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冷山种出西番莲,他授人以渔想带大家“抱团”闯市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09:23:1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走进保山市龙陵县腊勐镇新和村苏家玉的西番莲(洋石榴、百香果)种植园,一排排盏架上爬满了碧绿的西番莲,苏家玉正在果架上理藤蔓。“去年6亩西蕃莲卖了2万多块钱,我们初步摸索出冷凉山区种植西蕃莲的经验,期望今年有个好收成。”苏家玉说。

苏家玉的西番莲种植园

  今年33岁的苏家玉初中毕业后不愿困在山旮旯里苦熬,暗下决心要走出山门,跨进城门,创造别样人生。为了实现心中梦想,苏家玉外出到芒市、瑞丽、陇川等县市打工,什么活儿能挣钱就干什么活儿,建筑工地搬砖头、拌砂浆、扛钢筋,从不言一声苦和累。人只要有念想就有动力,他心中的想法是苦干几年攒钱在城里买套房谋份稳定工作娶妻生子过上城里人的日子。可是,辛辛苦苦干一月剔除生活费只有2000元上下,每月还要给家里寄点钱。苦日子迎来了转机,一位在一起打工名唤赵德湖的芒市孟嘎姑娘走进了苏家玉的生活。2012年,二人喜结连理。孩子出生后,赵德湖劝说苏家玉,“城市虽好,不是久恋之家,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草窝,我们还是回你老家创业吧。”于是,苏家玉一家返乡过上了夫唱妇随的生活。

  2019年,苏家玉看好西番莲走俏市场的商机,投资1.2万元种植“台农1号”、“紫香”两个品种的西番莲6亩,培植家庭经济新的增长点。为了取得种植西番莲的主动权,苏家玉求智于互联网,问道于实践。他吃住在果园里,不分昼夜地在果园里观察幼苗生长规律,并做好种植笔记。有时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他一熬就是一个通宵,被蚊虫叮咬是常事。深解夫意的妻子有时也带着孩子陪伴在身旁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共同圆梦。

丰收的西番莲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艰辛的摸索实践,苏家玉实现了从水果“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去年因旱情影响,导致产量减少,销售西番莲仅收入2万余元。但在灌溉条件较好的地块上育的3亩西番莲扦插苗长势不错,每株出圃价2~2.5元,比外地输入的苗价格便宜0.5~1元,附近的村民纷纷前来购苗,有了一笔不错的收入。

  身怀一技之长的苏家玉不忘回报父老乡亲。为了让更多的乡亲掌握西番莲的种植技术,苏家玉把自家果园作为开放性教学基地,耐心地给大家讲授种植技术,并与芒市3家经营水果的企业达成了供货协议,让西番莲货畅其流。此外,苏家玉以赊销种苗待产果有收入再付种苗款的方式,帮助11户生活困难的群众种植西番莲31亩,让他们有了一个绿色“增值卡”。目前,新和村70余户村民种植西番莲300余亩,年创产值达300多万元。苏家玉通过微信群为果农提供科技服务,有时也被村民请去现场传技,忙得不亦乐乎。

  在充盈着致富希望的果园里,记者问苏家玉最大的心愿是什么?这位扑实的山里汉子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尽我的能力帮助更多群众种植西番莲过上好日子!一旦条件成熟就牵头成立西番莲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电商平台‘抱团’共同闯市场,让西番莲走出山门香飘寻常百姓家。”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雷华 实习生 李舒琪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