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脱贫攻坚成效催生了这个乡村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5:0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暮春时节,走进建水县曲江镇山田村委会,新修的一条条水泥路延伸至村村户户,村民们开着农用车,可以很便捷地将农资运进村,又将丰收的农产品运出去。这样的路,成了村民们通向美好生活的“致富路”。

山田村

  老沙坡村是山田村委会的一个贫困自然村,最近村内712.4米道路硬化成了水泥路,终于告别了雨天泥、晴天灰的状况,村民们心里喜滋滋的,就连下田种地都更带劲儿了。

  “没有修水泥路的时候,鞋子在泥里都拔不出来,只能打着赤脚提着鞋子回家。现在好了,可以开着车拉东西,平平稳稳的。下雨天,再也不用出门一次怕一次。”如今,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伟出门赶集、下地干活都开着家里的车,方便了许多。

村内硬化道路干净整洁

  像这样让村里家家户户都受益的事不止一件,张伟告诉记者,2019年全村拉通了自来水,以前喝的水窖水都用来发展生产,水不再是他们发愁的事。

  老沙坡村之变,只是建水县补齐发展短板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建水县结合当地实际和老百姓需求,坚持把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基础不断夯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农村道路建设持续推进

  这些年,老沙坡村通水、修路,不断夯实着产业发展的基础,村民们种植的小米辣、烤烟也有了好收成。“现在路好走了,农产品也有人进村收购,不用再肩扛、背驮地往村外运,一点都不愁卖。”说起现在的生活,张伟脸上满是笑容。通过发展生产,张伟家年收入从2016年的1万多元增加到2019年的6万多元。

  和张伟一样,山田村委会上排村的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刘韦琼也因为正在修建的机耕路兴奋着。这条投资60多万元修建的机耕路长468米,投入使用后车辆可以直接行驶到田地边,不仅省时省力,还节约了村民们请工挑菜的成本。

  “以前我们要把菜挑到镇政府门口去装车,现在用车就直接运走了。去年种菜卖了三四万块钱,但光是请挑工就花了五六千块钱。”刘韦琼说,虽然只是短的一条机耕路,却大大改善了村民们的生产条件。

  山田村委会是建水县曲江镇唯一尚未脱贫的村委会,在近年来的努力下,村委会产业发展布局已具雏形,如何为产业发展打牢基础、提质降本,还得落实到基础设施建设上。如今,山田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仅在建项目就有6个。

自来水流入家家户户

  立足于此,建水县聚焦农村发展短板,持续推进展村组道路硬化、饮水工程提升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后顾之忧,脱贫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云南网通讯员 卢凌媛 赵继兵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