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龙头企业+帮扶助销,芒市助农增收有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09:35:5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日照时间长、雨量充沛,发展蔬菜产业与冬农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上海市青浦区与芒市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后,积极帮助芒市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贫困群众的产业脱贫优势,将芒市列为上海市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芒市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在这样的政策扶持下,通过集中收购和输送鲜时蔬菜,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成效突出。

芒市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龙头企业带跑 夯实产业基础

  将芒市列为上海市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并选择芒市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企业进行蔬菜收购,这是上海市青浦区与芒市委、市政府针对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模式和生产技术手段落后的实际困难探索出来的产业促脱贫的新路子。

  上海市青浦区共投入300万元沪滇帮扶资金,帮助企业建设了500亩蔬菜基地,其中露天基地470亩、现代化蔬菜种植大棚15亩、现代化育苗大棚15亩,同时引入蔬菜大棚、农业智能监控系统、农残快速检测系统、二维码溯源系统等农业技术,建设现代化智能冷库一座。

农户正在筛拣土豆

  2019年,芒市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种植的小米辣、土豆、西兰花等蔬菜总产量达400吨,实现产值160万元,利润约15万元。

  此外,还推动了宏聚公司与上海市西郊国际、上海敞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弘阳农业公司、上海早阳餐饮有限公司建立直接合作关系;促进宏聚与上海佳欣茭白专业种植合作社在芒市注册成立德宏聚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广茭白、圆茄等高收益蔬菜种植产业。

  大额订单助力 鼓足发展势头

  为做好供销有效协同,上海市青浦区积极发挥市场优势,与芒市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包括土豆、甜脆玉米、西兰花、西葫芦、娃娃菜、西红柿、无筋豆、小米辣、茭白等22个蔬菜品种在内的订单收购协议。

农户家的圆茄丰收了

  同时,在2019年的上海对口帮扶贫困地区产品展销会及上海青浦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中,帮助芒市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市早阳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敞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蔬菜销售协议1.2亿元。

  利益联结保障 切实促进增收

  为充分发挥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带动作用,在项目实施中牢牢抓实公司与农户的利益联结纽带。

  以300万元扶持资金为基数,宏聚公司每年按1%的比例向1个贫困村注入3万元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按每年不低于6万元的标准奖补与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宏聚公司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向与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种子种苗,同时无偿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

  公司与建立合作关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确定农产品最低收购保护价,保证贫困群众收益。在同等条件下,宏聚公司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

  利益联结机制的健全完善,切实保障了贫困群众的收益。小米辣市场销售价低迷的情况下,宏聚公司按照协议标准以8元每公斤的价格收购了邦达村新寨、彭家寨、拉新、弄秀4个村小组共29户群众家种植的小米辣,减少群众种植损失,帮助群众实现户均增收约4000元。

  截至目前,芒市依托宏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向上海累计供应了价值约1656万元的新鲜蔬菜。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的建设与运营累计带动2000余户农户增收,其中建档立卡群众126户。

  现在,上海市外蔬菜供应基地规模扩大到1200亩,为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向遮放镇邦达等5个贫困村共注入村集体发展资金3万元,让贫困群众收入得到切实提高,贫困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为芒市建立以龙头为带动、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供了经验和模式。

  芒市先锋 供稿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