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驻临翔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 “五帮三统一”助力高质量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09:14:2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要执行最严格的监督考核评价制度的具体实践。驻临沧市临翔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在临翔工作一年后,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遂将区委区政府于2017年4月成立的临翔区脱贫攻坚督查组并入市驻临翔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工作,驻临翔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由6人增加至最多时30人、最少保持18人的常态,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工作成效更加凸显。

  “五帮”实现成效双促进


市区联合督查巡查组现场反馈会议

  “五帮”就是发挥好督查巡查组组织保障、整体统筹、熟悉政策、掌握动态、联系广泛等优势,在查找问题、整改提高、弥补缺漏、疏导矛盾、增进交流、培训提升等方面着力,实现了督查巡查成效与脱贫攻坚成效互相促进,督查巡查与推进工作目标高度统一。

  一是帮查又帮改。充分挖掘市驻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特有的平台优势、区委区政府抽调的督查巡查组成员熟悉地方工作的优势、下沉到县(区)的市级行业部门开专业优势,在查找出问题后,指导帮助基层整改。

  在2019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过程中,现场就对查找出的138个问题中的111个问题进行帮助整改。同时,督查巡查组全体成员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的理念,工作中,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紧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发现马台乡平掌村江边组群众饮水困难和供电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后,督查巡查组请来区级相关部门和乡党委政府一起商量,并督促限期解决。江边组饮水和供电问题得到解决后,其12户群众联名写信给督查巡查组领导,感激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

  二是帮督又帮导。发挥督查巡查组熟悉政策的优势,为群众释疑解惑,疏导矛盾问题。部分群众遇到一时理解不了的政策或对扶贫干部工作不满意的情况时,会直接向督查巡查干部反映诉求,督查巡查组一方面按照信访上访程序交办处理,另一方面通过现场调查核实,梳理矛盾问题。进驻临翔区以来,督查巡查组共接到群众诉求345件,现场调查解答339件,收集交办16件,办结率达100%。


督查巡查组正在开展工作

  三是帮疏又帮补。发挥督查巡查组整体统筹的优势,疏通工作“中梗阻”和填补工作中“空白区”。

  四是帮解又帮系。发挥督查巡查组熟悉政策标准及联系广泛的优势,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及促进区域间工作取长补短。如帮助永德县勐板乡明确农村危房加固改造的标准,在查找了全乡1079户主房需要进一步加固改造的基础上,勐板乡举一反三,又查找出一部分,使加固改造摸排工作一次到位。此外,帮助永德县委政府领导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及勐板乡乡村干部近50人到临翔区14个脱贫攻坚示范点参观,学习临翔区在人居环境提升、产业扶贫、乡村旅游、合作社运营管理及带动群众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五是帮训又帮带。发挥督查巡查组成员熟悉工作的优势,开展干部培训和群众发动工作。进驻以来,先后对全区教育系统控辍保学、驻村队员日常工作、乡村组干部接受访谈和群众代表引导入户等开展集中或现场培训315场次。

  “三统一”助推整改率100%

  “三统一”就是按照中央明确的“脱贫攻坚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的要求,统一评价标准;按照减轻基层负担的要求,统一方法步骤;按照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的要求,统一成果运用。

  一是统一评价标准。严格按照脱贫攻坚中央统筹省负总责的精神,对照省委省政府明确的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和贫困县摘帽标准要求,对标对表进村入户开展现场督查。对区委区政府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高于脱贫标准的工作目标,不纳入脱贫攻坚查找问题对照标准,只认真收集基层干部群众诉求,供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2019年度,督查巡查组对89个建制村中56个贫困村达标情况进行了对照督查,对10814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重点入户调查,特别对2019年计划退出的539户197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反复走访调查,查找出问题1280个。


督查巡查组看望慰问贫困户

  二是统一方法步骤。紧密结合全区脱贫攻坚的年度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每次集中开展督查巡查工作前,都对进村入户时间、采取的工作方法步骤和过程联络协调、工作纪律等都认真开展业务研讨培训和要求。工作过程中,将联合督查巡查组分为6个小组进村入户开展工作,2019年共对全区10个乡镇街道的89个建制村开展了5轮全覆盖现场督查巡查,共走访困难群众28520户,在频次不增加的情况下,督查巡查的广度和深度比驻临翔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6人单独开展工作增加了3倍。

  三是统一成果运用。督查巡查组根据督查巡查情况形成统一问题清单,要求区委区政府形成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销号清单,督促问题整改到位。2019年度所反馈的1280个问题,全部开展整改工作,整改率为100%,整改销号1271个,整改完成率达99.3%。

  市区脱贫攻坚联合督查巡查组组建以来,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督查巡查能力,为临翔区实现高质量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和违反工作纪律的情况,树立了良好的队伍形象,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好评。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