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扶贫印记】拼多多女孩杨宁:手机直播带富乡邻,勇敢逐梦绽放青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09:2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这是莴笋,产自洱源县邓川镇旧州村,长在富硒土壤里,矿物元素丰富,口感细嫩,外表干净漂亮。吃就要吃天然健康蔬菜,送当然要送自然健康……”


杨宁正在直播

  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邓川镇旧州村90后女孩杨宁正站在自家屋子院心里,面对两部手机做直播。镜头前码的是一堆整整齐齐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莴笋,两个工人正用塑料袋封装,稍远一点,另外两个工人正在装箱、封口、贴单。

  杨宁说,她从今年2月12日以来,每天早上9点开始直播,一直直播到下午6点,每天直播长达9小时。大多数时间是在院心里直播,有时是到莴笋地里直播,有时也会到厨房里直播做莴笋菜,向全国各地的网友分享洱源白族饮食。所有直播都是原汁原味,没有任何人工修饰。杨宁说,想通过这种直白的直播,让粉丝直观看到洱源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和最真实的状况,更想让全国观众直观感受洱源的好山好水好味道。


工人正在打包莴笋

  纯朴、真实的直播,自然、健康的产品,真的很吸引人!杨宁说,她的直播间粉丝不算多,最高的时候6000多人同时在线,平均下来4000多,但转化率还可以,最高一天下单量1800多单,订货达6吨。从2月12日以来,已累计销售莴笋76吨,实现销售额100多万元。

  第一次用网络销售大蒜就爆单

  大学毕业后,杨宁进了一个政府部门工作,遂了父母心愿,也成了邻里乡亲眼里的乖乖女。但她却觉得这样的日子不如意,“一眼就看得到头的人生,也太平淡了些。”于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不甘平淡的杨宁离开了机关,到一家电商公司当起了学徒。“什么都学,接单、打包、送货,京东淘宝开铺、上产品、做文案、销售。”杨宁承认,在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很实用。

  2018年,畅销全国的洱源大蒜滞销,旧州、温水大蒜又是洱源大蒜中的精品。每次回家,父母乡邻都向她诉苦。“那时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是想着自己应该帮他们一把,至少,不要让大蒜烂在地里,我是旧州人,我知道大蒜对农民意味着什么。”说干就干,杨宁当机立断在淘宝网注册,决定用网络售卖大蒜。


洱源大蒜

洱源大蒜

  “谁也没想到,居然爆单了!”说起首次创业,杨宁直说赶上好时候。依靠洱源大蒜多年来树立起来的口碑,2018年8月至当年年底,杨宁仅仅依靠淘宝这一个平台就销售了500多吨洱源大蒜,实现收入1200多万元。这让杨宁十分惊讶,也让她的家人和乡亲们目瞪口呆。

  试水直播成功后成当地红人

  2019年,杨宁继续在淘宝上销售农产品,并在拼多多上试水直播销售,产品也扩大到坝区地里的贡菜、莴笋、萝卜、青蚕豆、鲜玉米等,山里的松子、松球、马铃薯等,只要质量好、有一定的量,都成为杨宁销售的对象。这一年,杨宁实现网络销售收入1600多万元。

  杨宁红了!村干部常来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旧州本村村民家的农产品一长成,首先就请杨宁帮助销售,其他乡镇、其他村的群众也主动请杨宁带货,杨宁也总是有求必应。

  但是,帮忙销售也存在风险。今年2月,山区一群众家里有2.6吨马铃薯销售不出去,请杨宁帮忙。杨宁出钱买下运回到家才发现已发芽,当即决定不退货也不在网上销售,全部用来喂猪。“没事,就当我帮助贫困户吧。”说起这事,杨宁稚嫩的脸上充满了平静。


杨宁团队内部分工明确

  发芽马铃薯事件也让杨宁更重视产品质量,她动员丈夫从下关来到旧州,和她一起创业,专门负责产品质量,所有销售的产品必须实地查看,有相应的鉴定证书。“网络销售,口碑是生命,质量是保证。”随着业务的增加,杨宁建立了自己的团队,内部分工明确,接单、看货、打包、运输、客服等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

  带动乡亲邻里一起致富


杨宁

  说起梦想,杨宁轻轻地说,想租一个大一点、宽敞一点的办公场所,按网络直播来规范办公、销售,“不能让上门谈生意的外地老板觉得我是小打小闹,条件这么好,我也要做大做强。”杨宁说,她近期准备去注册商标、建立产品基地、招收员工、增开网络店铺,在当前红火的抖音上争取开直播,带更多的货。

  如今,杨宁的父母家人及乡亲邻里都接受了网络销售这个新生事物。“我要把自给自足的农民带入全国大市场,让他们过得更好。以前是乡亲们推着我走上了这条路,现在我也要尽我所能推他们一把。”说这话的杨宁,一点也不像个还不满30岁的姑娘。

  做脱贫攻坚的记录者

  “扶贫印记”正在征集中

  投稿照片和视频请注明拍摄时间、地点及作者详细信息,并对影像背后的故事作简单描述,发送至邮箱ynfprx@163.com,邮件请注明【扶贫印记征集】。

  你所拍摄的各地变迁、成效、亮点将有机会在省内各媒体“扶贫印记”专题、专栏、网页等刊播,或收录将于年底在国内外发行的大型画册《扶贫印记》及同名系列专题片,而这些都将作为永久性历史资料留存在全省扶贫影像资料库,被历史铭记!

  作者 龚飞 周云深 杨焱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