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梁河县五项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1:2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的试金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实施“五项行动”为主抓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10%。


梁河县抓党建促脱贫

  开展“头雁培优育强”行动

  研究制定《梁河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实施办法》,通过“组织选派+跨村(社区)交流+公开选聘”的方式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试点面向社会公开选聘5名党组织书记储备人才。建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选拔、培养、活动、实践、评估、使用”全链条式工作机制,开展人才回引工程,为基层选强人、用强人扩宽路子。

  梁河县优秀阿昌青年党员赵雄刚,经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到九保阿昌族乡横路村任党总支副书记,成为了脱贫攻坚一线充满朝气的“排头兵”。


试点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开展“集体经济富村”行动

  建立“集体经济项目库”,28个村通过申报项目“捆绑”“抱团”,突破发展制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面并网发电,25个贫困村19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平均每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超30万元。健全分配机制,在保带动激励、社会公益、减贫带贫、扩大再生产的同时,集体经济收益助力开发公益性岗位2696个,进一步释放民生红利,集体经济“总量”“质量”齐头并进。

  勐养镇芒轩村党总支书记李文革带头摸索壮大集体经济“紧跟市场法”“深挖资源法”“围绕龙头法”的“土办法”,使芒轩村从“空壳村”变为集体经济年收益达34万元,荣获德宏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优秀村”称号。


回龙寨千亩致富茶园

  开展“红色富民兴村”行动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大力推行“支部+”模式,党组织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78个。把党员示范岗设在致富项目上,培育“双带”党员529户648名,增强示范带动能力。借势东西协作,不断提升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完成贫困人口转移就业8921人次,57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4055人通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发展产业实现了增收,辐射带动率达93.68%。

  平山乡天宝村村民李继宽经过党组织动员,到广东省打工年收入达9万元,比在家务农翻了六倍,党支部把他选树为寨子里的外出务工先进典型。


劳动力转移就业

  开展“基层治理兴村”行动

  围绕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制约农村基层治理有效的“短板”,通过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挂村,建立摸底排查、分析研判、整顿达标、验收摘帽、成效考评等工作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创新开展“法治教育进软弱涣散村,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基层组织在行动”等主题活动,搭建部门下沉“大平台”。


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基层组织在行动”主题活动

  开展“转作风抓落实”行动

  围绕提升“三率”问题,不断淬炼工作作风,锻造攻坚克难“战斗队”。县级财政每年拿出350万元,统筹保障工作队相关经费,让干事者无“后顾之忧”。103家省州县乡挂钩帮扶单位的3518名帮扶干部深入66个村(社区)7839户贫困户家中开展一次政策宣讲、召开一次家庭会议、解决一个突出问题、整治一次人居环境、同吃一餐家常饭的“五个一”亲民爱民活动。实施全覆盖开展兜底宣讲、政策宣传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率。

  小厂乡小厂村驻村工作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或者喜闻乐见的山歌精心录制宣讲录音,并定期通过农村“小喇叭”推送,搭起了干部群众连心桥。


驻村干部用“小喇叭”宣传美丽乡村建设

  梁河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