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一路走好!我们的扶贫“好队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09:58:1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6月的五峰村五老山,杜鹃花竞相开放,花椒树上已经挂起了一串串小果子,正是充满希望的季节。但五峰村扶贫工作队长赵目伟却再也看不到这美好的景象了。6月2日,赵目伟在下乡入户时发病,次日在丽江市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8岁。

  6月4日,五峰村的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和上百名群众从七河镇赶来丽江送赵队长最后一程,村民自发拉起“赵队长一路走好”的横幅,送别他们的好队长。

前来为赵目伟送行的群众们

  赵目伟1982年5月出生于丽江市玉龙县白沙镇,2006年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2009年11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大东乡人民政府、古城区司法局局机关、大东司法所、金山司法所工作,2017年3月起担任七河镇五峰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5月任工作队长。

  赵目伟在五峰开展扶贫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因工作艰苦而讲条件,在扶贫岗位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赵目伟(左)生前资料图

  “泥腿子队长”:双脚走在泥里,群众放在心上

  赵目伟挂钩的扶贫点五峰村委会,位于丽江市古城区七河镇南部,全村幅员面积27.3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五峰村大部分人口聚居在交通便利、物产丰富的坝子里,但还有部分群众居住在位于五老山山区的当岩、近汁两个村,由于交通不便、山路崎岖,整体发展较为滞后,群众生活比较贫困, 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居住于此,这两个村的脱贫工作也最让赵目伟挂心。

  怎么能让山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带着这个问题,赵目伟自从来到五峰村,就经常往山区跑。从农家走出的赵目伟深知,要让农民富裕,发展产业是关键。他走遍了当岩、近汁村,深入了解当地的气候、主要作物、产出,常常到群众的田间地头查看。人到村里、田里,就顾不上什么形象了,赵目伟经常穿着带着泥土的运动鞋、挽着裤脚,不像是“单位上来的”,倒像是一个普通的农民。

赵目伟(中)入户走访

  经过实地查看,赵目伟发现当地的村民大多种植包谷、洋芋等作物,产量和收入都不高,但其实五峰山区的气候和条件十分适合种植花椒、百合、白芸豆等经济作物。他就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帮扶村民种植花椒、百合。2018至2019年,他积极向派驻单位区司法局申请了资金购买花椒苗,两年间共购买了2万元的花椒苗发放到村里,群众普遍种上了花椒。

  他还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当岩村的和寿福户被认定为建档立卡户,条件很艰苦。赵目伟了解了他家的情况后,及时帮他申请了产业帮扶政策,补贴他一部分资金发展养羊产业,现在和寿福家里已经养了10多只羊。针对贫困户各自不同情况,他制定了不同的产业帮扶措施,现在当岩、近汁的贫困户很多都发展了养殖业,有养牛的、养羊的、养鸡的、养鸭的,家家都因为养殖增加了家庭收入、自力更生摆脱贫困。

  “推销员队长”:促进产品销售,助力群众增收

  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让群众增收的第一步,但后面的路还很长:农产品怎么卖、怎么运输、价格怎么保证……赵目伟的思考没有停止,脚步没有停下。

  为了让农产品能及时、顺利运出山区,他多次向七河镇党委政府、区级挂联单位以及区委区政府反映,着手解决当岩、近汁村的道路交通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当岩、近汁两个村小组的村组路全部硬化完成,五峰村所有村组都通了硬化路。

  为了打响五峰山区农产品的品牌,赵目伟不仅自己常常购买,还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挂联单位中进行推销,当起了五峰农产品的“推销员”。

  由于从前交通不便,五峰山区的花椒、百合等农产品只在附近销售,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很少买过,没有知名度,现在路虽通了,但是价格还是卖得不好。赵目伟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五峰的农特产品,自己带头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再送给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请大家帮忙宣传。他还积极向派驻单位区司法局反映了五峰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在单位和同事的支持下,他们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每年都在五峰购买花椒、百合。几年下来,丽江很多人都深深喜欢上了五峰花椒、百合,农产品的价格慢慢上去了,农户的收入切切实实提高了。 

赵目伟(右二)入户走访

  五峰村南排二组的田灼文是村里的相对贫困户,身患脑梗后遗症20多年,虽然行动不便,但一直自力更生在家发展肉兔养殖。2017年到他家入户走访后,了解到田灼文发展肉兔养殖资金比较短缺,规模一直上不去,赵目伟立即帮他申请了产业帮扶资金,帮助田灼文买种兔、买兔笼,扩大了养殖规模。他自己常常照顾田灼文的生意,“一只肉兔我也就卖七八十块钱,但他跟我买每次都给我两百块钱一只。”田灼文回忆起赵队长十分感慨。考虑到规模扩大以后销路可能存在问题,赵目伟又主动帮田灼文联系了城区的菜市场,帮他对接肉兔销路,让他没有后顾之忧。今年疫情期间,买兔子的人少了,兔子养大了卖不出去,田灼文非常焦虑。了解到这个情况,赵目伟不顾疫情,帮他多方打听联系买家,从1月至今已经帮他卖出了价值3万多元的兔子,大大减轻了田灼文的压力。田灼文说:“我经常跟他说你就是我的恩人,你要吃兔子我免费送,但是他从来没有从我这里免费拿过一只兔子。”

