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齐心协力美村庄 干干净净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0:30:5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生活垃圾统一焚烧处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水泥卫生路四通八达……自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腊玛洛村民小组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偏远的小山村逐渐焕发“新活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干净的村庄

  过去,腊玛洛村民小组“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村民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普遍,村组道路上牲畜粪便随处可见。2019年,腊玛洛村民小组在挂包干部和村组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发动群众,按照“激、拆、围、清、建、引、产、治”要求,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综合整治。“激”即组织发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拆”即拆除废弃房、圈、厕棚,共拆除废弃房、圈、厕、棚14间377.19平方米。“围”即围建“小菜园”“小果园”“小鸡圈”,共编扎围栏1520米,建成“小菜园”12个,“小果园”1个,“小鸡圈”56个。“清”即清除生产生活垃圾,共清除生产生活垃圾17车。“建”即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共建设“小公园”4个,挡墙150米,老人休息点1个,农用车停车场3个,三面光65米,进村大门一个,宣传栏5个,编织设置垃圾收集箩筐40个。“引”即引导社会会力量参与建设,争取到华新水泥100吨、各类花卉1000盆、设计广告50平方米,价值约12万元。“产”即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产业,稳定增收渠道,建成苹果基地119亩,中药材种植160亩,实现产值60万元。“治”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卫生管理制度等。

  据拉嘎洛村第三支部书记、腊玛洛村民小组组长蜂占华介绍,该小组在挂包干部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对家庭卫生、环境卫生的打扫进行了细致的规定,村民积极参与,村庄人居环境得到了较大提升。

干净的村庄

  过去,腊玛洛小组的村民习惯将鸡散养在院内,导致家庭环境十分脏乱。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村组干部通过实施人蓄分离、鼓励群众在院内种植花草等方式,引导群众增强卫生意识,改善家居环境,促使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此外,该小组的村民习惯于发展养殖业贴补家用,在房前屋后搭建猪圈、鸡舍比较常见,为避免因拆除废弃房、圈、厕棚等影响村民的养殖收入,该村在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的同时,统一规划建设了“小菜园”“小果园”“小鸡圈”等,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解决了村民的养殖难题。

  村民蜂建兴说:“自从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又脏又乱的情况得到了彻底改变,如今,村子里道路干净平坦,房前屋后整洁有序,能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大家都感觉很舒服,贫困户脱贫信心也增强了。”

  拉嘎洛村党总支书记金玉林说,通过整治引导,村民过去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得到了较大转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有序,乡村特色更加鲜明、公共服务更加配套,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如今,走进腊玛洛村民小组,清新的空气、舒适的环境、郁郁葱葱的树木,让人顿生留恋之感。

  云南网通讯员 马建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