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搬新房,住新家,福贡搬迁群众迈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7:27: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这是我第5次来了,房子还在建的时候还偷偷来看了2次,我天天挂着房子有没有建好,盼着可不可以住进来。看见一栋栋楼竖起来了,心里很激动。今天住进来,安心了,这个房子,不管打雷刮风下雨都不怕了,可以睡上安心觉了。后面遇到困难我也要克服,要住在这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县城江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泽福社区12栋的搬迁群众木益花说。

集中入住活动

  3月25日下午3时,福贡县城江西安置点举行了集中入住活动。当天就有1357户5346名搬出大山,住进新家,迈入新生活。

  条件太好根本没想到

  木益花一家6口人,搬进的是一套120平米的房子,五室两厅,有厨卫,方便洗澡。“之前从没想到过,易地搬迁房这么敞亮,条件太好了,连做梦都没想过。”木益花说出了易地搬迁群众普遍的感受。新房在二楼,方便年迈还不会用电梯的父母上下,两个卫生间,满足了一家人的使用。

搬迁现场

  聊起以前的房子,木益花一家感慨万千。六七口人挤在只有三个开间的竹篱笆房里,房子还在泥石流灾害隐患点上。“一打雷就怕下雨,下雨就怕滑坡和泥石流来。在里面睡觉都不安心。”木益花说。因为下大雨,他们没少往亲戚家跑,全家人连夜搬到亲戚家的经历不下五次。“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在她家成了真实的写照。“现在不管打雷刮风下大雨都不怕了,住在这里能睡上安心觉了。以后农忙的时候才回村子住,其他时间都要住在新家里。”

  “我是小组的副组长,最先知道易地搬迁的政策,第一个报的名。”丈夫新四邓说。那时他也没多想,就想有个可以让一家人睡上安稳觉的住处,报了名才和家里说,大家都很支持。木益花的姐姐、妹妹,丈夫的哥哥、姐姐那时也都报了县城安置点,木益花说的5次看房,就是陆陆续续跟着大家一起搬新家。今天大家也全都来了,老老少少20多人,来到木益花的新家,庆祝乔迁之喜。

  木益花家原来住在架科底乡里吾底村里吾底三组,整个架科底乡搬迁县城江西安置点的有344户,单是泽福社区就有339户。她家所在的泽福社区总共有14栋23个单元,有四种户型的住房,分别是三到六人户,有878户。木益花家的房子是最大户型,也是户数最多的,共有256户。泽福社区的搬迁群众,九成以上都是傈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

  搬出来的选择没有错

  福贡县属于“三区三州”的怒江州,是一个典型的集边疆、民族、宗教、贫困和高山峡谷“五位一体”的深度贫困县。易地搬迁,是福贡县让傈僳族、怒族等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重要举措,让搬迁贫困群众一步跨千年。他们中大多数都是从竹篱笆房、木板房直接搬进了大高楼,从高山峡谷搬到了怒江畔。

江边的安置点

  搬还是不搬,之前一直是困扰着马吉乡马吉米村桥马嘎村组村民的大事。马吉米村位于福贡县最北的马吉乡,距离县城62公里,村子里10个村组都在怒江西岸的高黎贡山上,主要靠草果增收。桥马嘎的草果面积有5000余亩,占全村的近一半。2019年前,一条溜索连两岸,桥马嘎群众被溜索“栓”住,严重制约了村组的发展。

  不报易地搬迁,家里盖不起房,搬到县城离家又远。“家里的草果地怎么办?鸡养着哪儿?去了县城怎么发展也还是问题。”这样一个个问题在做搬迁动员时提了出来,也一直困扰着他们。经过反复地做动员工作,最终桥马嘎有8户报名搬迁到县城。

合作社报名

  “我家城里的搬迁房什么时候可以住?”阿开业问马吉米驻村工作队长何晓帆。阿开业爱人预产期在4月,在和工作队一起来看房时他急着想搬进来住。搬到县城医疗方便,以后娃娃上学也方便。和阿开业一样急切地想住进来的,还有同组的木沙娜家。

  从“不想搬、不敢搬、不愿搬”到“主动搬、自愿搬、积极搬”,搬进县城安置点的群众,大都经历了这样的思想转变。

  “太喜欢现在的房子了。”同村组余福光笑着说。他们家分到的是4人户,在16楼,可以看到顺溜而下的怒江。“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今天领了很多东西数也数不清,搬到县城方便孩子以后读书,有时间我也可以打打零工,搬出来没有错。”余福光说出了搬迁群众的共同心声。

