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把青春热血献给了脱贫攻坚!生命尽头,他惦记的还是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08:52: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20年3月24日8时10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政府办主任王新华因病医治无效,生命定格在41岁。这位土生土长的怒族干部永别在全县脱贫前夕。

王新华

  “他是被累倒的,他忙得连出去看病的时间都没有。”熟悉王新华的人们,无人不被他的敬业精神折服,无人不为他的英年早逝惋惜。2019年底,贡山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今年2月初就已按程序报批宣布脱贫了。令人扼腕叹息的是,为此奋斗了1000多个日夜的王新华,却没有等到这一天。

  四年攻坚,他只请过1天事假

  贡山县总人口3.5万人,2014年全县贫困发生率高达45.74%,是怒江州乃至云南省脱贫攻坚“上甘岭”。2016年3月,王新华由贡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调任县政府办主任。他到政府办的这几年,正是贡山县向深度贫困打响决战的关键几年。

  “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政府办主任,王新华同志手头的每一项工作都与脱贫攻坚有关。”贡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和国晓对王新华累倒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事实,比谁都清楚。

  统计王新华调到政府办四年来的考勤记录,在他重病之前,没有旷工和病假,只有1天事假。

  “我们平时晚上出来逛街,远远的就看见政府办502室的灯亮着,就知道主任又加班了。”李学灵说,王新华爱加班的事,整个政府大楼的同事都知道。“过年过节放假,他就一句话‘你们休息,我值班’。”

  长年累月的超负荷工作,搞垮了王新华的身体。

  去年11月25日,在贡山县脱贫摘帽“百米冲刺”专项行动誓师大会上,站在队伍前排的王新华突然晕倒。逐渐清晰过来的他说,可能是血糖低了,一会就好。

  李学灵和何晓莉两位同事听说王主任因为血糖低晕倒,立即上街买了红糖鸡蛋。但等她们再次到医院时,王新华已回到办公室。

  “我们劝他住院治疗,他还是那句话,‘没事,小病,等脱贫考核结束后再去全面体检。’”李学灵和何晓莉说。

  后来,同事们从王新华的病历中看到这样的描写:“患者于2019年10月以来身体一直不适,先后表现症状为腹痛、腹泻、乏力、发烧等,并到县人民医院就诊。”

  在单位领导和家人的再三催促下,到去年12月20日至23日,王新华才请病假到大理州人民医院检查身体。24日,他又回到办公室。一直到2020年1月8日病情加重,他虚弱得已站不起来,才住进贡山县医院。

  1月22日,王新华在昆明确诊为恶性淋巴细胞瘤。

王新华入户走访

  生命尽头,他惦记的还是扶贫工作

  “1月7日他还到村子里入户,我看他走一步都很困难了。”尹福旭是贡山政府办副主任、驻丙中洛村第一书记,他噙着眼泪说,无论再忙,每个星期王新华都抽空打电话过问挂联村的扶贫工作情况。一个月里至少要抽一个周末到挂联村实地调研推动相关工作。

  余红梅和她72岁的母亲杜国英是王新华生前的扶贫联系户,她们家住丙中洛村打拉二组。“走得太可惜了,这个小伙子话不多,良心好。”杜国英没有想到今年1月7日王新华来到她家时,已是病入膏肓、强忍病痛。

  “我住院回来他回来看望,我们家院坝也是他帮忙协调施工队返工平整的。”余红梅说,她生过一场重病,花了不少钱,王新华每一次来家里,总要买些水果等礼物,碰上过年过节还留点钱给娘俩,“他每次来都说有什么困难就找他。”

  王新华在打拉二组的联系户还有金晓山和张德胜家。金晓山是孤儿,高中没有毕业,跑到省外打工。王新华对这位要强的怒族青年格外关心。

  “他经常在微信里开导我,我成家就业都离不开他的鼓励和帮助。”金晓山说,他于 2016年6月份从浙江温州打工回来,王新华鼓励他就近务工,早日成家立业。金晓山对王新华的感激道不尽、说不完:前年,得知镇里派出所招辅警,王新华积极鼓励金晓山去报名;去年10月,金晓山的女儿满月,王新华利用周末时间,买了礼物前去道喜,临走还留下500元的“红包”。

  “王主任关心的不仅是他的三户联系户,整个村的脱贫攻坚他都在牵挂着。”王新华对挂联村扶贫工作的亲力亲为,驻村3年的尹福旭最有发言权。

  打拉村民小组二组共有 56户,其中15户直到2019年初只有人行步道通到门口,王新华就到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反映 。通过他的协调,目前,两条共长 532米,平均宽在4.5 米的通组公路建成通车。

  不“近”人情,他却受到众人爱戴

  熟悉王新华的人们,对他印象最深的除了质朴、敬业以外,就是讲原则。他讲起原则来,甚至有些不“近”人情。

  有一件事,贡山政府办的同志们曾经“耿耿于怀”。按照规定县内出差每人每天可以报80元的生活补助,但王新华认为县财政困难,政府办同志要带头“委屈”一些,不用餐就不报账。

  “我们办公室的大复印机经常出毛病,但王主任说能修就不要换新的。”同事和彬说,直到后来他搬出“影响工作进度”的理由,才说服王新华换了新复印机。

  “我们县财政95%靠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王主任对公款的‘抠门’是原因的。”贡山县财政局局长张文芳说,王新华十分清楚县里的财政家底。

  在同事眼里,对工作严谨甚至“苛刻”的王新华,也有暖心的一面。“2017至2019年的三八节,政府办的每一位女同事都收到了主任赠送的礼物。”何晓莉说,王新华自掏腰包给女同事的节日祝福,还让隔壁单位的女同胞“嫉妒”不已。

  “我们偶尔相约聚餐,说好AA制,大部分时候都被他抢先买单了。”如今,每一位贡山政府办的同事们,追忆起王新华的点点滴滴,都禁不住泪流满面。

  王新华是一位具有满满正能量的党员干部。今年3月1日,生命垂危的他通过微信转账给疫情防控捐了300元。3月13日,组织部要统计2015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患重病人员情况,贡山县政府办副主任周超认为王新华符合条件,但他坚决要求不要报自己,“他就是怕麻烦组织啊。”周超说。

  3月24日早上,王新华带着依依不舍的眷恋,永别了他深爱的工作,挚爱的亲朋好友。留给活着的人们无尽的惋惜和缅怀。

  “儿啊,妈妈一直叫你去看病,你不听,你看如今留下妈妈孤零零的一个人……”王妈妈悲痛欲绝、肝肠寸断!

  葬礼上,没有哀乐,只有悼词句句刺戳人心,并将被镌刻在打赢怒江深度贫困的历史丰碑上:“他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坦诚正直,生活节俭,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贡山脱贫攻坚……”

  云南网通讯员 王靖生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