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好故事】一字不识的她两次登上脱贫先进领奖台,凭的竟是……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0:48:1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在近两年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一位中等身材的中年妇女先后两次上台领取了“光荣脱贫户”的奖牌。她叫方补兰,是丘北县官寨乡飞土村民委旧城村小组普通党员,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甘于现状,借来1万元,买了10来只山羊,敢闯、敢试、敢干,凭着不怕吃苦的拼命精神,约上档卡户开起合作社,抓住精准扶贫的政策机遇抱团发展,最终成为丘北县农村致富带头人。

方补兰在养殖场

  身在“穷山沟”寻找“生财路”

  今年47岁的方补兰,家住丘北县官寨乡飞土村民委旧城村小组,当地由于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经济发展滞后,全村53户人家,大多数村民都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方补兰也曾想外出务工,但她没有上过一天学,根本不识字,她害怕出去也找不到工作,加上家里3个孩子还在上学需要照管,遂打消了外出打工的念头。

正在赶羊的方补兰

  2014年,方补兰家也被村里民主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此,方补兰整日整夜的睡不着。“不能再种地了,自从2006年修水电站占了农田,村里能种的地不多了,种也种不出什么名堂,怕自己都养不活,怎么养3个娃娃。”夜里,她翻来覆去地想着怎么脱贫。

  都说靠山吃山,想了半月有余,一咬牙她决定走发展养殖的路。可是没有钱,向亲朋好友借了1万元钱,买来10多只山羊。仅仅过了一年就发展成30多只羊。看到了希望的她心想:“搞养殖或许也是一条出路”。

  大胆抱团发展成为养殖“模范户”

  2015年,党中央发出决战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号召,并制定了各种配套和优惠政策。方补兰抓住了这次机遇,大胆创新,她召集了村里3户建档卡户一同来到官寨乡信用社借了3万元,注册成立了 “青青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正在养殖场喂牛

  万事开头难,合作社成立之初,她们4户加到一起只有13头牛、84只羊和四面通风的几间牛羊圈舍。但她们很珍惜、很团结、很用心,先后相约到丘北各地学习养牛养羊的先进技术和经验,精心饲养。经过大家同心协力,仅一年的功夫,母牛母羊都生下了小崽。

  然而由于养殖条件简陋,圈舍拥挤,时有小羊被挤死踏死的情况发生,急需扩大羊牛厩舍。在当地乡党委政府的协调帮助下,她从农村信用合作社获得了45万元的党员带头致富贷款,又在畜牧部门的指导下建起了标准化养殖圈舍约3000平方米,县乡扶贫部门又帮助她协调得到了建档卡户产业扶持贷款20万元,购买了15头牛、40只羊。随后,也是在乡党委、政府的援手下,方补兰的合作社才渡过了自然养殖不可回避的“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危急。

山羊成群结队

  到了2017年底,青青草养殖合作社实现存栏肉牛200多头牛、山羊1000余只的规模,合作社里的4户档卡户,在她的带领下,实现经济收入36万元。方补兰和合作社的另外3户终于光荣脱贫。

  巾帼“羊司令”挑梁致富“领头羊”

  随着方补兰合作社的发展壮大,飞土村委会附近的7个村小组53户档卡户,纷纷表示想加入合作社。

羊养殖已具有一定规模

  方补兰心想:“虽然我们几户已经脱贫了,但是乡亲们找不到出路,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带领他们共同脱贫致富”。方补兰找到书记和乡长反映其他贫困户困难。经过乡党委、政府领导的积极沟通协调,又给每户建档立卡户争取到2-5万元的产业扶持小额贷款(政府全额贴息)入股合作社。她对入股档卡户作出承诺:将保证档卡户每年不低于8%的分红。

  截止目前,县农信联社产业发展资金73万元贷款支持下,“青青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存栏肉牛400多头、山羊2000余只,年收入超过100余万元,让飞土旧城村附近7个自然村63户建档立卡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道。

肉牛成群结队

  巾帼“羊司令”方补兰为丘北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树立起光荣脱贫、勤劳致富的榜样。她是丘北县无数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产业优惠政策扶持下,通过采取“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现如今,飞土旧城村一带牛羊遍地,鱼虾满池,曾经的建档立卡户一户接一户地陆续脱贫,有的已经开始走上了致富、甚至是带头致富的道路。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张德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