  要住下来也要好日子

  挪出“穷窝子”、摘掉“穷帽子”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让贫困群众尽快摆脱贫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福贡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初心和使命。如何让他们稳下来,在这里安居乐业,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的梦想,对于福贡县委、政府而言,安置点的相关配套产业跟上,帮大家适应新生活,显得极为紧迫和重要。

搬新房,奔小康。

  城区安置点配套建设了净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便民服务中心、农贸市场、扶贫车间、学校、幼儿园等基础设施,来保障搬迁群众能够享到便利的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为让群众适应社区生活,城区安置点成立了临时党工委,管委会,组建了润福、泽福、碧福、福兴4个社区服务点,来解决好群众的困难和诉求。

  “希望大家搬进来以后,积极报名参加扶贫车间、保洁员等岗位,积极创业、就业。”福贡县委书记杨永铸表示,希望大家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获取有尊严的报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取更美好的明天。

驻村工作队员帮忙搬家

  木益花想在安置点就近打工,找一个既能够照顾老人一日三餐又能打工的地方。“社区在招保洁员可以试试,扶贫车间应该也有,像加工棒球、衣服,串民族服装的珠串,这些都可以带回家里来做。”他们家的帮扶人高黎贡山福贡管理分局的曲小梅介绍回答。“这样娃娃也照顾到了,老人也照顾到了,钱也在家里轻松地赚到了,太开心了。太感谢党和政府了。”木益花开心地说。听到做民族服装,在家可以串珠串,木益花的婆婆也在一旁笑着说她也可以弄。

  “如果愿意可以加入我们的合作社,有需要用工就叫上你。”马吉乡禾鑫生态扶贫合作社的朱晓军,在得知架科底阿达村的余李恰要找份工,方便住在县城,让孩子接受好教育的时候说。石月亮早方生态扶贫合作社的理事长前早方说,“现在报名的已经有8个了,主要是石月亮乡的。”

  据县林草局的何晓海介绍,这次到社区招聘的生态扶贫合作社有10个,搬迁群众加入生态扶贫合作社,可以就近就地参加务工,除了能赚取劳务费,到年底还能分红。当前,全县的生态扶贫合作社里建档立卡户的比例达到了87.5%,易地搬迁群众有639户。

  齐心协力迈入新生活

  傈僳族、怒族搬迁群众住进新楼房,加快推进了两个少数民族实现整族脱贫的进程。从村民变成了居民,短时间的身份转变背后,是披荆斩棘一路走来的历史跨越。

生态扶贫合作社介绍

  搬迁群众,要从农村生活尽快适应到城市生活,离不开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同时也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心。“坐电梯、用水电”这些常人眼里的日常小事,到了搬迁群众哪里可能就成了困扰生活的大事。为了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生活,福贡县开展了“暖心团”活动,对搬迁群众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暖心帮扶,从领钥匙到办理入住,从使用电梯到找到新家,从领生活用品到整理内务,从找服务点到看合适的工作,逐一带搬迁群众熟悉新的生活环境。

  “还招人么?我帮我的联系户,子里甲乡金秀谷村的李三华家报个水电工和保洁员。”县政务局的李华龙到泽福社区服务站说。据管委会的副主任施勇飞介绍,为方便搬迁群众住进来有事做、有活干,安置点现在专门提供了水电工和保洁员两类岗位,当前已经有150多人了报了名。

搬迁入户现场

  听到城区安置点商铺招租的消息,搬进泽福社区54岁的木益林早早的盘算起来。之前在村里,他靠开拖拉机维持一家人开支,现在开拖拉机的人多了,活计也少了,跑拖拉机难了,他打算在城区安置点里租个商铺,要么用来杀鸡、杀鱼卖,要么用来卖点水果和卤菜。

  25日,他告诉他们家的帮扶责任人,自己租下了碧福社区的一个50多平米的商铺,一年只要13700元的租金。“自己之前盖不起房子,也没想到国家给那么好的房子,感谢党和国家。”木益林说,“来到县城生活方便了,也开了眼界,想做点生意,要把家安在这,好好的在这生活。”

  据了解,福贡县在精准识别搬迁人口后,全县共有易地搬迁贫困群众5548户22500人,涉及了18个集中安置点,其中3个为跨县安置点。城区安置点是福贡县最大的安置点,共建设安置房37栋,搬迁人口占了全县的59.03%,搬迁群众中傈僳族占93.4%,怒族占5.6%。截至3月27日,城区安置点已有2093户9025人入住。城区安置点的建成和入住加快了福贡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步伐。

  作者 窦崇尹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