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驻村书记的一天】山村飞来“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10:05:1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5年前,如果不是做出那个令人颇为费解的决定,如今50岁的韩智慧可能和身边的同事朋友一样,过着岁月静好的日子,妻儿相伴左右,轻松等待退休生活到来。

主鲁村航拍

  2015年7月,时任中信集团机电制造公司五四一电厂物业管理部部长的韩智慧,主动请缨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任水卜龙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并带领全村于2016年底率先摘掉“贫帽”。

  2018年2月,他主动申请到更艰苦的贫困村去,担任主鲁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2019年,他再次带领主鲁村顺利“摘帽”。

  从城市到穷乡僻壤,从央企干部到驻村干部,很多人不理解,为何韩智慧能放弃安稳舒适的生活,在这穷山沟里一待就是5年……

  语言不通“刚来第一个月就想走”

  脚粘泥土、皮肤黝黑、偶尔冒出几句地道的哈尼语……初见韩智慧,乍一看,感觉和当地哈尼干部并无区别,如果不是听到一口纯正的普通话,很难想到这是一位来自山西的央企干部。

如今和村民聊天,韩智慧总会不自觉带出几句哈尼语。

  和村民聊天,韩智慧总会不自觉带出几句哈尼语,村里的小朋友亲切的叫他“阿波”(爷爷)。如今的他,俨然已经完全适应了角色转换。回想起五年前刚到村里的场景,韩智慧至今还记忆犹新。 2015年7月,抱着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向往,韩智慧来到水卜龙村,然而,刚来第一天,最初的憧憬便被现实打败:村委会的房间门窗漏风、衣服晾不干,饮食不习惯.....相比于生活上的艰辛,更让韩智慧困惑的是语言不通。“开会啥也听不懂,工作完全没法开展。”驻村的第二个月,在吃了十几箱泡面,工作毫无进展的情况下,韩智慧曾萌生放弃的想法。

入村走访路上

  辗转反侧思考了一夜,在家人和领导的开导下,最终他下定决心留下来。“既然来了,就要发挥自己的价值,帮助困难群众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带着这样的心态,对农村工作一窍不通的他开始从最基础的为群众开证明、盖章等小事做起,逐步适应当地方言。

  “不速之客”骑摩托“驻”进群众心田

  韩智慧买来一辆摩托车,带上村委会干部,一起走村串寨、开启了他的“驻村”履职生涯。

骑上摩托走村串寨

  面对这个城里来的“不速之客”,村民们也感到很疑惑,一开始有村民称呼他为“老板”,入户次数多了,大家才知道,这是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

  对于76岁的李马沙而言,韩智慧早已是家里的“常客”。李马沙一家是主鲁村委会上老寨村的建档立卡户,去年过年,老人房子起火,韩智慧立即协调专项资金27万元,对受损的房屋进行修缮。

韩智慧手把手教哈尼孩子叠被子

  今年2月,老人的儿子不幸病逝,留下智障的儿媳和四个未成年孩子,韩智慧又东奔西走,帮助4个孩子申请了孤儿救助......通过多举措帮扶,老人一家一个月能领到近6000元。最近,韩智慧正谋划着,请来老人的亲戚,帮他谋划,如何合理的使用这笔钱,为四个孩子将来的教育做好储备。

牵头开展“火塘夜话”

  从旧房改造、道路修缮、到村规民约的制定、再到村民卫生习惯的培养,5年来.村民的大事小事,韩智慧都放在心上:他积极协调资金、争取帮扶项目、发展产业、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他曾经步行山路十多趟,为易地搬迁的村民做工作;他牵头开展“火塘夜话”,了解群众需求;他带头成立“巾帼卫生服务队”,亲自示范教哈尼村民叠被子...... 5年间,韩智慧摩托车骑坏了一辆,又买了第二辆。“群众的要求并不高,只要帮助把实际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度就上去了。”韩智慧说。

  瞄准“三块田”带村民种出“金果子”

  抓脱贫是第一书记的硬任务,驻村以来,韩智慧也深刻意识到:要让老百姓富起来,还是得发展产业。 作为一个人均耕地仅有0.75亩哈尼村寨,主鲁村缺乏支柱产业,全村471户中,建档立卡户就达到170户。

