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扶贫印记】脱贫致富的路上,普米族赶上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0:5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美丽的皆菊村

  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攀天阁乡皆菊村迪姑组有一名普米族贫困妇女,她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敢想、敢干、敢拼,只要认准的事,不管有多么困难,必定排除万难,不达目的不罢休。她就是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和卫芳。


和卫芳

  “这几年,我们家在三峡集团的帮助下,住进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我们普米人赶上来了!”谈到这几年的变化时,和卫芳不禁热泪盈眶。

  5年前,和卫芳的丈夫去世,丢下一个70多岁的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和卫芳一个人身上。和卫芳很勤劳,但难以摆脱贫困命运,贫穷像一座大山压得她喘不过气。2016年底,和卫芳一家人均收入还不到2000元。

  人人都向往幸福生活,和卫芳也不例外。用她的话说就是:“我很想过上体面的日子,很想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命运,不用为生计发愁,但无论怎么努力都难以摘掉贫困帽子。一家人在人前很没有面子,心里很难过。”


勤劳的和卫芳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化作和煦春风温暖了和卫芳一家人的心,也温暖了普米族的心。

  2016年至今,在三峡集团的帮助下,和卫芳家的住房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全家人住进了具有普米族建筑风格的安居房,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具备了接待游客食宿的能力。和卫芳一家人不仅“面子”好看了,而且“里子”也好看起来了,吃穿不用发愁了。

  “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我要感谢旅游专业合作社,感谢三峡集团的帮扶。”和卫芳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旅游基础设施逐步改善了,乡村旅游业逐步发展了起来,与旅游业发展相适应,攀诚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了。2017年,和卫芳加入了攀诚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加入专业合作社后,和卫芳在三峡集团的帮助下,发展了黑谷、土鸡、天麻种养殖业,更让她高兴的是,加入合作社后,黑谷、天麻值钱了,价格比以前翻了一倍。2018年,和卫芳家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7200元,摘掉了贫困帽。摘掉贫困帽的和卫芳尽管一天忙到两头黑,但她的心里甜蜜蜜的。她逢人就说:“摘掉贫困帽子,一家人过上好日子,再苦再累也觉得甜。”


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和卫芳家还有两笔收入,一笔是她被聘为生态管护员,一年近10000元收入,另一笔是加入维西攀农黑谷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黑谷及药材收入。2019年,她们家土地流转于永昌科技农业服务公司,在永昌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务工收入3000余元。此外,和卫芳还加入维西雪松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天麻20塘。

  和卫芳自己日子好过了还不忘帮助乡亲们。她全力配合村“两委”和驻村队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各项村级活动及政府组织的活动、培训,并充分利用到实际生活中,她对待父老乡亲的事情就像对待自己的事情一样。渐渐的,和卫芳取得了群众的认可,群众有什么事情都会跟她讲,她也总是及时把群众反映的事情上报给村“两委”,并帮他们协调处理好。

  此外,和卫芳主动带动身边的群众和她一起接待游客,在闲余之时还把烹饪技术无偿地教给大家 。在她的传、帮、带下,皆菊村的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得到迅速发展。

  做脱贫攻坚的记录者

  “扶贫印记”正在征集中

  投稿照片和视频请注明拍摄时间、地点及作者详细信息,并对影像背后的故事作简单描述,发送至邮箱ynfprx@163.com,邮件请注明【扶贫印记征集】。

  你所拍摄的各地变迁、成效、亮点将有机会在省内各媒体“扶贫印记”专题、专栏、网页等刊播,或收录将于年底在国内外发行的大型画册《扶贫印记》及同名系列专题片,而这些都将作为永久性历史资料留存在全省扶贫影像资料库,被历史铭记!

  云南网记者 赵家琦 通讯员 杨洪程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