指导村民种植山药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最近几天我们要种山药啦,今天下午2点我们到窝窝地自然村,3点左右到倘塘舍自然村教大家,请小组长通知每家至少来一个人学。”2月27日,曲靖市宣威市双河乡梨树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一到地里就被二三十个村民围拢了。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邓冬带领大家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不误农时,抓紧种植山药。

  2017年驻村扶贫后,结合土壤、气候等考量,邓冬就开始在梨树坪村推广山药种植,被村民称作“山药书记”。

  “大家看仔细了,不需要垒墒,犁过后土地基本平整即可,孔深80公分左右。”现场,扶贫队员何正良双手扶着打孔机,邓冬告诉大家诀窍。

  田间课堂培训山药打孔种植方法

  只见建档立卡贫困户聂仁彦家两口子在已经整理好的U型沟槽中放入彩条布,铺上玉米秸秆,放上粪,摆放山药苗时前后、左右间距分别在50、20公分左右,盖上土,一墒山药苗就快速栽种完了。

  今年,梨树坪村计划在4月份前种植山药300亩,现已完成整地理墒、抽沟清沟50亩,完成种植5亩。经过3年的种植经验积累,现在梨树坪村的山药种苗已经从最开始的购买转为自己育苗并可出售。去年起,销售模式也升级成了订单模式,采收后会有公司收走村里的山药,用来加工成山药粉、山药脆片等产品。

  目前,梨树坪村已脱贫169户,还有16户未脱贫。等种完山药,今年驻村扶贫队还要继续组织大伙种丹参、牡丹、黄精、芍药、白芨等中草药100亩,多途径帮助村民增收。

  在帮着村民签订各家的山药收购合同后,邓冬脑袋里又在想两台事情,一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好转,要组织发动原来在外务工的人家陆续安全外出打工赚钱。另外,资金已全部到位,接下来村里还要建自己的山药加工厂,6月份一定要完工。

  像他们一样的基层干部还有很多……

  曲靖市会泽县以礼街道以礼社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王晓亮辗转从山东老家赶回以礼,与村组干部一道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拉祜族乡党委书记李刚忙碌在水田里、甘蔗地里、包谷地里,引导群众“戴着口罩保春耕”;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攀枝花村村主任王洪仁为了给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本地木瓜打通销路,亲自上阵当“主播”直播带货……

  为了打好两场硬仗,云南各地脱贫攻坚一线基层干部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守初心不懈努力。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翟芯冉 通讯员 段国春 阮松萍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