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竹橘牛薯荔枝草果……未摘帽9县产业加速发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0:33:3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一直是各地扶贫工作中的“重头戏”。当前,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剩余9个贫困县正在全力冲刺、攻坚克难。各地如何让优势产业持续发力,确保如期“摘帽”、巩固脱贫成效?一起来看看这些贫困县怎么做!

  屏边县:“百万亩绿色产业”小荔枝变致富果

  6月中旬,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湾塘乡的荔枝已进入采摘尾期。湾塘乡荔枝种植面积达32000亩,是全县荔枝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这里种植的“妃子笑”供不应求,每年4-5月,荔枝还没成熟,就被各地水果收购商预订一空了,今年也不例外。湾塘乡五家村委会岩脚村马绍光一家,今年凭借10几亩荔枝的销售收入就达到20万。


果农正在采摘荔枝

  “今年每公斤荔枝可以卖到17-20元,亩产值最高的可以达到3万。”湾塘乡党委书记李兴也介绍,虽然今年受冰雹灾害的影响荔枝减产了,但全乡荔枝销售额接近6000万,基本与去年持平。近年来,湾塘乡大力发展荔枝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建档立卡户已实现产业全覆盖。

  据介绍,近年来,屏边县围绕打造“百万亩绿色产业”目标,大力发展荔枝、枇杷、猕猴桃为主的种植业“十百千”工程(各发展10万亩、建设100个示范园、培植种植大户各1000户),巩固提升杉木、桤木、草果三个30万亩绿色产业,累计发展水果种植39.01万亩(其中,荔枝6.6万亩、猕猴桃6.3万亩、枇杷7.9万亩),速生用材林105万亩,林下经济作物31万亩,人均拥有10亩以上绿色产业,户均直接或间接从绿色产业发展中获得收入超过3万元。


玉屏卡口村荔枝基地

  如今的屏边县村村有林木、户户有果园、家家有收益,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赢,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以荔枝、枇杷、猕猴桃为代表的种植业,巩固提升绿色产业,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屏边县扶贫办主任李海国说。

  镇雄县:打造百万亩竹林 推进产业扶贫

  云南镇雄大多数地方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在镇雄的青山绿水间,孕育了中国罕见的野生云笋原产地。在位于镇雄县杉树乡的云笋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忙着加工鲜笋,这个年鲜笋加工能力1000吨左右的产业园,带动了周边1200余人就业增收。近年来,地处乌蒙山贫困地区的镇雄县把竹产业作为“一县一业”大力发展,全县竹子面积已达到65万亩。


鲜笋加工现场

  “每年3-4月、8-9月是盛产竹笋的季节,外地客商纷纷前来收购,鲜笋供不应求。”镇雄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鲁斌介绍,新鲜竹笋每市斤收购价可以到4-5元,全县年产值达8000万元,带动投产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8000元。


省科技推广站低效林改造测产

  近年来,镇雄县把产业规模大、发展基础好、带动能力强、见效快的竹子产业确立为“一县一业”,把马铃薯、生猪、蔬菜确立为农业产业扶贫的三大主导产业。今年,镇雄县将打造百万亩竹林推进产业扶贫,完成101个贫困村、12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下一步,全县将依托退耕还林政策,充分利用涉农资金,进一步扩大竹子种植规模,在鲜笋销售的基础上,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鲜笋加工,带动产业增收。”鲁斌说。


工人们正在忙着加工鲜笋

  在集中拳头力量做大做强“一县一业”和主导产业的同时,全县还努力发展壮大肉牛、板栗、水果、中药材等传统特色产业,积极发展养兔、养蜂等新兴特色产业,通过努力逐步形成大支柱“顶天立地”、小产业“铺天盖地”齐头并进的良性格局。

  广南县:“高峰牛”产业成脱贫攻坚主力军

  近年来,高峰牛已经成为除八宝米之外广南的又一新名片。最近,广南“高峰牛”亮相上海,作为上海市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推介产品之一,凭借原生态的品质,实力“圈粉”,备受上海市民青睐。


广南高峰牛因肉质鲜美,备受消费者青睐。

  广南高峰牛历时三年自然长成,肉质鲜美细嫩,高峰中蕴藏雪花牛肉。通过沪滇产业合作机制,打通了养殖、运输、屠宰、加工、配送各个环节,每天为上海市民提供当天屠宰、新鲜直供的热鲜牛肉。


高峰牛已成为广南的新名片

  近年来,广南县始终把高峰牛、八宝米、油茶、茶叶四大主导产业作为产业脱贫的重点,以巩固规模、扶持龙头、提高效益为抓手,做强做大优势特色产业,2019年,四大主导产业年产值突破19亿元,其中,高峰牛累计投入财政整合涉农扶持资金8943.82万元,带动9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1523人发展高峰牛养殖,全县高峰牛存栏达到23.38万头,肉牛年出栏9.85万头,实现年产值9.61亿元,高峰牛已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成为脱贫攻坚主力军。

  泸水市:依托“多多农园” 柑橘成新支柱产业

  2019年7月,电商平台“拼多多”把扶贫兴农项目“多多农园”推进怒江大峡谷,在高黎贡山与碧罗雪山的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落户,拼多多无偿资助 225 万元作为资本金,引进高经济附加价值的晚熟沃柑新品种。经过专业化管理,目前330亩沃柑、香橼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可以开始挂果。


目前老窝村的300余亩沃柑和香橼长势良好

  “现在柑橘种植完全采用智能滴灌,相比于原始的种植方法,挂果率和品质都会更高一些。”老窝村党总支书记、多多农园理事长左雪锋说,村里成立新农商合作社“泸水橘橼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老窝村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组成。


李进学博士(右)指导群众开展沃柑种植

  为实现利益最大化,合作社还在300亩柑橘果园套种150亩特色药食兼用菊,实现以短补长,提早收益,开展果药“柑菊”生态复合种植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在柑橘果园实现1+1>2的生态复合种植模式。合作社前六年的分配主体以131户档卡贫困人口为重点,六年后,将惠及全村685户2419人。


柑橘种植完全采用智能滴灌

  “近年来,我们在发展传统的种养殖产业的同时,结合生态修复,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通过退耕还林、怒江花谷建设发展沃柑、芒果等种植。依托‘多多农园’项目,全市将大力推广‘老窝’模式,将柑橘产业打造成又一支柱产业,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泸水市扶贫办主任刘德华说。

  依托特色产业 这些贫困县加速精准脱贫步伐

  与此同时,其他贫困县也在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通过激活“造血功能”,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澜沧县在发展传统茶产业、养殖业的同时,在朱有勇院士等一批专家团队的支持下,着重培育林下有机三七、冬季马铃薯、冬早蔬菜等特色产业,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澜沧马铃薯种植基地

  福贡县将草果作为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种植模式,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打造新的增收富民产业。


福贡采摘草果

  兰坪县按照“打造地方产业品牌,强化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加快推进特色生态产业建设,逐步形成了生物药材、特色粮经、山地牧业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体系,实现了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兰坪县绿化种植石榴树治理“两江”行动 赵家琦 摄

  宁蒗县充分利用高寒冷凉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发展马铃薯、苹果等高原特色产业,打通了产业扶贫之路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出了“造血式”扶贫的新样本。


宁蒗苹果采摘季,果农喜获丰收。

  会泽县按照“产业跟着特色转”的思路,在巩固提升畜牧、马铃薯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紧盯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品种,大力培育花卉、药材、石榴、蔬菜等新产业,盐水石榴、四季鲜草莓、雪桃、宝珠梨等均成为了会泽县特色产业的一大亮点。


会泽草莓包装车间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