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架桥修路、改危房、清河道 村民有了梦想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0:59:3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曾经的石头窝

  石头窝,是一个小地名,因石头多而得名,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县城银江河以西,属于博南镇老街社区新华四组。八十年代前,这个地方只有10多户人家。在当地老一辈的记忆里,石头窝除了石头还是石头,多数住房建于六七十年代,有的住茅草房,照明用煤油灯“明子火”(树脂做的火把用于照明),出行是坑洼不平的狭窄小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也没有垃圾收集等市政设施,生活垃圾都倒在河里,居住环境较差,是县城建设的“边缘地带”。“有一个出行方便、居住舒适、幸福安居的环境”是石头窝居民最大的梦想。

  在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的路上,为了解决石头窝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永平县从解决房屋老旧、市政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居环境差等难点问题入手,先后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以及道路、桥梁、滨河绿带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新华桥

  2015年以来,永平县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投资391.2万元,在石头窝处跨越银江河,架起长52.1米、宽11米的新华桥,同时实施河道整治工程,打造水体景观,进行灯光亮化,改善人居环境。该桥从2017年3月建成通车后,已成为连接县城河东片区和河西片区的重要杻带,结束了东西两边学生上学、群众涉水过河往来的历史。同时,给石头窝巷道铺装了青石板,安装了路灯,并对老旧房屋进行了拆除重建和加固改造。

如今居民的住房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耳闻目睹脱贫攻坚给石头窝以及周边百姓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当地居民纷纷表示。

  石头窝住户张志刚就是收益者之一。2017年张志刚拆除旧瓦房,建新混凝土平顶房后,切身感受了居住环境的变化。以前由北向南奔流的银江河阻断了石头窝的群众来往和学生上学,多数靠涉水过河。雨季河水上涨的时候,偶尔有好心人用木板在河面上搭“独木桥”方便行人,但河水稍大,“独木桥”就被河水冲走了。“门前有路灯,大门旁就是小公园和新华桥,生活环境已经很好了,真是做梦都想不到。” 张志刚感叹连连:“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快。”

公园一角

  昔日的危房,在改造翻新或新房建设中融入了青瓦、白墙、彩绘、红灯笼、花空等传统文化元素;投资389.9万元在石头窝实施了新华桥至映月桥段市政工程,绿化、小广场、共享电动车等基础设施完备,石头窝旧貌换新颜,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休闲连廊

  如今,石头窝靠河边就是街头小公园和滨河景观带,四季皆绿,满眼是花,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每当夜幕降临,与民族文化广场相邻的新华桥旁社区街头公园更是别有一番风景。河岸上的景观灯“星星”闪耀,璀璨明亮,路边的莲花路灯光彩夺目。市民有看绿化花草树木的,有看灯光的,有看河水的,有看夜景的,有坐在连廊长凳上休息的,有走路的,有拍照的,夜色之美让石头窝群众幸福满满。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张馨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