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荒山变药山 致富有“良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8:25:1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山风吹得脸儿痛,寒冷冻得心儿寒,黄土伴着山风满天飞,一身新衣变黄衣。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茈碧湖镇永兴村委会吉菜村老熊涧地里进入初夏时节的写照。

近几天,村民正在忙着种植中药材。

  “村里来了个好的带头人,可以跟着他种植中药材,还可以在家门口的地里务工。” 洱源县茈碧湖镇永兴村委会吉菜村建档立卡户段茂凡一边在村里老熊涧的中药材基地里薅草,一边谈起致富带头人雷剑。“今年在合作社里务工两个月了,一个月收入3000元,还可以回家照顾家人。”

带动致富

  洱源县茈碧湖镇永兴村委会吉菜村自然村建档立卡户段茂凡,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现在两个女儿读大学,父亲长期生病,通过系列帮扶,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2019年6月洱源县雷家寨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段茂凡断断续续来合作社里打工,家庭生活过得越来越美满,今年4月开始,他更是成为合作社里的长期聘用工,工资按月领取。

激发了村民积极性

  说到洱源县雷家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剑,他戏称自己为“寨主”,土生土长的洱源人,小时候家里非常贫困,初中读完参军,在部队混得风声水起,曾分配工作,2015年主动要求从部队退役,回农村发展。

  在部队期间,他时常回村看望父亲,每当回到洱源县茈碧湖镇永兴村委会吉菜自然村看到山村里的生活状况,他就会想,要是有什么项目能带动全村一起富起来就好了。

已经种下的药材

  2018年的冬天,雷剑再次回到洱源县永兴村委会,看着吉菜自然村的一片片荒山,突然冒出一个想法,眼皮底下有这么好的自然条件为什么不利用起来呢?雷剑说:“我当时一直在寻找好项目,看到荒山我就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我要回农村当农民,把荒山变成药山。”

  雷剑说干就干,一次承包了350亩荒山,开始了秦艽,木香等中药材种植,事实也证明了他的选择是正确的。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雷剑的洱源县雷家寨种植专业合作社里迎来一批批药材商,主动要求和他合作种植中药材。但雷剑拒绝了,他要单干,要干出有品质的中药材,带领群众致富,2019年11月到2020年4月,雷剑的合作社总共投资120余万元,种植秦艽70亩、木香60亩,近期将再种植200多亩的秦艽和木香。目前长期带动60多户农户就业,其中带动建档立卡户40多户,支付工资30多万元。

带领群众致富

  今后,雷剑希望通过合作社,让更多的人和他一起发展中药材,让更多的人富起来。“我要把中药材发展好,以后将进行深加工,发展壮大秦艽、木香种植规模和发展前景,让他们通过自己的眼睛,认可发展中药材的致富路。” 雷剑高兴地说。“到2021年,争取带动农户200户以上,流转土地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并建设好晒场、冷库和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实现种植、销售、生产一体化,做到专业技术人员经常培训种植技术及管理方法,让参加合作社的农户人人懂种植技术、人人会管理,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人民币以上。”

  云南网通讯员 周云深 王滟 樊娇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