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小村掀起健身热,他发挥特长引领生活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5:32: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18年2月,曲靖师范学院的体育老师毛坤被选派到会泽县者海镇瓦窑村驻村,并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入户调查

  驻村以来,毛坤和其他队员一道,访遍了全村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清了致贫原因,提出了脱贫建议,并会同村组干部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合作模式,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

  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强烈的责任担当、谦和的风度气质是毛坤身上明显的标签,许多村民因此都爱找他聊天,找他解决问题。

为小学生上好精彩一课

  2019年10月25日晚上,年近七旬的村民李朝万跑来找毛坤。“毛老师,我上小学二年级的孙女四点半放学以后到现在都还没有回家,我找了一个晚上没有找到,请你帮我想想办法。”毛坤一边安慰老李,一边往楼上,试图通过广播找人。恰巧广播出故障无法使用,毛坤随即和队友史俊伟开着车挨家挨户寻找。终于,在一个小朋友家找到了李老的孙女。这时,毛坤也不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李老孙女进行了教育引导,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毛坤为群众所做的实事还不止这一件——每年高考志愿填报时,毛坤会为来访的村民认真分析,为学生选择理想的大学和专业提供参考;面对濒临辍学的个别学生,毛坤积极加强心理疏导,努力消除其厌学情绪,将他们拉回校园接受教育;面对村民因为琐事产生纠纷,他就主动调解、排除隐患;面对特殊困难群众,他会拿出部分工作经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村民担心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到好价钱,他就带领亲戚朋友优先购买村民的农产品……

握拍姿势教学

  驻村期间,毛坤还发挥自己的体育专业特长,适时深入瓦窑小学、拖木小学给孩子们上课,培养他们的体育兴趣,教育他们通过体育锻炼实现健康成长。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会和队员向所驻村的小学捐赠一批体育用品,引导孩子们热爱体育、参加锻炼、崇尚运动。

  为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毛坤又创建了“欢羽”羽毛球健身群,为村民义务普及专业知识、纠正训练动作、传授运动技巧,掀起了群众健身的热潮。羽毛球健身群成员从最初6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人,他们中有政府工作人员,有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也有医院职工、人民教师,还有自由职业者……经过毛坤长期不懈的带动,大家已把羽毛球运动融入为生活的一部分。

与村民促膝交谈

  毛坤坦言,两年多的驻村工作确实很辛苦,偶尔也很憋屈,但当看到贫困群众的脸上写满笑容时,听到一声声谢谢出自他们口中时,他觉得这点苦算不了什么,这段驻村经历使他感动、让他留恋、令他难忘。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刘兴全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