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金蚕就是“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0:33:37  来源: 云南网

桑蚕养殖园

  她们的双手因为经年累月的劳作变得粗糙,但正是这一双双写满辛劳的双手,在家门口养出蚕宝宝,用心用情织就出一条条美丽的致富路。


照看蚕茧的施四夫妇

  家住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户撒乡坪山村委会中寨村小组的傈僳族施四夫妇,是村里种桑养蚕示范户。提起施四,村里人都竖起大拇指,“他做事公平公正,有困难第一个上,第一个带头种桑养蚕。”户撒乡坪山村委会的监督委主任麻世成称赞道。


桑叶种植地

  2019年,户撒乡为调整产业结构,向陇川县委争取到蚕桑种植指标200亩。新产业的推进总是比想象中要困难,群众听说其他地方的蚕难管理,蚕茧价格波动大,对蚕桑产业都没有太大信心。就在群众持怀疑态度的时候,中寨村小组长施四站了出来,带头种植20亩桑苗,他说:“想要说服群众发展新的产业,就要带头干,还必须要干出样子。”自2019年3月施四种桑养蚕以来收益近5万元,2020年第一批养蚕收益2.5万元,预计全年养蚕收益突破7万元。


发展蚕桑产业

  看到施四依靠种桑养蚕致富后,村民们纷纷前来学习种桑养蚕技术,他毫无保留地将所有技术传授给村民,讲解发展蚕桑优势,讲深讲透蚕桑产业各项扶持政策,坚定群众发展蚕桑产业的信心和动力,施四的种植基地接待来自全州参观学习10余批次,吸引村里及周边村寨贫困户参与种植,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施四介绍,每天都有几名村民来基地打工,其中包括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天70元,有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养殖厂

  30多岁的傈僳族妇女李木石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人要照顾老人和患病的丈夫以及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困难。夫妻二人商量后决定让李木石到自家桑园安心务工,不仅可以照看家里,还可以增加收入早日脱贫。务工一个多月来,李木石拿到了2000多元钱,收入有了保障,更坚定了脱贫的信心。


蚕茧即将结成

  2019年,在李木石带动下,中寨小组种植桑树72亩,实现收入36万元,截至2020年4月,户撒乡完成种植蚕桑827亩。

  说起自己的致富经,质朴的施四笑着回答:“蚕桑产业已经铺就了脱贫致富路,用心养好蚕就是脱贫致富的法宝。”他形容,照顾蚕就像照顾孩子一样,养着蚕在外面都想着蚕,就想到蚕棚里看着蚕。未来施四计划还要提高管理技术,争取一年比一年收入高,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木石家的厂房内

  近年来,陇川县因地制宜,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让产业发展成为贫困群体增收脱贫的“金钥匙”。种桑养蚕产业不断壮大,全县19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实现脱贫。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通讯员 李鲜媚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