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新家园】培训送到家门口 在家也能赚到钱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12:09:1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老百姓离开了世世代代耕种的土地,搬到城市的高楼大厦里,要怎么生活?这是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行以来,群众关心最多的问题。如何让搬迁群众离开大山后还能稳得住、能致富?最近,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六库镇丙舍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结社区),一场培训直接搬到了家门口。通过开展竹藤编织技术培训,让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学到致富新技术。

  培训来到家门口 170余人报名

  在团结社区里,一个位于居民住宅楼下,面积并不算大的房间里外坐满了人,有上了年纪的老人,有背着还在襁褓中孩子的妇女,大家都在忙着各自手里的活计,但今天他们所做的与以前在农村家中做的活计有很大差别。

老师现场指导

  “抬起来是两根,只是两根,抬两根压两根,卷起来……”竹藤编织老师杨文潮正在耐心为学员讲解。将一根根竹片编织起来,成为各式各样的家具、手工艺品,负责让安置点群众学会一门致富新手艺成了杨文潮最近的工作。

  “这边的村民的还是有一点基础的,学得还是很快的,第一期有60余人,现在编织技术学得好的,可以教其他群众编的就有10多个。”杨文潮说。

村民正在认真地学习藤编技术

  丙舍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驻点工作队队长段雪阳向记者介绍,团结社区(丙舍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六库镇最大的一个安置点,共安置福贡籍和泸水籍的搬迁群众921户3469人,这个数字还只是计划人数,现在实际入住人数已经超过了计划人数。

  据介绍,为了解决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问题,驻点工作队和社区想了各种办法,积极支持合作社开展竹编培训,提高群众技能。本次组织培训班的初衷就是要解决老人、残疾人和带孩子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妇女就地务工,其他愿意学的都可以参加,现在已有170人报名。

  社区居民:以后在家也能赚钱了

  竹编培训班开展以来,受到了社区内搬迁群众的一致好评。从六库镇双米地村搬迁到这里的姬才英,丈夫在外打工,她独自在家领小孩,竹编培训班的开办也让她对以后的日子多了一份期望。“虽然学习竹编有点难,但是他们教的话应该也能学会,家里三个孩子,有两个孩子读书,一个还小,不能外出务工,在家里编手工艺品可增加收入。”社区居民姬才英说。

村民编制的成品

  据了解,竹编培训结束后,能熟练掌握竹藤编织技术的搬迁群众自愿的情况下可以与合作社签约,除了日常到车间参与编织外,还可在家里自行编织,并且能参与合作社年终分红。段雪阳介绍,竹编培训开展以后,受到安置点群众的欢迎,很多群众都积极报名学习,通过培训,等大家掌握了编织技能后,合作社会积极与外面的企业对接,打开销路。群众的技能提高了,产品做出来了,就能实现群众在楼上住,在楼下上班,增加收入确保他们稳得住。

  从六库镇段家寨村搬迁到这里的维银富,原本就会编织竹篮、背萝等,现在来到新家再做回“老本行”,还能有收入,他十分高兴。“以后就打算在这里做,有空还可以在家里做,做好带过来拿给老板就行。”社区居民维银富说。

  合作社收购产品 村民收入最高过万

村民编制的成品

  很多村民都十分关心,培训结束后,合作社可以为搬迁群众提供多少岗位?泸水市富林脱贫攻坚造林扶贫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和文生说:“岗位的问题很简单,只要社区群众能够编得出来,几百几千个岗位我们都可以吸收,现在我们公司跟腾冲的一家竹编公司合作,合作后所有的工艺产品就不愁销路,由他们代理和销售。做得好的快的,每月会有上万元的收入,就是做得慢点,在家里做,最低每月也可以保证一千元以上的收入。”

  据了解,此次团结社区竹编培训班计划分3期进行培训,目前第2期培训班正在进行,第3期培训结束后,合作社还将继续到其他社区开展竹编培训。旨在带动全市1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不能外出务工的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妇女等群体,以先学会的群众教后学习的群众的方式,让他们搬出大山后也能靠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张俊 余波华 姚永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