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倒计时30天 | 云南最后贫困堡垒如何攻克?听这9个贫困县的铮铮誓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0:12:00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5月17日,云南宣布31个贫困县(市、区)退出贫困序列,至此,全省仅剩9个贫困县(市、区)尚未“摘帽”。随着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进入倒计时30天,最后的堡垒怎么攻克?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如何啃下?脱贫成果怎样长效巩固?一起来看看这剩余的9个贫困县在这30天里如何全力冲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9个贫困县的扶贫主官这样表态

  镇雄县

  强化稳岗保就业 巩固脱贫成果

  昭通市镇雄县扶贫办主任高才:今年三月,镇雄县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通过推进转移就业劳动力、劝返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学生、低保提标、易地扶贫搬迁、农危改等工作,补齐了25606户115458人脱贫短板,达到户脱贫5条标准。目前全县未脱贫人口中存在脱贫弱项的人数降至1511户705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3%。

镇雄县泼机镇板栗种植基地

  面对今年疫情对于就业带来的影响,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心是强化稳岗保就业,夯实已转移就业的265342名贫困劳动力收入基础。此外,最后30天,一定要从全员下沉、部门协作、巩固提升三个方面下足功夫,通过精准施策,落实好产业就业,巩固“边缘户”脱贫成果,确保6月底前未脱贫人口全面达到脱贫标准。

  会泽县

  聚焦“脱、稳、防” 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曲靖市会泽县扶贫办主任刘林:会泽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全省9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

  百日攻坚以来,会泽县成立25个县级作战工作组,组建作战小分队,落实“包乡、包村、包组、包户、包人”五包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挂牌作战;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头戏,把转移就业作为主渠道,把产业培育作为主引擎。目前,全县累计转移就业39.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57万人。

  航拍会泽县新城搬迁点

  截至目前,全县已脱贫272066人,未脱贫6.9万余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7.99%下降到2019年末的7.67%。

  目前全县“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各项指标能够确保在6月30日前全面达标。接下来,会泽县还将集中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脱、稳、防”三大重点,再发力、再冲刺,确保6月30日前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广南县

  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严防返贫

  文山州广南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颖:近年来,广南县从补短板、强产业、促就业、保民生等方面入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已脱贫25916户120359人,未脱贫9641户40542人,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14.36%降至5.08%。

  巾帼农业创业基地——广南县盛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目前,我们已对9641户贫困户进行了从分析,五项指标达标率99%,未出列的59个贫困村,七项指标均已达标。我们有信心,6月底可以实现全面“清零”。下一步,全县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标准,推动收入、住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饮水安全短板问题于6月底前彻底清零。同时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严防返贫,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确保上半年全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宁蒗县

  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提高脱贫成色

  丽江市宁蒗县扶贫办主任胡建文:宁蒗县是丽江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全县总动员向消除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截至目前,剩余1214户未脱贫人口中,已有1000户4053人达到脱贫标准,尚有214户620人未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其中整户无劳动力兜底保障的169户426人。

  当前,全县仍面临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人饮用水管理存在短板等问题,接下来,全县将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提高脱贫成色,扎实抓好巩固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各类问题整改清零。

  在宁蒗县翠玉乡宜底村肯定石小组,身残志坚的听障残疾人发展起了红花产业,带动一方乡亲致富。

  在接下来的30天,我们将以“抓铁有痕”的精神,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接下来全县将对标对表,冲刺攻坚,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实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乡乡清零、整县达标。

  泸水市

  “绷紧弦”加把劲 查缺补漏抓整改

  怒江州泸水市扶贫办主任刘德华:过去的5个月,泸水市冲出了脱贫攻坚“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人口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脱贫标准的有18819户72113人,还有44户164人还未达到脱贫标准。

  按此计算,全市贫困发生率可从11.97%下降到0.12%,6月底可以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尽管如此,最后关头一定要绷紧弦,向最后的胜利冲刺。

  泸水市浪坝寨村打造的梦马农庄

  最后30天,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查缺补漏的工作,推进各类问题整改达标。在此基础上,还要利用“火塘夜话”等形式,宣讲脱贫攻坚政策与成效,开展感恩教育,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福贡县

  补足住房、教育问题短板确保全面“清零”

  怒江州福贡县扶贫办主任黎春福:截至2020年5月25日,通过动态监测分析,福贡县剩余的4174户19077人里,3874户17617人基本达到脱贫标准,贫困村出列达标基本实现。剩余的30个贫困村中贫困发生率降至0%的有17个村,贫困发生率大于0%小于3%的有10个村,贫困发生率高于3%的有3个村。

  福贡县匹河怒族乡知子罗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目前,还有300户1460人因为住房和教育问题未达到脱贫标准。为了保障“清零”,重点抓好43名辍失学生劝返复学,这是福贡县脱贫摘帽的风险点,要坚决补齐这个短板,下足“绣花功夫”,认真落实控辍保学“三线四级”责任制;其次是紧盯农危改工作,通过增派施工队、增加施工力量等工作,确保在6月10日前完成建设,6月底全面入住。

  兰坪县

  持续开展“百日歼灭战”“大走访大排查”工作

  怒江州兰坪县扶贫办主任熊仕禄:今年,兰坪县聚焦易地扶贫搬迁、控辍保学等集中开展深度贫困“百日歼灭战”和百日攻坚“大走访大排查”等工作。通过动态监测,截至5月27日,对照指标,全县未脱贫的19个村都达到出列标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未达标的仅有23户92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目前已降至0.06%。目前,全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稳定住、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兰坪县兔峨乡绿化治理“两江”行动

  下一步将针对搬迁后续,在安置点成立了15个就业创业服务站(点);针对劝返的辍学学生反复性大的问题,进行“一对一”包保;同时,将持续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歼灭战”和“大走访大排查”工作。确保6月30日前“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清零。

  澜沧县

  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促攻坚

  普洱市澜沧县扶贫办主任宋平:作为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的县,近年来澜沧县攻坚克难,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底,全县已累计实现脱贫55480户203501人,15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5.85%降至1.61%,全县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标准,并于今年4月中旬顺利通过第三方验收。

  澜沧冬季马铃薯迎来丰收

  虽然目前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但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接下来,澜沧县要以挂牌督战为抓手,按照“四不减”(责任不减、政策不减、帮扶力量不减、监管不减)的要求,通过“五个强化”做到“五个实现”(强化产业扶持,实现应扶尽扶;强化就业扶持,实现稳定就业;强化社会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强化智志双扶,实现动力激发;强化户为核心、人为靶心,实现高质量脱贫),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促攻坚,真正实现高质量脱贫。

  屏边县

  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防返贫

  红河州屏边县扶贫办主任李海国:年初,屏边县被列为全国的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后,县委、县政府细化挂牌作战方案,分村列户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制定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发起最后“总攻”。对照贫困退出标准,截止5月25日,通过动态监测,屏边剩余人580户1763人预测均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可以实现贫困人口全部退出“清零”。

  屏边县引导贫困村、贫困户重点发展以荔枝、猕猴桃、枇杷、香蕉为主的种植业“十百千”产业工程。

  屏边县交通相对落后,农业产业化、组织化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偏远村庄人居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收官阶段,屏边建立了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强动态监测,对监测户、边缘户加强跟踪监测,强化后续帮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帮扶,防止返贫。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秦黛玥 姬祥虎 赵家琦 翟芯冉 

  制图 鲍子仟

责任编辑:赵家琦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