主鲁村农户种植梨树苗

  在鼓励村民外出务工、组织村民实施30户易地扶贫搬迁、75户农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基础上,韩智慧开始谋划,从“三块田”(水田、旱田、林地)入手,探索产业发展之路。 然而,摸着石头过河,这条道路走得并不顺利。2018年,中信集团资助专项资金,在全村选择5亩稻田集中养殖、200亩人工投放自然生长。无奈当年因气候干旱,泥鳅成活率并不高。

主鲁村农户种植梨树苗

  尽管首次尝试受挫,但韩智慧并未因此止步,2018年底,韩智慧请来省农科院专家把脉,提出了在旱地和林地种植梨树果木的思路。利用村脱贫产业资金采购梨树苗,发动村民,分别在村集体林地和旱地种植了200亩梨树。然而,由于梨树苗树龄太小,加上干旱等原因,梨树成活率不到70%。 总结了上一年的失败经验,2019年11月,在中信集团的支持下,村里继续选取50亩旱地,改种3年苗龄的树苗,同时聘请云南红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技术管理协议、收购协议,由公司集中种植管理,待成熟季,按每市斤1.5元的保底价收购。村里还引导村民在树下套种了50亩芋头,确保当年就有经济收入。

芋头交易现场

  经过多举措的帮扶措施,2019年底,主鲁村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33%降至1.88%,并被元阳县确定为乡村振兴第一批试点村。 每逢节日村民“抢”他回家吃饭 五年来,身处异乡的韩智慧对家人的牵挂从未停止过。年迈的母亲去世前,曾跟随他坐了近8小时的卧铺大巴来到元阳,只为了看一看他工作的地方。因为生活不习惯,母亲只待了一周,但回忆起来,这却是驻村以来韩智慧和母亲共处最宝贵的一段时间。

看到老父亲的视频,韩智慧扬起了嘴角。

  2018年,母亲去世后,年迈的父亲由妻子一个人照顾。期间,他不是没想过回去,但质朴的哈尼人,以及他们殷切的期待,最终让他选择留了下来。

  李马沙老人从自家田里捉了三条鱼,坚持把最大的一条留给韩智慧。过节回不了家,村民们会“抢着”把他拉到自家吃饭,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排上四五顿。老乡们把攒了一年舍不得吃的东西,统统在这个时候拿出来,只想让韩书记,吃上家里的味道。

在村路上遇到熟人便了解起了近况

  每逢佳节倍思亲,韩智慧还记得,有一年端午节,因为思乡情切,一度百感交集,晚上回到家,看见村民们在门上挂满的粽子,这个北方汉子竟感动得落了泪。 “脱贫只是起点 稳住不返贫才是根本” “脱贫摘帽只是起点,提升‘造血’功能、稳住不返贫才是根本。”韩智慧说。 尽管地处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核心区,但长期以来,由于尚未被开发,主鲁村旅游收入几乎为零。借助打造乡村振兴试点这一契机,韩智慧最近忙着整理村史馆资料,为发展乡村旅游做准备。

地处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核心区的村庄

  “随着未来机场、高速公路建成,元阳旅游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韩智慧认为,主鲁村应该顺势搭上乡村旅游这辆“快车”。

哈尼族村寨传统建筑

  作为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申遗5个村落之一,主鲁村上老寨目前保留完整的哈尼民居有27套,韩智慧组织发动村民流转土地120亩,并与元阳云海公司协商发展旅游扶贫项目,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让老百姓实现增收。

  与此同时,他还计划将异地搬迁后的保山寨哈尼民居保护起来,打造成哈尼文化深度游景点。

  “愿化作稻草人 守护这一方田地”

  “但愿我是一个稻草人,能守护这一方田地,带给人们更多的收获和回报”这是韩智慧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文字,也道出了他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眷恋和不舍。

通往保山寨原址的道路照片

  明年7月,韩智慧第二个任期即将结束,尽管去向未知,但韩智慧还是想在最后一年里,把未了的心愿,抓紧完成。

这条路一直是韩智慧的心病

  才吃过午饭,韩智慧便沿着湿滑的石头路,走向田间。长期以来,这条路一直是韩智慧的心病。秋收季节,村民运粮食只能靠人背马驮。最近,在“娘家”中信集团的支持下,修路的事情终于有了眉目。

施工队正在硬化平整道路

  现场看了施工队硬化平整的情况,韩智慧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按照这个进度,肯定能赶在秋收之前修好。”

  韩智慧坦言,了却了在主鲁村的心愿,在任期结束前,他还想到元阳更偏远的瑶族村寨再待一待。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赵家琦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