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段春成:扶贫扶出“精气神”,曼吕村真的变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09:37:0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第一书记来了,曼吕村真的变了。”这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宋乡曼吕村的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话语。段春成两年多的奋斗,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段春成(右一)入户走访

  2017年3月至2019年7月,段春成从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被派驻到勐海县勐宋乡曼吕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 当干事先锋”的要求,为曼吕村脱贫攻坚做出了显著成绩。2019年末,曼吕村贫困户381户1586人全部实现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8539.7元。

  “三个维度”访贫问苦

曼吕村旧貌

  勐宋乡曼吕村地处山区,下辖15个村民小组共672户2754人,全村以“直过民族”拉祜族和布朗族为主,占全村人口90%。长期以来,由于交通条件和基础设施滞后,村民观念落后、与外界语言不通,该村成了勐海县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委会。

  初到扶贫前线时,段春成一脸茫然,他只好决定,一切从零开始,从学习入手。他思考了多天,为自己定下了学习的“三个维度”。

如今的曼吕村

  其一是“沉下去学”。通过自学政策文件、参加各种会议或召开驻村工作队例会形式,尽快学懂弄通扶贫工作政策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等。其二是“请进来教”。真心诚意邀村干部来坐谈,了解当地风俗民情、致贫原因、产业发展情况、村内急需解决的问题等。其三则是“走出去看”。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多次带领村代表走出大山,到景洪市景讷乡实地参观养牛基地,到景洪市勐养镇曼掌村、江边村2个党建工作典型示范点参观学习,到澜沧县学习拉祜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到景洪市勐旺乡实地考察学习刺山药种植技术等。通过不断地“走出去”,不但使村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术,段春成也逐渐理清了脱贫发展的思路。

  千方百计增加村民收入

段春成带领大家到景洪市景讷乡学习科学化养牛

  段春成知道,发展产业才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关键。在配合好勐宋乡党委政府总体产业发展计划外,他不断奔走,为纳卡、闷龙章、小新寨三个村小组筹集资金10万元,种植茶叶100余亩、20亩、15亩作为村集体经济;申请资金32万元为南温村小组建盖肉牛养殖场,通过出租圈舍收取租金来发展南温村小组的集体经济;协调价值24万元的12000棵珍贵树种——金丝楠木种苗作为村行道树;争取资金4万元用于发展小田坝村集体经济——种植刺山药;争取了价值13万元的5000余棵水果苗、1500余棵绿化树用于发展庭院经济,覆盖全村670余户村民,既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又美化了村内环境。

段春成给大家上党课

  作为第一书记,他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一主线,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完善了相关台账资料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前提下,严格执行第一书记上党课制度,并组织外出学习、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座谈会,表彰优秀党员、看望贫困党员,开展义务植树、组织召开党员忆苦思甜座谈会等,各项活动的开展既促进了各党支部工作的交流,又丰富基层党员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

  扶贫扶出“精气神”

  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制约,曼吕村村民很少与外界人士沟通交流,一直过着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的生活。段春成与工作队员商量后决定,一定要改变这种现状,激发村民摆脱贫困的哪内生动力。

小新寨文化娱乐活动场所

  通过带领村民“走出去”参观考察,让村民开阔眼界,意识到自己的差距。他们还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党员大会、座谈会及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宣讲活动,向贫困群众传递“自强诚信感党恩,不等不靠摘穷帽”的正能量,引导他们主动投入到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同时,段春成牵头协调资金约6万元,在村委会制作脱贫攻坚宣传展板,在村小组入口、村道两旁等醒目位置悬挂脱贫攻坚宣传标语,在学校、村委会入口、公共活动场所等地方立起了大型宣传牌,营造出了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组织开展好各种文化宣传活动,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提高自觉脱贫的意识。

  脱贫光有精气神也不行,更得掌握一技之长。为此,曼吕村还开展各种实用技能培训,使贫困群众掌握一到两门致富技能。并对有带头作用的村干部和脱贫户,让贫困群众能够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以前的泥土路

如今的硬化路

  为了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两年多的时间,段春成积极推进村内基础设施与精神文明建设,将15个村小组的村规民约进行内容完善、制度上墙,并严格执行,提升了村民自治的能力;争取各类资金项目约130余万元,为部分村小组修建垃圾池、购买垃圾桶、建盖公共厕所、修建村内排水沟、安装太阳能路灯、修缮办公场地、修缮烈士纪念碑、建盖大棚场所、新修生产道路等;争取资金用于开展曼吕村卫生整治专项工作,极大改变该村卫生环境“脏、乱、差”的现状,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协调资金及水泥价值共约15万元,鼓励群众投工投劳修建厨房、房前屋后的排水沟和地板。

  不仅如此,段春成还充分发挥村小组广播作用,将西双版纳本地音乐及民族歌曲下载到U盘里并安排专门人员每天出工前、收工后循环播放,在村寨中营造出欢乐和谐的文化氛围。同时,为曼吕村各村小组购买了芦笙及相关音响设备,帮助各村小组组建芦笙队、成立妇女舞蹈队,邀请相关老师入村教授。

  “村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这是段春成常常讲的一句话。针对曼吕村的实际情况,他积极协调各行业部门入村开展各种民生工作,并向社会、向单位争取资金及物资支持10万余元,帮助曼吕小学解决教学多种实际困难……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为了脱贫工作,段春成放弃了无数个周末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直坚守在扶贫第一线。他双手顶天,希望能为无数贫困户撑起一片蓝天;他双腿踏地,期盼能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如今的曼吕村,村“三委”班子战斗力更强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得以提升,产业有序发展,环境逐渐改善,村民的发展意识正在不断提高。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翟芯冉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