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苏毅:坚守在脱贫攻坚战场的“老战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0:3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苏毅已不是第一次到基层参加扶贫,年过五旬的他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老战士”了。2013年3月至今,苏毅在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战马坡村驻村工作,先后担任工作队员、第一书记、挂职副乡长。2014年至2017年,他连续被评为“优秀工作队员”,2016年被中共澜沧县委记三等功,2018年又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好村官”荣誉称号。

“老战士”苏毅(中)

  教群众做“梦”,再为群众圆“梦”

  虽为拉祜族的后代,但苏毅自年幼时就随父母在城镇学习生活,对本民族的事知之甚少,直到参加工作后,由于大部分时间在拉祜族聚居区工作,他才对自己的民族逐步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本民族许多优秀的文化、传统、伦理道德所折服,同时也深深地为本民族的发展滞后而担忧,时常感到自己身上有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宣讲政策

  1998年10月,竹塘乡战马坡村被澜沧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县政协机关的挂钩帮扶村。澜沧县政协机关由此开始了长达20年、持续不断的挂钩帮扶,而作为办公室主任、秘书长,苏毅成了机关挂钩帮扶的第一责任人。

  战马坡村辖21个村民小组,1243户4509人,其中拉祜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建档立卡贫困户634户2274人,是拉祜族聚居的山区贫困村,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15年时间里,苏毅在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确保政协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把剩余的时间和精力,倾注于对战马坡村的挂钩帮扶,以求实现自己对本民族的责任担当。

  凭借自己对本民族的认知,通过对战马坡村社情民意和自然资源的调查了解和研究。苏毅认为,要让拉祜族群众摆脱贫困,一方面要教会他们“做梦”,有梦想、有目标、有追求,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培植和发展产业,用产业发展成果,用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帮扶措施、帮扶项目的成果,圆广大拉祜族群众的“梦”。

  多年来,围绕这个工作思路,澜沧县政协机关倾注热情、持之以恒、担当责任。2002年,县政协机关启动了左谷茶厂建设项目,苏毅作为项目的倡导者、组织实施者,在设有专项资金支撑的情况下,采取办公经费挤一点、各方各面协调一点的办法,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没有茶园开挖费用,入组入户做工作,组织群众自己开挖;购买茶苗的资金不够,请来技术员组织群众自己培育;茶叶初制厂建设资金不足,苏毅就用个人名义向农业银行贷款10万元,用于茶叶初制加工厂建设……

  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左谷茶厂建成茶园面积700亩、初制加工厂房400平方米,开始投产。项目覆盖5个村民小组,214户800人。至2019年末,累计发放鲜叶款1260万元,5个村民小组,累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3.5万元。

  每个村小组有两个以上新型产业支撑

  战马坡村面积大、寨子分散、人口多,仅靠单一渠道,要完成全村的产业覆盖,不仅时间长,而且困难重重。因此,为加快全村的产业覆盖,苏毅通过牵线搭桥,吸纳社会资本进村投资。2012年,战马坡村引进大地实业公司,种植澳洲坚果2500亩,项目覆盖8个村民小组545户1871人;引进绿业公司,开发种植咖啡1000亩、澳洲坚果1000亩,项目覆盖5个村民小组359户1204人。2013年,该村又引进西番莲种植项目,2017年末种植面积达600亩,项目覆盖4个村民小组214户747人。

了解村民情况

  2014年,根据战马坡村哈卜吗上寨村民小组101户农户地处高海拔地段,土地面积宽,村民收入无稳定产业支撑的实际,期间,苏毅动员“罗宗寿救助基金会”(澜沧县农民企业家罗宗寿子女用部分遗产和企业所得所设立的基金会,多用于救助面临失学的贫困学生)进哈卜吗上寨开发茶园、投资办厂。4年后,罗宗寿救助基金会在哈卜吗上寨种植无性系良种茶420亩,建成占地面积2亩,建筑面积550平方米的茶叶初制加工厂,并开始投入生产。茶厂的建成,一方面可以以茶厂经营所得,作为救助金的稳定来源,使救助活动得以长期坚持下去,另一方面对哈卜吗上寨村民小组101户村民实现了稳定的产业覆盖。

在田间指导种植

  经过长期努力,全村的种植结构不断优化,除传统的种养殖以外,每个村民小组的经济都得到了两个以上新型产业的支撑。全村基本形成了海拔1300米以下,以坚果、咖啡为主,甘蔗为辅的产业经济带;海拔1300米以上、1500米以下,以蚕桑、西番莲为主,甘蔗为辅的产业经济带;海拔1500米以上,以茶叶为主,甘蔗、核桃、草果为辅的产业经济带。全体村民的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

  近四年的时间,苏毅不计回报地包揽了茶厂从规划、开挖、种植、建厂的大小事务,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为村民办成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也达成了他帮助本民族改变落后局面的心愿。

  为本民族的脱贫发展尽一份力

  2013年2月,苏毅从领导岗位退了下来,但他自觉还有不能放弃的对本民族的责任担当。苏毅说服了家人,报名到战马坡当了一名驻村工作队员。

  为加快民房改造进程,村“两委”组建工作机构,成立指挥部,苏毅担任指挥长,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克服各种困难,组织完成了980户民房改造。2016至2017年,苏毅又牵头组织实施了华能集团帮扶项目,在贫困群众全面掌握养殖技术的前提下,为贫困户提供能繁母牛1167头、能繁母猪659 头,种植饲草1710.19亩、种植甘蔗优良品种477.5亩,完成小组道路硬化投资744余万元,全村21个村民小组有20个村民小组实现了道路硬化全覆盖。

讲解种植技术

  驻村六年来,苏毅始终不忘初心,把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制定了党员联系困难群众制度,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县乡工作队员包组工作责任制,最广泛地把村民组织起来,以主人翁姿态投身脱贫攻坚。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村民自治制度,充分尊重村民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把政策交给群众,把帮扶措施、帮扶项目交给群众——民房改造、华能集团帮扶项目实施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均由村“两委”班子调查研究,拟定实施方案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驻村工作六年来,苏毅既是全村脱贫攻坚的组织者、实施者,又是政协机关对村开展帮扶工作的纽带和桥梁、参谋和助手。群众的所求、所盼,需要他及时准确反映、汇报;政协机关的帮扶措施、帮扶项目,需要由他组织落实。在苏毅驻村的五年间,县政协机关和挂钩领导,共协调和安排帮扶项目17个,累计投入资金593.3万元。

  “想想所有的希望,有自己的参与而得以实现,庆幸自己有生之年,能参与到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中,能为本民族的脱贫发展、步入小康尽一份力量,我由衷感到光荣和自豪。”苏毅说。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