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99.6万人有序迁出,中央和省财政5年投入4744.02亿元......除了这些,云南脱贫攻坚还有新动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08:47:2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发布会现场

  4月3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就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资金保障、就业扶贫及金融扶贫相关工作进行了发布。

  云南扶贫热线已经为你圈出要点……

  99.6万贫困群众有序迁出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99.6万贫困群众已有序迁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六类地区,搬迁安置实现由“统规自建和统规联建”向“统规统建为主”转变,安置点由“点多散小”向“适度集中”转变,安置方式由“农村安置”向“城镇集中安置”转变。

永善群众搬出大山

  截至目前,已下达云南易地扶贫搬迁资金575.79亿元,资金规模全国第三。受疫情影响的云南易地扶贫搬迁的扫尾工程也于2月21日全部复工,各地正根据实际情况,分级分类启动“搬家模式”。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超额提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截至3月31日,全省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25.2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83.05万人,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就业率达到了65.41%。

  全省19个万人以上易地搬迁安置点均设立了就业服务站(点、窗口),实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15.44万人。1640个就业扶贫车间复工。13个州市的扶贫车间开工率超过80%。

工人们在“扶贫车间”忙碌地工作

  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3.56万个,累计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法脱贫”的贫困劳动力27.29万人。

  开发了一批期限不超过6个月的公益性特岗对因受疫情影响造成返贫的贫困户临时性就业安置,并按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给予公益性特岗补贴。

  金融扶贫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9年末,全省新增扶贫小额信贷109亿元,位居全国第一;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976亿元,位居全国第三。

  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使用扶贫再贷款274.1亿元,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4817.48亿元。其中,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694.8亿元,支持和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222.61万人次。

  云南财政这样支持脱贫攻坚

  2015—2019年,中央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744.0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扶贫资金达3203.86亿元。

  5年来,省级财政安排各类扶贫资金达1195.64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其他社会机构投入云南省脱贫攻坚资金344.52亿元。

依托资金政策种植香菇的大棚,发展特色产业。

  2018年,在全国率先推行省级源头整合政策,累计投入其他涉农整合资金(不含专项扶贫资金和农危改资金)798.56亿元。

  通过安排中央基建投资、地方政府债券、专项建设基金、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等资金617.58亿元,支持95.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资金365.8亿元,教育扶贫资金918亿元,健康扶贫资金213亿元,就业扶贫资金57.02亿元,

  截至目前,中央已倾斜支持我省2020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152.88亿元,较上年增加25.34亿元。年初预算中,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75亿元,较上年增长20%;共下达中央和省级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85.35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数482.5亿元的60%;共下达中央和省级教育、健康、就业等行业扶贫资金188.74亿元,占去年全年数的67.39%。

  三方面12项措施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设

昭通易地扶贫搬迁点

  三项措施加快“建”

  推行EPC工程总承包制,有效保障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建设进度。

  签订建材供应协议和建设合作协议,保障钢筋、水泥等主要建材“应保尽保”。

  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实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

  四项机制着重“管”

  建立倒逼机制。提出明确建设搬迁时限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各地倒排工期。

  建立“网格化”督导机制,全覆盖进点入户开展督导工作。

  推行“双点长”制,由1名县级负责人和1名承建企业负责人共同担任安置点点长。

  推行“蹲点驻守”制,厅级干部“蹲点驻守”重点地区、重点安置点。

怒江安置点

  五项要求严格“控”

  严控质量和安全。

  严控建设成本。

  严控资金管理。

  严控问题整改。

  严肃执纪问责。

  就业扶贫将开展这三项专项行动

  为继续推进全省就业扶贫工作,云南将扎实开展“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和“技能培训进企业行动”三项专项行动。

  一是坚持“查漏”与“巩固”相结合,扎实推进建档立卡“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确保新出现的“零转移就业家庭”一个月内动态清零。

  二是坚持“输出”与“保障”相结合,深入开展新一轮“转移就业百日行动”。重点解决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稳定增收和提升提高就业质量的问题。

  三是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全面开展“技能培训进企业行动”。已筹集15个亿的专项培训资金,将用于企业员工的技能提升培训。

工人们在家门口就业

  金融扶贫支撑体系这样建立健全

  一是完善政策设计,构建丰富可行的金融扶贫政策体系。

  成立省级金融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先后制定云南省金融支持脱贫攻坚、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实施方案等10余份政策文件。

  二是健全市场主体,构建多种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金融扶贫组织体系。

  2019年末,全省贫困地区共设有县级银行机构517个,银行服务网点3618个,证券机构36家,保险机构931家,贫困地区金融业态日益丰富、完善。

  三是拓宽融资渠道,构建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相互补充的金融扶贫投入体系。

  创新推出“云茶贷”“云花贷”“七彩云南贷”等一系列服务全省特色扶贫产业的“云”金融产品,大力推广期货+保险、资产证券化+理财资金等融资方式。

茶园里都是忙碌的身影

  四是补齐服务短板,构建更具便捷性和普适性的金融扶贫服务体系。

  深入开展金融扶贫知识宣传,开展贫困地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活动。截至2019年末,全省建成惠农支付服务点1.5万个,对贫困地区1.26万个行政村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五是优化金融生态,构建多方协同发力的金融扶贫保障体系。

  每年定期组织召开不同主题的金融扶贫座谈会、推进会,深入开展金融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巡视问题整改工作,促进全省16个州市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16.5亿元。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夏方海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