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绘出一幅“马龙特色产业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09:33:0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陈得伟)产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农民富。尽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与农业生产“撞了期”,却阻挡不了曲靖市马龙区人民抢占农时、抢抓生产、发展特色产业的热情。一场春雨过后,整个马龙都“动”了起来,区委、区政府把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与脱贫工作紧密结合,带领全区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同绘出一幅“马龙特色产业图”,助力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战。

  绿色蔬菜产业风生水起

马龙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近年来,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马龙区纳章镇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大打绿色蔬菜产业牌,把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牢抓实。

  据了解,纳章政府为实现全镇经济增收,带动贫困农户尽快脱贫致富,解决就近务工等问题,在全镇成立了5个蔬菜种植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大户23户,发展连片蔬菜种植基地7个。通过“园区+贫困户”“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模式,带动纳章100户贫困户参与蔬菜产业发展,实现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该镇农科站负责人段吉才告诉记者:“今年纳章镇政府还成功申报了纳章、竹园、方郎3个种植片区5000亩的无公害蔬菜种植,莴苣、白菜、青花、番茄、豌豆5个品种获得了农业部门无公害蔬菜的产品认证。”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马龙区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优先的道路。

  食用菌产业“落地开花”

村民在羊肚菌种植大棚里劳作

  为鼓励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带贫致富,马龙区旧县街道引进羊肚菌种植产业,并开展了系统的羊肚菌种植培训,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实现早日脱贫致富。其中,种植能人王云龙,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却是旧县街道的羊肚菌种植大户。据王云龙介绍,他种植的大棚总共50多亩,是前年通过土地流转从农户手中租赁过来的。这些年,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无种植劳动能力,而且农田设施年久失修,杂草丛生,通水不畅,形状大小不一,导致许多农田出现不同程度抛荒现象。前年,街道政府引进了羊肚菌种植产业时,他眼前一亮,就将村里荒着的50多亩农田租赁过来,对其集中整合重新规划,建成了旧县街道第一个羊肚菌种植大棚。

  今年已经是王云龙种植羊肚菌的第三个年头了,现在的单亩产量达到200公斤,全年总产1万公斤,按照每公斤平均价200元计算,全年收益200多万元。“自己富裕不算富,还要带动群众共同富。”老王把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传和成功秘诀无偿地教给周边贫困户,免费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他们科学种植,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如今,羊肚菌种植产业已遍及马鸣乡、旧县街道等地,不仅有效解决了农田抛荒,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发展羊肚菌种植,达到促农增收、带农致富的目的,真正实现了羊肚菌产业“落地开花”。

  创新产业模式实现农民变“股民”

拿着股权证书的村民喜笑颜开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的发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方式已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发展。马鸣乡通过成立新楼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把农民的土地集中整合统一规划、统一生产、统一销售,实现了“以党建为引领、以村为单位、以企业为平台、以合作社为支撑、以农户为主体”的“五位一体”新型农业发展模式,让农民变“股民”,稳定群众收入。

  “原先种地,全家老小齐上阵,出力还不挣钱,现在啥也不用干,只要自家的土地入股,年底就能有分红。”马鸣新楼房村委会村民张富贵如是说。如今,新楼房已有300户5067亩土地入了股。新楼房通过创新的农业生产模式,让农民变“股民”,既规避了农户个人生产的投资风险,又让农户有稳定的收入保障,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门路。

  产业不兴旺,脱贫无希望。马龙区结合实际,探索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