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党建+”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09:56:1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将贫困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产业发展起来了;党组织+劳务服务,外出务工人员获得找工作、培训、维权等一站式服务,就业增收稳当了;党组织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挪穷窝”“换新业”有了主心骨,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近年来,我省全面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组织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党建+”让脱贫攻坚跑出了“加速度”。

  加大扶持力度,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我省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引领,推进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参与产业扶贫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2.95万个,带动贫困户165.71万户,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9.48%;全省13631个村集体资产总额1436.55亿元,村均1053.88万元;全省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73.47亿元,当年有经营性收入的村增加到11033个,占80.94%。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基层党组织及时跟进了解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复工复产达产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当地农畜产品滞销等实际问题。

  推进劳动力转移,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我省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建立多元化、稳定可持续的就业机制,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到沿海城市、发达地区务工。各地组织化开发各类公益岗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联络服务、跟踪维权、困难帮扶等服务保障工作,采取干部挂联、党员结对、志愿服务等方式,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当前各地正积极推动农业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以专车、专列、包机等形式组织化帮助农村劳动力有序返岗。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6.9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0.93万人(省外78.13万人,省内122.8万人),转移人口数已达到去年总数的七成。

  云南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有近100万,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891个,搬迁任务重、规模大、难度大。我省着力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在建设、搬迁、项目管理、社区管理、产业帮扶、就业扶持等方面努力实现组织化推进,2019年省委组织部从省管党费中拿出5260万元,补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目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省发改委的数据,全省24.5万套搬迁安置房已全部完工并完成装修装饰,全省已搬迁入住92.2万人,入住率达92.5%,已有60余万搬迁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

  2020年,我省将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三个组织化”工作作为各级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各州市党委组织部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进行严格考核。并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重点考察各级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三个组织化”工作中的政治表现和担当作为情况。

  云南网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