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四手联弹”奏响沿边山村幸福乐章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09:5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刀董村是一个坐落于祖国西南边陲的小山村,与缅甸接壤,多年以前,它曾是一个基础设施十分滞后、群众增收十分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村。

刀董村札骆自然村新貌

  近年来,在国家脱贫攻坚、沿边小康村建设的推动下,刀董村紧抓发展机遇,紧跟时代步伐,村党支部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以联合党支部建设为契机,联防联治、管边控边,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步一步地发展成为如今远近闻名的边境和谐沿边小康村。

  建强“主心骨”,基层党建引领奔小康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在沿边小康村建设中,基层党组织就是刀董村快速发展的“领头雁”,村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沿边小康村建设的领航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沿边小康村建设。

  刀董村设1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共有党员62名。2016年来,该村严格按照云南省提出的基层党建推进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年、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主题,深入开展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组织真正成为推进沿边小康村建设的战斗堡垒,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刀董村创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

  2019年,刀董村党支部获评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能人培养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村党支部共设支委5名,都是从本村具有示范性、带动性,政治素养高、有一定文化知识水平的优秀党员中选拔出来的,同时,从县直部门中选派了1名在职副科级干部任村第一书记。班子整体素质高,团结干事氛围浓厚,深得群众信任,村党支部书记曾被评为省级“乡土人才”。

支部党员排查疫情

  村党支部班子在带头开展自身建设的同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对党员的思想教育,让广大党员守住初心,担当使命,自觉在推动沿边小康村建设中做示范、做引领,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推动沿边小康村建设的标兵和生力军。

  打牢“奠基石”,设施建设夯实沿边小康村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既是脱贫攻坚的保证,更是建设沿边小康村的基本保障。刀董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硬化入户路

  目前从沧源县城至刀董村8公里道路改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涵盖2万羽蛋鸡养殖场、滇南小耳朵猪养殖场的综合养殖场开工建设;刀董村农耕观光旅游建设项目,已建成旅游厕所1座、停车场1块、砂石路3公里,完成投资300万元。

2万羽蛋鸡养殖场正在建设中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刀董村同时注重人居环境的提升,结合打造“鲜花盛开的村庄”契机,通过“党支部+挂钩单位+农户”的模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美化行动,由党支部组织带领挂钩单位干部和农户在进村入户沿线道路种植大树紫薇、香椿、花椒树,播撒孔雀草、向日葵、百日草、波斯菊等;动员村民每家每户种植鲜花,使用杉木制造花箱,编织实用又美观的竹篱笆围栏。

制作杉木花箱

  现在的刀董村一条条水泥串户路阡陌交通,一栋栋红瓦黄墙民居绿树掩映,村庄干净整洁,庭院鸟语花香,走进村子,犹如置身于一幅优美的画卷中。

  调制“催化剂”,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步伐

  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的支柱,也是助推小康村建设的强有力抓手。刀董村有耕地面积4224亩,林地面积50748亩,森林覆盖率为89.52%,境内有丰富的水资源,光热充足。

  回顾以前,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极为落后,依然保留着传统的刀耕火种的耕作方式,群众增收乏力,生活窘迫,部分年轻人不堪重负,纷纷离开大山。

  这一切,都被刀董村党支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直到2014年的9月,村内的党员群众合作,自发注册成立了刀董村生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了刀董村的产业发展之路。

生态鸡养殖

  自此,生态鸡的养殖依托本村丰富的森林资源,村里大兴林下生态养殖,既保护了森林,也发展了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截至2019年底,合作社成员由最初的5名壮大到193名,其中有186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导产业从最初单一的土鸡养殖扩大到土鸡养殖、蛋鸡养殖、本地猪养殖、森林蔬菜种植等,总收入从最初的不足万元增长到474.84万元。

  通过合作社的带动和引领,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科学养殖的队伍中来,也逐渐摒弃了过去传统落后的种养殖方式,养殖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养殖效益越来也高,收益也自然越来越好。2019年底,刀董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了11590元,远远超过了贫困标准。

  打造“稳压器”,守边固边筑牢小康阵地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村民安居乐业的前提,也是小康村建设成效最终得以持续和巩固的基础。刀董村是一个边境村,除了村内日常的治安管理,管边控边也是维护稳定的重要环节。

联合党支部共同执勤

  为维护本村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由清水河边防检查站刀董分站党支部和刀董村党支部成立了遂行军事任务型的联合党支部,突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这一重点,以军地合力、快速反应、安全有效为目标,与驻刀董村的军警部队建立协同联动机制,依托驻地部队建强民兵组织和护村护寨队,开展定期培训演练,组织日常巡逻,推动形成守土固边的强大合力。同时,刀董村境内在建边防派出所警务室一个,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全村的综治维稳水平。

  刀董村通过“党建领航+设施为基+产业助推+联防固边”四管齐下合力推进沿边小康村建设,这是刀董村摆脱贫困的实践,也是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迈向幸福生活的实践。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刀董村将继续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奋进。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李玲 罗芳薇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