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决胜2020!书记、省长向前督战,云南吹响脱贫攻坚总攻号角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09:56:1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1月,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也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赴云南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深刻阐明事关云南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进一步为新时代云南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明确发展目标、赋予重大使命。

临沧群众走上采茶致富路

  省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出炉” 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

  近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57次主任(扩大)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年度工作重点“出炉”,重点强调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永仁猛虎乡黑山羊养殖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云南省在内的各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明显影响。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今年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环节,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原华侨农(林)场纳入扶贫开发规划和生活困难归侨侨眷脱贫攻坚实施情况。

  书记、省长密集调研 云南吹响脱贫攻坚总攻号角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云南脱贫攻坚进程和质量事关全国脱贫攻坚大局。近日,我省制定《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方案》,决定从3月6日到6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目标任务

  户户达标,剩余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

  村村提升,429个未出列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集体经济全部达标;

  8502个贫困村村级基层组织建强,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护制度措施落实,有特色产业和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县县清零,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全部整改清零,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3月15日至16日

  省委书记陈豪率队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检查指导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督促检查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全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陈豪前往广南县珠街镇放羊村阿多里村民小组调研

  陈豪在听取文山州、广南县工作情况汇报后强调,要大力弘扬“西畴精神”,迅速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尽锐出战、挂牌督战,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和“清零”,加快推进就业、产业、教育、消费扶贫等重点任务落实,坚持和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入境检查和健康管理,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强化“六稳”措施,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坚决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陈豪还指出,文山州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扩大开放这篇文章,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前沿。

  要主动服务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把文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后花园”和产业转移“承接地”;主动服务和融入中越经济走廊建设,大力开展跨境物流、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农业及产能合作,积极开拓周边市场,加快边境贸易创新发展。

  3月13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深入会泽县督战脱贫攻坚,并召开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作风保障,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全面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确保如期完成会泽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阮成发在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成的钟屏小学调研

  在听取会泽县、省级挂牌督战小分队、省直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后,阮成发指出,当前,会泽县正处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时间非常紧迫,任务极其艰巨,工作十分繁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各项攻坚举措落细落实,坚决彻底解决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为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扫清障碍。

  3月11日至1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曲靖市调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千方百计抓投资强产业稳就业,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阮成发在陆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和花卉基地了解相关情况

  阮成发强调,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做好“六稳”工作压力持续加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要在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前提下,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强化用工、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加快推动全面复工复产。

  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一把手”招商、精准招商,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心无旁骛投资经营。

  要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坚决夺取夏粮丰收,切实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2013年至2019年,云南省有843.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独龙族、基诺族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现实奇迹,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但与此同时,目前云南全省还有40多万人未脱贫、429个村未出列、7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

  行百里者半九十。

  脱贫攻坚还有不少硬仗要打,云南吹响号角,一刻不敢懈怠!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整理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