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变督战为参战实战!云南省纪委监委11个蹲点监督小组“双随机”进村入户查纠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5:45:16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云南省纪委监委11个蹲点监督小组“双随机”进村入户查纠问题

  “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基层一线,与基层的同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地谈话、算账、解决问题。”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组成11个蹲点监督小组,深入一线,对省级11家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全省未摘帽的3个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8个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各项工作已进入倒计时。云南省纪委监委开展蹲点监督,旨在深化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压实脱贫攻坚主责部门责任,提高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

  “这次蹲点监督目的是精准发现和推动解决在‘两不愁三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直接影响贫困县如期‘摘帽’、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的问题。”云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督小组将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等,重点查纠在整改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数字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

  “变督战为参战、实战。”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督小组采取入户时间随机、走访地点随机的“双随机”方式,直接进村入户,不召开座谈会、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以察访为主,与贫困户和群众“点对点”沟通,发现问题后尽可能在当地就地指导解决,切实体现“战”的姿态。

  为掌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监督组对县、乡纪委负责人开展个别访谈交流。为了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农村“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问题,监督组与县直有关部门和乡村基层干部进行“一对一”访谈,避免大范围索要材料等情况。截至目前,11个蹲点监督小组共走访251村1804户,对98人开展个别谈话,走访部门(单位)243家,实地检查项目160个。

  既盯责任,又盯作风。走访过程中,监督组紧盯扶贫资金拨付、使用、分配环节出现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扶贫项目启动、建设过程中进度慢、无监管等问题,推动从严从快查处。对典型问题,以倒查方式,从下往上逐级梳理有关职能部门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抓实以案促改、举一反三。

  “查办一般干部多,领导干部少;查办截留、挪用扶贫资金案件多,查办县乡一级工程项目类腐败案件少……”蹲点监督发现,部分地区纪委监委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仍存在短板。对此,监督组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中的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执行落实、管理规范等关键环节、必备要素、重要文书等,开展全流程交叉评查,着力发现和解决监督执纪宽松软的问题。目前初步评查已结案件142件,函询件8件、问责件12件、问题线索14件。

  “越到关键时刻,越是要严、越是要实。”云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贫困县党委政府和脱贫攻坚主责部门落实责任,严肃查处只督不战、层层督战、各自督战和重复检查、会议多、文件多、报表多等问题,确保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

  截至目前,该省纪委监委各蹲点监督小组共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795个,现场协调处置379个,督促县级有关部门解决394个,移交线索14条。同时,带动州市纪委监委派出的监督组发现问题1513个。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