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大理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1:23:4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不能掉队。”面临如期脱贫“大考”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的情况下,凝心聚力战“疫”又战“贫”通过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弱项“外输、内拓”促进就业创业,培育扶贫产业保障群众增收等方式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远看大理新农村,美得像一幅画。

  决不停顿:产业就业开足“马力”

  “这是李福金的第五场魔芋种植培训会了。为了充分发挥本土魔芋产业带头人的主观能动性,乡党委、政府决定请李主任到各村开展巡回交流,让更多群众了解魔芋产业,学会种植技术,进一步扩宽全乡群众的产业增收渠道。”祥云县东山乡分管副乡长王文生说道。

  近年来,东山乡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需求,在各村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为村级后备干部,形成“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辐射带动全村乃至全乡产业的发展网络。截至目前,全乡共发展魔芋种植1487户2233亩,魔芋成品年产量预计有200多吨,产值预计实现130余万元。

  为补齐短板弱项,“外输、内拓”促进就业创业,培育扶贫产业保障群众增收,大理州出台了《2020年全州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要点》等文件,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协调解决产品运输难、销售难问题,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实现了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全覆盖。


魔芋种植培训会

  决不大意:一户也不能掉队

  “现在房子装修好了,接下来就是把家里的猪养好,核桃和重楼管护好,稳定家里的经济收入。”云龙县白石镇松水村稗子田村民小组唐香元高兴地说。

  由于多方面特殊原因,一些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为了决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2019年,云龙县精选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62名,并向所有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调查员”作用和扶贫信息平台“大数据”作用,对产业、就业影响及因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排查,摸清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需求、产业发展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就业扶持,采取低保兜底、临时救助、返贫保险等防贫措施因户因人精准帮扶。

  唐香元一家共有4口人,早在2007年就建了一栋楼房,由于家里困难一直没钱装修,只能住在垛木房里。2019年,在农村危房改造中,政府给他家补助8000元,对闲置了12年的空架房进行装修改善。不只是唐香元家,如今走进全州11县市的各村各寨,随处可见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粉刷一新的民房、新修的文化广场及亭台等景观,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眼前。


大理新农村一排排崭新的楼房

  决不放松:持续攻坚强基固本

  “目前新合村驻村工作人员由以前的3人增加到8人,全力以赴配合乡、村两级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巍山县驻新合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余家忠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州各县市“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基本解决,但苍山洱海之间,干部群众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正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力量,增派驻村工作人员,以“高质量脱贫”的思想,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驰而不息谋脱贫,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对全州贫困户、不享受政策贫困户和边缘户开展全覆盖大排查,紧紧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要求,对照户档材料和人居环境标准,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问,不遮掩、不隐瞒、不留死角,做到“户户清、村村清、县县清”,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用实际行动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农忙时节

  云南网记者 赵家琦 通讯员 董如兆 适志宏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