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扶贫人有“大情怀”,韩智慧有“大智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8:06:3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韩智慧,一个普通的山西汉子,结实的身躯、黝黑的肤色,还有裤脚边粘着的零星泥土,很容易让人将他与朴实又踏实的扶贫人联系在一起。

  2015年7月,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刚刚吹响,时任中信集团机电制造公司五四一电厂物业管理部部长的韩智慧,便欣然来到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任水卜龙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并带领全村于2016年底率先摘掉“贫帽”。2018年2月,他主动申请到更艰苦的贫困村去,担任主鲁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2019年底,主鲁村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33%降至1.88%,并被元阳县确定为乡村振兴第一批试点村。

  6年来,一个又一个的脱贫奇迹背后,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韩智慧的大情怀,他用自己舍小家、顾大家的辛勤付出,浇灌起村民们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时也无愧新时代“扶贫人”的光荣称号。

  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韩智慧说,帮扶贫困群众要实打实,群众的收入不是靠“算”出来的,必须在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上下功夫才行。

  作为人均耕地仅有0.75亩的主鲁村,总人口471户217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0户718人。在组织村民实施30户易地扶贫搬迁、75户农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基础上,主鲁村的产业就业发展怎么做?虽然韩智慧在水卜龙村工作3年,有一定的农村工作经验,但是到了主鲁村他还是深感肩担千斤重担。

梯田水稻泥鳅综合种养模式

  首先,他积极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并主动联系务工岗位。目前,全村长期稳定外出务工人员420人以上,其中省外就业的近80名。同时,他盘算了一下,农民有3块地,包括林地、旱地、水田,产业发展需要围绕这3块地做足群众增收的文章。加之主鲁村地处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梯田红米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031亩。2018年秋,中信集团确定在主鲁村养殖泥鳅,并开始在5亩稻田进行人工养殖,后来推广到200亩集中连片自然生长模式,走出了综合种养模式新路子。

种植梨树果木

  为了更多寻求产业发展新方向,韩智慧开始在林地和旱地上琢磨。他请来省农科院的两名专家来村上调研把脉,提出了种植梨树果木的思路。2018年11月,正是种树的好季节,他发动村民在村集体林地里种植80亩,还在房前屋后栽种了120亩,规模达到200亩。由于选择的树苗只有1年苗龄,又恰逢干旱,第二年成活率不到70%。在中信集团的资助下,继续改种3年苗龄的树苗,并且在朝阳的旱地上集中连片种植,还聘请云南红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技术管理协议、收购协议,按每市斤1.5元的保底价收购。同时,引导村民在树下套种了50亩芋头,确保当年就有经济收入。该公司还组织50多位村民开展了一期种植培训。现在,成片的梨树长势良好,成活率达到100%。韩智慧说,等到新枝长到20厘米的时候,还要请公司来培训施肥、指导工作。

  2019年底,主鲁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一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157户677人光荣脱贫,剩下的13户41人未脱贫人口也都制定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方案,并已经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时时刻刻牵挂贫困群众

  韩智慧说,作为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村民再小的事也是大事,驻村工作队要力所能及办好村民的每一件小事。他对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对一些特殊情况更是挂在心上,而且事无巨细地去尽力帮扶。

  2016年开始,韩智慧便主动联系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地的爱心人士,对27户贫困学生家庭开展“一对一”长期爱心资助。这27户贫困群众,遍及水卜龙村、主鲁村,还包括百胜寨的两户贫困学生家庭。贫困户李永华,2020年1月去世,妻子卢拿文精神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爷爷李马沙也已经76岁。4个孩子中,最大的上初二,老二和老三上小学,最小的女儿处于幼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他打听到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孤儿补助,便及时向上级呈报申请,以争取更多支持。

韩智慧(后排中)组织村民到北京考察学习

  解决眼前困难只能解燃眉之急,帮助村民提升文化素质,才是长远大计和根本之策。2019年9月,韩智慧联系北京的一位爱心人士捐资1.5万元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学习。主鲁村党总支书记李忠明带队,还有水卜龙、主鲁、百胜寨的4位优秀贫困学生,来回一个星期的时间,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到清华大学体验校区环境,参观图书馆。特别是到全国农业展览馆游览时,正逢中直机关举办扶贫风采展,在中信集团报送的专栏中,李忠明看到了自己的照片,孩子们也举目望到自己读书的画面,个个都绽放出发自内心的笑容。他们回到村子里还是激动不已,逢人便讲外面的故事。

