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扶评】“扶农”不能变“唬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0:48:18  来源: 云南网

相关事件微博报道截图

  近日,一份网传政府公告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政府给当地受灾西瓜农户一亩地补贴2.79元。不少网友在直呼补贴金额太低的同时,也有人发出了“这是在唬谁”的疑问。

  每亩2.79元的补贴金到底低不低?据说发放补贴主要是为了帮助农户们购买种子、农药、肥料,尽快恢复生产。单以购买种子来算,某电商平台每100粒西瓜种子售价8元,而长势弱的早熟种每亩种植约1000株,长势强的中熟种每亩800株左右,大瓜型晚熟性品种每亩可种植500株左右。如果再算上农药、肥料以及劳动力成本,即使不考虑农民申领补贴准备材料及来回路费,每亩2.79元的补贴也难免让人产生有点被“唬”的感觉。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不是口号,而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实际行动。受灾瓜农需要我们“扶一把”,但这“扶一把”应当是切实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不是把好事做成了走过场、搞成了形式主义,把“扶农”变成了“唬农”。

  千方百计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不是靠喊口号、做样子、摆架子就能得来的。为受灾瓜农发放补贴是一件好事,但好事要能办好才能体现出我们的能力和水平。在媒体和群众的关注下,当地并没有以“财政资金有限”为挡箭牌就此打住,而是表示正积极申请追加资金,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但要消除群众被“唬”的感觉,一方面要拿出少解释多行动的态度,另一方面则要狠抓落实把“表示”变成现实。

  不过,即便初衷是好的,能够让每亩2.79元补贴一路绿灯执行下去,并且明确要求于6月底前发放到位,也折射出在真心实意“扶农”的路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财政资金有限”或许也是实情,既然如此就更应想在前、干在前,让补贴发得瓜农认可,而非简单做个加减乘除来场每亩2.79元的“毛毛雨”,或者等到媒体曝光后再来表态。

  农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直接和紧密地依赖于自然界的力量,也最易受自然界的影响。有必要将农业保险以及自然灾害应急等各方面工作做得更细致、周全,受灾后的生产自救组织工作也需及时跟进。据了解,在进一步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当地也在通过想方设法帮助和支持农户打开销路、引导农户改种空心菜等青菜种植作物、加快落实产业奖补政策等措施,努力为广大瓜农解决后顾之忧。

  真心“扶”,群众一定会记着;随性“唬”,群众也绝不惯着。不惟农业如此,我们的哪一项事业不是如此?永远与人民在一起,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最大限度地凝聚“中国力量”。

  云南扶贫热线所登载的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公众号立场无关。

  作者 丁铁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