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巧打“特色牌”,平山乡蚕桑产业带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08:50:3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董诗林)在脱贫攻坚中,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平山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做到产业扶贫组织化,积极依靠当地资源优势,念好“山字经”,巧打“特色牌”,通过大力发展蚕桑产业,不断增加山区群众经济收入。

蚕茧加工车间

  平山乡通过一手抓党建,发挥党组织在群众增收致富中的引领作用,汇聚形成攻坚合力,一手抓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发挥产业带动脱贫的辐射作用,实施两手抓取得两促进的效果。目前,全乡各村逐步形成“村党总支牵头、各支部共同发力、党员干部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的蚕桑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因地制宜,加大优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整合“农业、农开、退耕、水利、交通、扶贫、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投入蚕桑生产,使蚕桑产业在该乡逐渐发展壮大,形成“行政+公司+基地”的运行机制。

农户照料管理蚕

  在落实“1+N带100”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中,组织机关党员到联系群众家中进行宣传动员,同时各村党组织依托“支部主题党日+”的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蚕桑种植政策,邀请群众代表适时开展党群议事活动,群策群力、共同谋划推进蚕桑产业发展。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上河东村党总支在发展蚕桑产业中率先发力,通过“支部号召+党员带动”的方式,全村的蚕桑产业项目综合推进取得明显效果,蚕桑产业初具规模前景喜人。

农户分拣蚕茧

  为了破解蚕桑种养殖技术难题,保障蚕桑产业顺利发展,该乡以问题为导向,靶向用力,积极构建起“专家+农技人员+党员示范户”的技术指导服务模式,为蚕桑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一方面与蚕桑种养殖技术公司对接,由公司指派专人进行蚕桑种养殖专业技术培训,同时农科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另一方面邀请党员示范户现场进行经验分享,组织农户到养殖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多管齐下保障蚕桑产业能够产生经济效益。

  此外,该乡还构建起“农户+企业”的产供销一条龙模式,公司与农户签订每公斤30元的保底价收购合同。增强合作双方双赢效果,全部实施订单收购,有效保障农户经济利益。据了解,若按当前市场价计算,全乡6个村预计可实现年均收入约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