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曲靖马龙:高质量发展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7:47: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曲靖市马龙区统筹兼顾,多措并举,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旅游、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等产业发展,全力推动城市经济向区域经济发展,高位推进“曲沾马”一体化中心城市建设,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步伐稳健、活力迸发。

  精准谋划项目。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区委区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狠抓落实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扣“三区一地”发展定位,落实“三项服务”制度,突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云南现代家具产业园固峰实业有限公司、威海新元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云南科地塑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如火如荼,曲靖市军粮应急保障区域配送中心、曲靖普牧食品有限公司年屠宰加工1100万羽肉禽建设、天成钢化玻璃深加工、马龙区互联网+现代服务业项目、废旧钢材回收利用总部经济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开工。

工业园区入驻投产企业

  抓实三农工作。在打牢农业基础、补齐“三农”短板上下足“绣花”功夫,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抓实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不失时机抓好春耕生产,抓实“三农”项目建设,谋划产业发展。旧县街道1.6万亩核心烟区、全区3.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曲宗村高稳产水利项目建设有条不紊推进。在抓实三农项目建设的同时,还致力于在“一村一品”“一牛一果”的规模化种养、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切实树立马龙农业产业发展品牌。

  补齐医疗短板。在疫情防控中寻找投资项目,抢抓发展机遇,积极谋划医疗投资项目,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多方努力后,辖区内的云南省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项目成功获批,区委、区政府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向国内先进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发出诚邀,目前有意向性的5家医疗企业已表示,将择时到马龙进行实地调研。该项目的成功落地,将为攻破云南省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化、商业化“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产地、研发、孵化、生产、物流、储备硬件保障。

  培育新型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壮大新兴农业,积极探索“农业规模化+个体差异化”发展模式,新型产业竞相发展。月望爱必达花卉、旧县双友牧业云岭牛、大庄蓝莓规模化种养殖与新楼房羊肚菌、大庄花卉、石河蓝莓个体户种养交相辉映,保障市场供给。马鸣乡新楼房村推行的“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新模式”,采取统一土地入股、统一耕作、统一销售、统一分红受益“四统一”方式,将固定工资与积分管理、年终分红相结合,实现了资源变股金、资金变资产、农民变股民,为全区农业产业疏散型向密集型转变提供了示范引领和经验学习借鉴样板,为推进全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供了“试验田”。

  云南网通讯员 赵燕英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