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20年青丝变华发 老书记一心为民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0:33:4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从2000年进入村委会到2020年,57岁的赵金富足足当了20年村干部。从村委会副主任到主任再到村党总支书记,他用自己的远见和担当,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六库镇段家寨村赢得了绿水青山,也赢得了村民们的肯定。

赵金富(左)和段家村委会主任杨李春在查看红豆杉长势

  发动村民种树 筑起生态屏障

  进入汛期,六库镇段家寨村横槽子组村民杨顺富家茂盛的杉木林便开始发挥起它的作用,犹如一个个尽责的哨兵挡住了汹涌而至的泥石流。这里成林的杉木最粗的达到15公分,最高的有20多米,成为一道生态屏障,守护着全村人的安全。

十二年前被泥石流冲毁的小河沟如今已是杉木成林

  “如果当时不种下这些树,我这个地一定是被水冲烂完了。有了这些树子,今年雨季都没有泥石流下来。”段家寨村的杨顺富说。

  段家寨村平均海拔1575米,大部分都是25度以上的坡地,每年一到雨季,光秃秃的山坡总被划拉出一道道口子。时任段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的赵金富决定从人工造林入手,为村民们选一条生态发展之路,不过最初的动员并不顺利。

  “当时一些群众认为,种下树短期内看不到受益。当时我就给他们做动员,就说种树是造福子孙的好事,哪怕是我们用不着了,也可以给我们的下一代用,我们老了的时候卖了树子还能有一点吃药打针的钱”。赵金富说。

十多年前种下的西南桦已成林

  随后,赵金富带着村里的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到腾冲考察人工造林情况,还给村民们算起生态帐、经济帐:“假如种下1000棵树,20年以后就能够有30万左右的收入,平均每年一万五……”在林业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党员、村民小组长带头,段家寨村掀起了人工造林的热潮,造林的地点都是泥石流频繁发生的地带。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村里陆续种下了13800余亩的水冬瓜树、西南桦、杉木、红豆杉、核桃、花椒、油茶、香橼、柑橘等经济林木、经济林果,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0%,绿水青山环绕下,段家寨村日渐展现勃勃生机。

  让养鸡场“起死回生”

  在段家寨村,有一处占地180余亩的集体林地,如今,林地里已经建起了年出栏80000羽鸡苗、50000只商品鸡的集体经济土鸡养殖场,依托产业发展资金,2008到2020年,养鸡场已累计上交村集体经济19万元。

段家寨村的养鸡场种鸡室

  从“0”到“19”,是段家寨村历史性的跨越,这个跨越还得从2000年说起,当时,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的赵金富萌生了创办集体经济的念头。在农业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依托8万元扶持资金和村里的集体林地,段家寨村建起了自己的养鸡场,由村民承包经营。但由于管理不善,第一年以失败告终。

段家寨村集体林地里的养鸡场

  为了给群众找一条出路,毫无养鸡经验的赵金富把濒临倒闭的养鸡场接了过来。他不断自学养殖技术,从管理、防病、脱温等环节入手,让养鸡场起死回生, 2010年,上交村集体经济5000元,段家寨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2017年赵金富决定将步入正轨的养鸡场再次发包。如今,依托1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养鸡场已建起脱温室、种鸡室、饲料加工房、消毒房、蛋库室、鸡舍,总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下一步计划培育2000只种鸡,真正形成本地土鸡品牌。

段家寨村养鸡场蛋库室

  “当年养鸡场一只鸡都没有了,承包费也交不起了,承包方管也不管了,如果赵金富不接过来绝对不可能有发展,也不会变到现在这个样子了”。说起赵金富的担当,杨李春特别佩服。

  致富带头人处处见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赵金富深知国家政策落地落实的重要性,更明白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性。2017年,段家寨村松林寨二组组长夏光龙家的房子被住建部门鉴定为C级危房,但在动态管理中他们家被剔除出建档立卡户名单。夏光龙一时想不通,对赵金富心生不满。后来赵金富和村其他村干部反复到夏光龙家做工作,为他解释清楚原因。

夏光龙家曾经的房子

  想明白了的夏光龙夫妻俩开始不等不靠不要,用勤劳的双手,养鸡养牛养猪,两个土鸡养殖场每年出栏两批约5000只商品鸡,出栏肥猪十余头,每三年出栏一批肉牛,年纯收入不低于10万元,现在又建起了砖场,买了辆车跑货运,在村组里带头致富。

夏光龙家的养鸡场

  夏光龙说,再发展两年,把这个房子重新修建一下,不用依靠国家了。以前的党员要上前线上战场,现在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先自身发展起来,把周边老百姓慢慢带动起来,大家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

赵金富带领其他乡镇参观团参观养鸡场

  段家寨村共有21个村民小组67名党员,一半以上的村民小组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乡村能人,他们在各自村组里竞相发展种植养殖,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让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十多年前的段家寨村,50多岁以上的村民中大部分都是半文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深知没文化没知识的苦,从进入村委会那天起,赵金富就特别重视教育。

赵金富来到段家寨小学了解学生住宿情况

  段家寨村有一所全日制小学,每年约有150人从这里走出,走向中学大学。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前,学生当中有一部分可以享受国家补助在学校里吃饭,而有一部分孩子需要回家吃,既耽误时间又影响孩子们休息。赵金富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为了让学校里的每个孩子都能吃到食堂伙食,时任村党部书记的赵金富提出将村集体经济收入拿出来给学校统筹。

赵金富在查看段家寨小学的食堂

  “由于经费不足,第一年我们先让六年级的跑校生先吃,第二年覆盖到一到六年级的跑校生。两年之后,不论是跑校生住校生都能够享受国家的生活补助的待遇了”。赵金富说。

  段家寨村每年考到州外的孩子有30到40人,村里从转移支付经费中节约出来,给每个孩子一些鼓励。“孩子们不仅要上完九年义务教育,还要再读高中或者中专或者大学。每一个出去州外的学生我们都补助200块钱差旅费,这对于孩子们也是一种激励。”赵金富说。

  当年受到鼓励的孩子当中,如今有的已成为村里的公益岗位人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很累,但也很值得”

  有担当精神、有远见,依法依规办事、公平公正办事,是周围的同事和村民们对赵金富的评价。

  “体力上思想上真的很累,但累的值得”,赵金富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目前,段家寨村脱贫攻五项标准、村出列七项标准全部实现。下一步就是要巩固好脱贫成果,通过村集体经济土鸡养殖提升群众内生动力,鼓励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通过宣传、教育、示范等方式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培育乡村文明和良好家风,通过人居环境提升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让段家寨村家家户户的日子越过越好。

赵金富(右二)带领村两委班子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

  从2000年进入村委会到2020年,从37岁到57岁,青丝变白发,年华添皱纹,20年间,赵金富始终用他的责任和担当为段家寨村出良策谋发展,始终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践行着自己“当干部就不能怕吃亏,怕吃亏就不能当干部”的理念。“我希望有文化的年轻人来担任村干部,农村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有文化的年轻人。当有一天我退了下来,我希望有一个很团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村两委班子。”说到未来段家寨村的发展,赵金富充满期待。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胡陈兰 王兆忠 李晓燕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