“火塘夜话”讲政策话发展

  走出去看世界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需要就地组织起来,帮助村民放飞梦想。就这样,“火塘夜话”应运而生。以前,村里召开群众会,都是坐在会议室,上面讲下面听,群众只是单纯的听者。如何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参与进去?韩智慧将宣传工作的阵地前移,搬到农户家中去。带上一点瓜果,村民围着在火塘边,在拉家常、问冷暖中讲政策、议大事、话发展。从2019年10月开始,到目前已经办了3场。为了确保效果,每次规模控制在20~30人左右,并聘请红河州哈尼梯田遗产管理局副局长卢光荣、县文化馆长何志科、元阳梯田管委会副主任朱文珍、新街镇副镇长李跃明等懂得哈尼语言、对当地文化有很深研究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现场参加引导交流。

  此外,韩智慧还发动华东大学出版公司、中信集团出版公司等社会力量,投入30多万元,帮助主鲁村小学修缮了教职员工宿舍楼,并建立了图书馆。

  多种经营提振集体经济

  韩智慧说,脱贫攻坚最难做的还是群众工作,需要不断提升村组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入手才更有说服力。他发动群众多种经营,挖掘潜力,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16年,他在水卜龙村驻村时,村上已有一个茶厂,生产的云雾茶很有特色,但是效益不太好。韩智慧通过沟通联系,中信集团资助130多万元对茶厂实施厂房新建、设备更新、品质提升等项目。从此,茶厂效益逐年好转,周边茶农的收入也快速增加,目前资产已经达到500多万元。2018年2月前,主鲁村没有什么集体经济收入。村上集体林地460亩,一直没有发挥作用。这年4月,省委督查室领导来调研时,了解到他正在为如何开发利用集体林地发愁,帮助他牵线搭桥,介绍寻甸金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签订协议,把460亩集体林地承包下来,发展林下药材种植,并以公司带动农户。村集体林地当年租金就有2.2万元,并逐年按一定比例递增。

建设榨油房

  主鲁村的黄豆都是老品种,很受当地欢迎。于是,他们从政府产业扶持资金中调剂5万元建设榨油房,日产量500公斤,只榨老品种的豆油和花生油。利用政府产业扶持资金4.8万元,购买3D墙体喷绘打印机,在全镇开展党支部制度上墙等喷涂业务,一年收入2万元。2019年底,主鲁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7万多元。

购买3D墙体喷绘打印机开展喷涂业务

  地处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核心区,主鲁村口的日出日落很美。韩智慧知道,村寨和梯田如诗如画,保护与开发相得益彰,不能单纯追求利润的回报,必须注重综合效益,寻求适合本村持续发展的路子。主鲁村的上老寨,是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申遗5个村落之一。76户农家中,具有哈尼民族特点的土基房,保存完整的有近30套。这是一笔宝贵的资源,民族文化的资源,也是旅游开发的资源。为此,韩智慧组织发动村民流转土地120亩,并与元阳云海公司协商发展旅游扶贫项目,走出“公司+合作社+农户+村委会(村民小组)”的合作模式。这样,既更好地保护了传统村落,村民又多了一笔土地流转和房屋租赁收益,还能解决30多人的就地就近务工,也增加了一笔村集体经济收入。

  你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群众也会把你装在心上。端午节前的一天,他没有时间回家与亲人团聚,当天入户走访回到村委会住所时已是深夜,拿起钥匙开门时,看到门把手上挂满了一袋袋粽子,韩智慧的心里涌动起一股暖流。他知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乡亲们尽管不善言语,但是对他有了一种牵挂,对他的工作也有了更多认可。主鲁村总支部书记李忠明深有感触地说:“韩书记过来后,村子的变化可大了,以前发展项目单一,现在都培育成长起来了,而且让我们村干部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包括产业发展、种养技术,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是一笔长远的财富。”2019年11月,上海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特邀韩智慧到会作主旨演讲,分享体会、交流经验,并与博士、硕士生一起探讨脱贫攻坚。从村组干部的评价、人民群众的认可,到高校师生的赞许,我们已经更加懂得驻村工作队员的价值所在——正是一个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一线扶贫干部,自觉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当代扶贫人的为民本色和别样风采,才迎来了贫困群众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作者 李熙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