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生态扶贫看景东】小蓝莓大产业 甜进了百姓心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0:33:3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种植基地内农户正在照看新苗

  “真甜!”在普洱市景东县文井镇者吉村,有一处规划整齐的蓝莓基地。虽然当下已过了最佳的采摘季节,但仍有不少蓝紫色的果实还挂在枝头。摘下一颗放进嘴里,口感新鲜诱人。

新鲜可口的蓝莓

  6月19日,“生态扶贫看景东”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聚焦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全媒体采访正式启动。当天,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景东县文井镇的云南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蓝莓种植基地里,实地探访了当地这一年轻的产业。

文井镇蓝莓种植基地

  对于当地百姓来说,蓝莓可是个新东西。“这东西价格贵,以前也没见其他人种过。”在村民王玉林的印象里,原来在坝子上烤烟、蚕桑、甘蔗种得多一点,种蓝莓还是头一次见。

文井镇蓝莓种植基地内农户正在忙碌

  蓝莓营养价值高,经济收益可观,只要管理得当,就能在收获季获取不错的收益。而对于蓝莓的生长环境来说,文井坝子是个不错的地儿。

  2019年7月,利用景东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在玉溪澄江已有多年蓝莓种植经验的云南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文井镇者吉村试种下了50亩蓝莓。

文井镇蓝莓种植基地

  经过试种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后,公司开始扩大种植面积,主栽珠宝、春高、绿宝石等南高丛早熟蓝莓品种,计划于今年6月底完成3000亩的种植计划。基地的扩大,不但为村民带来了一笔土地流转租金,村民还能来基地就近务工,学习蓝莓种植技术。

  6月中旬,还不是当地最热的季节,但火辣的太阳早把地面晒得发烫。栽种基地里,村民们正“趴伏”在田间栽种蓝莓,有的拉管,有的浇水,一副忙碌的景象。

文井镇蓝莓种植基地

  王玉林告诉记者,今年蓝莓基地扩大后,他就来这里打工了。因为他觉得,这些小果实不简单,说着,王玉林掰着手指头数了起来。

  “我租出来了4亩地,现每年一亩地能有1300块或1400块的收入,在这个基础上,以后每年租金还要按50块一亩递增;另外,我现在是负责地里的水管布局这一块,每月还有一笔可观的打工收入,我媳妇也在这里打工。”

  说完,王玉林抬头看了看宽阔的蓝莓基地,感慨地说:“我看这东西发展真不错……”

文井镇蓝莓种植基地

  同样,在基地打工的森从莉也感受到了这些蓝紫色小果实的魅力。“我来了一个星期左右,培训2天后就上手了,每天工钱是100块钱。”她说,村里来这儿打工的人很多,大家也都愿意来。

  朱宏是云蓝公司的副总经理,他对蓝莓产业在当地发展,生根发芽信心十足。“预计到2023年,通过公司示范种植和带动农户种植,景东蓝莓种植规模将超过1万亩,蓝莓鲜果年产量约2万吨。”而作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他说,到时候1万亩蓝莓就能解决300余万人次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文井镇蓝莓种植基地

  与此同时,公司秉承生态种植的理念,大量使用松针腐殖土改良土壤,蓝莓种植用水肥药的量分别仅为传统蔬菜种植的30%、10%和5%,这将极大减少川河径流区的面源污染。

  对于下一步计划,朱宏介表示,公司将通过制作蓝莓酒、蓝莓饮料,做大做强蓝莓精深加工,提升蓝莓二次增值空间,助力云南“绿色食品牌”打造,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文井镇蓝莓种植基地

  一边是哀牢山,一边是无量山。如今,这项蓝紫色的“新兴产业”正在两山间,迎着川河坝子蓬勃兴起,为当地开辟出了一条扎实的致富路。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沈浩 马喆 岳晓琼 赵黎浩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