  “倒贴钱队长”:不计个人得失,热心服务群众

  贫困户再小的事情,赵目伟都放在心上。当岩村的和文军、和寿伟两家是建档立卡户,为了帮助他们脱贫,赵目伟多方联系,给两家的儿子找到了工作。怕从当岩村到公司坐车不方便,他亲自开上自己的车,把两家的儿子送到公司上班。

  据村干部介绍,赵目伟经常开自己的车接送农户办事、帮他们运农产品,城里的同事消费扶贫买的东西也都是他开车送到城里。大家常笑他来扶贫是“倒贴钱”,他也跟着笑,下一次还是不计得失地为村里忙前忙后。

  实际上,赵目伟家境并不宽裕。赵目伟家在农村,家里的老父亲老母亲已经70多岁,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平时打打零工,女儿刚刚满7岁在读小学,和他家一起生活的二姐身有残疾瘫痪在床。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他肩上,但身边的朋友、同事从来没听他抱怨过。他很少提起家里的情况,从来没有拿家里的困难向单位、向组织讲条件。他为人谦和,平时话不多,对工作认真负责,把责任看得很重。 

赵目伟(右一)工作照

  “兄弟队长”:关注“精神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听到赵队长去世的消息,五峰村中排二组的和金贤流泪了。对于和金贤来说,赵目伟不仅是扶贫工作队长,更是他的好朋友、好兄弟。和金贤家是建档立卡户,以前全家六七口人挤在残破逼仄的老房子里,他自己因身患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家里还有70多岁的老父亲和一个正在上学的外甥女,全家仅靠姐姐在外打工供养整个家,家庭十分困难,和金贤经常以泪洗面。赵目伟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常到和金贤家里开导他,鼓励他要自强、乐观,还常到他家里帮忙干一些农活。随着脱贫项目的实施,在挂联单位和各方的帮助下,和金贤家里盖起了4间平房,家里各方面的条件逐渐改善,全家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更加积极、乐观了。据五峰村委会干部回忆,赵目伟在落实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时,特别注重精神引导,关注他们的精神面貌,注重培养他们“自强、诚信、感恩”的意识。

赵目伟(中)向群众了解近况

  “不回家队长”:对工作的坚守,对家人的歉疚

  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了。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平时就吃住在村的赵目伟回家次数更少了。

  2019年10月,赵目伟的妻子生病住院,而他作为扶贫工作队长,正在开展建档立卡户遍访入户工作,无法回来照顾,只能请他的大姐、姨妹帮忙照顾卧床的妻子。有时大姐和姨妹实在抽不出空,他身患残疾的二姐也离不开母亲的照顾,只能由他年迈的父亲到医院照顾卧病在床的儿媳。

  赵目伟去世时,儿童节刚刚过去两天。妻子和秀青回忆说,今年是女儿上小学的第一年,两人本商量着给女儿好好过个“六·一”儿童节,偏偏这个时候她请不着假,夫妻俩就约定由赵目伟请假抽空回来陪女儿过节。可是到了儿童节当天,赵目伟却因为工作繁忙一直无法回家,和秀青无奈下只能将女儿送到娘家代为照管。当天赵目伟一早就到七河镇参加贫情分析会,匆忙吃过午饭后又赶到五峰村为农户处理住房改造事宜。一直到下了晚班,才赶到岳母家接上女儿回家过节。这匆匆度过的儿童节,竟成了他陪女儿度过的最后一个儿童节。

  “其实目伟很懂事、很孝顺,就在前几天他要返回村里驻村前,还给我们买了药……”回忆起儿子的点点滴滴,赵目伟的父母几度哽咽。

  6月2日下午3、4点左右,赵目伟队长同挂联单位在五峰村委会开展工作时,已感到身体不适。同事们建议他回去休息,但他婉拒了,坚持一同到当岩、近汁村进行扶贫入户,直到完成了当天的工作任务。6月3日上午,赵目伟在医院进行救治时,还一直有群众打电话询问扶贫相关事宜,甚至在进入手术室的前一分钟,在病痛折磨中的他还一直耐心接听电话,一一解答群众的疑问。“我现在需要做个手术,我从手术室出来后又联系你”,这是他当扶贫工作队员3年多来与贫困户讲的最后一句话,也是他生命中最后一句话。

  3年多的时间不长,却让赵目伟在五峰村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在五峰群众当中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和良好的口碑。在赵目伟的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五峰村脱贫攻坚事业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他的辛勤工作、默默奉献。

  云南网通讯员 和文友 贺琰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