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用心当好带头人,用力办好扶贫事,用情做好扶贫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7:34:5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自驻村以来,临沧市凤庆县雪山镇王家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孔昭秀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心做好扶贫事,用情当好扶贫人,积极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努力当好组织放心、领导认可、群众满意的驻村工作队员。


孔昭秀(右三)入户看望贫困群众

  用心学习,提升素质,当好带头人

  孔昭秀积极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知识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驻村期间,孔昭秀按要求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工作队员召开周例会,对各级党委政府文件、会议精神进行学习,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出村考察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升驻村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用力做事,履职尽责,办好扶贫事

  在镇党委的领导和派出单位的竭力支持下,孔昭秀自觉强化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带领工作队员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孔昭秀带头种树

  结合“三讲三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孔昭秀入户开展脱贫攻坚等各项方针政策宣传3700余人次;入户排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34件次;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协助做好基础党务规范工作;参与制定和推行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督促各项制度落实;在向阳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中,不断挖掘,总结提炼“三引领三推进”乡村振兴亮点经验。

  用情付出,服务基层,做好扶贫人

  “论年纪小孔比我小很多,但在工作、团结、用心方面,我们都要向她学习,有她这样的第一书记,我们感到很安心。” 45岁的村干部李登春这样夸奖孔昭秀。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孔昭秀开始驻村时大女儿不到5岁,小儿子不到1岁。虽然对家人万般不舍,但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孔昭秀坚决服从组织决定,按照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规定,扎实驻村,切实履行驻村职责。每逢队员在特殊节日、纪念日不得回家时,她总会自掏腰包从镇上买个小小的蛋糕,配上瓜子和饮料,把大家组织起来搞个小小的庆祝会,让队员感受王家寨村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让队员真正做到人驻村、心在村。


孔昭秀召开群众会,解决大家的问题。

  自从进入王家寨起,孔昭秀就把自己当成主人,以村为家,以最快速度熟悉村情民情贫情,驻村一个月,她已基本掌握挂钩组安平小组59户农户的大致情况。一直以来,她用心融入,用情工作,积极配合村集体经济发展研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调动全村党员带头示范,推动党建促全村各项事业发展。同时,孔昭秀始终将群众所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持续走访,把群众的“油米柴盐”看上眼、记上心,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寒冬里,她组织开展了“暖冬行动”旧衣捐赠活动,为村民送上爱心衣物1200余件。

  结合脱贫攻坚“三讲三评”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孔昭秀常态化组织开展感恩教育、扶志教育,进行思想引领,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教育群众杜绝“等、靠、要”思想,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自主发展意识,主动让头脑转起来、思想活起来,主动融入发展、参与发展。

  针对镇脱贫攻坚分管领导对王家寨村提出的“人心不齐”问题,她组织开展了“凝心力,共奋进,创佳绩”主题迎新春活动。活动上,她围绕王家寨村脱贫攻坚以来“衣、食、住、行”的巨大变化,以“忆苦、思甜、感恩、团结、奋进”为主题,对群众进行思想引领,引导群众忆苦思甜、感党恩情、凝心聚力、团结奋进,营造了全村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孔昭秀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期间,孔昭秀巾帼不让须眉,勇挑大梁,坚持带病返岗,奋战在抗疫一线,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积极向单位争取应急物资的同时,动员队员多方争取物资支持,为全村打好疫情防控战奠定坚实基础。

  沿着集镇到村的柏油大道,千余株玉兰盛情开放,树衬人,人配树,村美、民富、气正、人活,一道道美丽的风景迎面而来。曾经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思想观念老化、卫生“脏乱差”的王家寨,如今已焕发新颜……看到这一切,她总会感慨所有的努力都值得期待,只要扶贫工作不获全胜,扶贫脚步就不能停歇,扶贫故事还得续写……

  云南网记者 赵家琦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