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3万余亩石榴为娜姑贫困户增收插上了“翅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09:37:0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阳春三月,万木复苏,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发基卡片区已是绿色的海洋,一株株石榴树在阳光的沐浴下茁壮成长,有的已经开出了小红花,煞是惹人喜爱。

石榴种植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

  记者在书勇合作社的基地里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十多个人在翻土、锄草、浇水。发基卡村党总支书记颜晶告诉记者,这10多个人里有7个是贫困户,他们与书勇合作社对接后,动员贫困户到石榴基地务工,一天能有80~100元的收入,加上家庭的其他收入,全家整体收入有所增加。

  石榴是娜姑镇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娜姑镇深入践行“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要求,以提高产业扶贫全要素组织化为主要抓手,改善水利、道路等配套设施,盘活资金、土地、人力等资源要素,建立完善“党组织+协会+贫困户+非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把石榴产业做大做强,取得了扶贫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石榴丰收时的景象

  目前,全镇发展石榴31500亩,其中:67个新型经营主体种植石榴20300亩,散户种植11200亩。石榴产业的迅猛发展为贫困户的增收致富插上了“翅膀”,全镇2100余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等方式,实现了有工可打、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利可获,户均增收15000元以上。同时,在大户的“传、帮、带”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自己发展石榴,目前全镇1300余户贫困户自己发展种植石榴,户均增收18000元以上。

  “石榴产业虽然现在已经很不错了,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扩规模、树品牌、拓市场、强带动’思路,让石榴产业成为娜姑镇乡村振兴的硬核支撑。”娜姑镇农科站站长张玉林的话掷地有声,充满自信。

  2020年,娜姑镇新争取了投资4500万元的牛泥塘石榴基地配套工程、投资580万元的盐海大沟延伸工程等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后,制约石榴产业发展的因素将进一步破解,全镇石榴产业有望在3年内发展至5万亩。按照目前市场价每亩4万元左右计算,将实现产值20亿元。届时,将进一步带动牛泥塘、炉房、绿坪等11个村、17000余群众奔向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李廷聪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